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托育服务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托育服务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

11月2日至3日,北京师范大学托育服务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托育”为主题,有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由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前教育研究所、发展心理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行为健康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共同承办。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领导、高校和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托育行业机构负责人等80余位嘉宾,以及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12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


1572860478944016266.jpg


王培安对新托育的开局之年表达了热切期望,表示计生协愿与政府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共同关注,集合院校学术优势与群团组织引领示范优势,凝聚社会共识,通力协作,为构建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满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共同为我国托育服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1572860523565008867.jpg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讲话


董奇指出,0-3岁婴幼儿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北京师范大学高度关注并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愿发挥多学科优势,聚焦我国婴幼儿照护发展的短板,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加强对婴幼儿身心发育的多学科研究,注重成果转化应用,与社会各界同仁一起为构建有质量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1572860573236079282.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讲话


杨文庄做了《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主题报告,重点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强调要努力构建公平公开、法制规范的市场环境,特别关注中低收入阶层的育儿需求,鼓励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接受、方便可及的普惠式照护服务。


1572860624226043042.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做《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主题报告


      国家卫健委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生命科学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宗涵和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也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1572860700084036193.jpg

 国家卫健委儿童用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生命科学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宗涵做主题报告


1572860754036071367.jpg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做主题报告


六个分论坛分别从托育政策解读与地方经验交流、托育服务发展模式探讨与实践、婴幼儿发展与营养健康管理、托育机构运营管理、托育服务的国际经验与质量评估、托育服务机构的课程与师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交流,共同研讨我国婴幼儿托育事业的发展现状,交流在托幼事业发展、促进婴幼儿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经验,研究托育事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据悉,此次论坛是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后的首个全国性政策传播与学术交流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