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按照中央指导组要求和学校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安排,10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努力培养时代新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展开集体学习研讨。中央指导组组长黄宪起同志,副组长闫为革同志,成员皮影、顾晓峰、郑路等同志;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杨学义同志出席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20191012157088876194002370.jpg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新闻视频。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以“九个坚持”提炼出对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


按照此次学习研讨安排,程建平、董奇、郝芳华、周作宇做重点发言。


20191012157088879246807728.jpg


程建平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的领学和思考,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北师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上的思想引领。五年来,学校党委多次集体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用讲话精神指导办学实践。今天,我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北师大时发表的“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就是要做到常学常新,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升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程建平强调,要“守初心”,坚定“为谁培养人”的思想自觉。师范院校培养的是教师和未来教育发展的种子,源源不断培养“四有”好老师就是北师大的办学初心。学校班子成员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对教育事业、对学校和师生的赤子之心。要“担使命”,把创建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为不懈追求,进一步发扬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实现高等教育“四个服务”使命。要“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认识、政治站位上找差距;在教师教育特色的规划布局上找差距;在对党和国家教育战略的重大决策服务上找差距;在引领和团结兄弟院校的标杆作用上找差距,进一步以北京校区、珠海校区“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助推教师教育引领发展,打造师范院校命运共同体,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抓落实”,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不断钉下去,切实干出成效来。


20191012157088881574003786.jpg


董奇做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董奇强调,长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北师大的发展寄予了热切关怀和殷切期待。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发表“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2015年,给“国培计划”北师大贵州研修班的参训老师回信等。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挥学校学科资源优势,将学校改革发展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与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是北师大人当前面临的重大命题和光荣使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总结了“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为人民幸福筑基石、为师生发展谋福祉”的办学初心,提出构建“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完善“高原支撑、高峰引领”的学科发展体系,这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直接体现和最有力保障。作为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学校要坚定不移地举全校之力办教育,全学科参与“四有”好老师培养,在未来卓越教师培养、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扶贫、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等工作中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标杆,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标杆。


20191012157088884361809753.jpg


郝芳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系列讲话,就如何践行科研育人使命做了重点发言。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是新时代育人的新标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又要把科研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手段。以科研为抓手,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使学生及时接触到最新的科研成果,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为国家培养高端人才的重要阵地,北京师范大学理应站在科技创新最前沿,不断丰富知识体系内涵,拓展教学广度和深度,通过引导和启发式的科学研究,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培养良好品质、掌握知识技能,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20191012157088886709706002.jpg


周作宇从历史眼光、世界坐标、实践自觉三个维度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他指出,北师大人在建党、建军、建国重大事件中的表现彪炳史册、光照千秋,成为我们守望和继承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再前进的最好激励。从具有开天辟地意义的中共一大到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开启了又一百年的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在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力量,构建薪火相传、青蓝相继的卓越教育生态;以“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善于打开局面的锐气”,抓好教育教学改革,落实责任担当,实实在在干事创业,在世界大格局中培养未来“四有”好老师。


接下来,其他校领导依次做了一般发言。


20191012157088889101806825.jpg


孙红培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重视广大师生的主体自觉,重视加强统筹谋划、组织领导和动员引导。加强思想引领,倡导师生弘扬北师大校训精神,坚守为国家办教育,对民族育英才的初心;加强实践磨砺,引导师生从自身出发,脚踏实地实现初心;加强评价激励和规则约束,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强化价值引导,树立底线意识,依法办学,依规治校,从严治党。


20191012157088891460300092.jpg


张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教育所担负的重要使命,阐释了立德树人、尊师重教、深化改革等一系列工作原则和措施。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核心要义。我们要以教材和教师两个关键为抓手,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培养未来教师,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上下功夫,在培养强烈的奉献精神上下功夫,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上下功夫。


20191012157088894187302984.jpg


李晓兵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特别是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肩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国庆庆典活动中,北师大学生展现出来的风采让我们相信,当代青年是可以担当国家大任的一代。我们要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同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保障。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纳入评价体系,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体现中国特色、强化中国特色。


20191012157088896702807575.jpg


涂清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阐释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涵、要求和举措,为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要求。作为培养教师的师范大学,我们要用大爱对待学生,要求学生,让学生感受爱,懂得爱,传播爱。应遵循“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教师培训,改革培养方案设计、教学体系构建、教育课程设置、教材选用等育人环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


20191012157088899160007748.jpg


黄宪起代表中央指导组对此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开展实效给予高度认可。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根本遵循。希望学校按照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吃透精神,并融入办学治校实践中。要聚焦重点措施,把四个“贯穿始终”落到实处,坚持一体推进、善作善成,以此助推解决师生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学校发展的长远问题。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相结合,与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相结合,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