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人民教育家”高铭暄教授刑法教育思想座谈会举办

“人民教育家”高铭暄教授刑法教育思想座谈会举办

为了庆贺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高铭暄教授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总结和学习高铭暄教授的刑法教育思想,建设面向世界一流的刑事法学科,10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刑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了“人民教育家”高铭暄教授刑法教育思想座谈会。会议由北师大刑科院院长张远煌教授主持。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司法实务界的领导、专家,以及北京主要高校和法学研究单位的著名法学家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20191015157109780528808999.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首先致辞。董奇代表学校对高铭暄教授荣获“人民教育家”崇高荣誉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希望法学界,尤其是北师大法学院、刑科院的各位同志能够学习高老师的优秀品质,推动北京师范大学和全国法学学科的发展;同时,就法学学科如何与北师大的教育学科、心理学科等优势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术创新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20191014157104251654406321.jpg

董奇校长致辞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童建明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受张军检察长委托,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高老师荣获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有幸成为高老师的学生是终生的荣幸,高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关怀鼓舞是每一名学生受用不尽的终身财富。


20191014157104262555802827.jpg

童建明副检察长致辞


北师大刑科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储槐植先生在“高铭暄刑法思想探讨”的发言中,对高铭暄教授的刑法教育思想做了精彩总结,并高度赞扬了其对我国刑法学的构建和发展做出的贡献。


国家法官学院张泗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陈泽宪研究员、刘仁文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黄京平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黎宏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周加海副主任,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教授、刑科院吴宗宪教授等参会代表作了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总结高明暄教授刑法思想,对高铭暄教授70年来孜孜不倦、乐于奉献,始终保持平淡、严谨、认真、崇尚科学的精神,在平凡的教学研究工作以及社会服务中做出不平凡的杰出贡献,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20191014157104275277201824.jpg

高铭暄教授发言


高铭暄教授十分谦虚地表示,获得“人民教育家”这一国家荣誉称号,绝不能归功于他个人,而主要归功于党,归功于祖国,归功于栽培、教育、支持、帮助他的单位、朋友、学生和家人;自己就是一个平凡人,只是靠着党和国家,在平凡当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作为全国政法界、法学界唯一一位获此殊荣者,高老师表示,荣誉意味着责任,荣誉越高,责任就越大,为此将继续奋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多做一点贡献。


张远煌教授在座谈会主持及总结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高铭暄教授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并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荣誉奖章和证书,这不仅是高老师的荣誉,也是北师大刑科院与法学院的荣誉,更是整个刑法学界乃至法学界的光荣。这不仅是对高老师本人70年来在刑法学教学研究工作中对国家刑事法治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国法学界广大学人的一种莫大激励与鞭策。高老师的刑法教育思想不仅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和学习,更需要我们以实际行动付诸实践,使之发扬光大,成为推动我国法治建设不断进步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进步的动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