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为历史学院励耘书院本科生讲授经典

北师大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为历史学院励耘书院本科生讲授经典

针对大数据、信息化程度高速发展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当下历史学本科生知识面窄、碎片化倾向严重,根柢之学薄弱、科研训练不足、理论素养欠缺、动手实践能力日益弱化等诸多问题,北师大历史学院决定以书院授课的崭新模式,以求解决本科生在学习中所出现的问题,这是励耘书院创建与推广的初始缘起。之所以开创这种新型模式的书院教学,是历史学院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路径的全新思考,也是对教育部新近提出要开展本科专业拔尖人才2.0培养计划的有益尝试。


励耘书院课程班的开设,旨在传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优良的学术传统,借助历史学科深厚的学术积淀,以夯实基础、优化结构、追求特色为建设理念,以构建历史学综合会通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依托“国家文科重点基地”、“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国家一流学科”等平台,采取大师引领、经典研读、小班教学、动手实践、知行合一等形式,充分发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术潜力,以此实现历史学本科专业学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励耘书院经过精心筹备,第一期学习班于2019年4月正式开讲,通过选拔,共有20位优秀本科生作为培养对象,九旬高龄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刘家和先生亲自带领历史学院中青年教师为本科生讲授经典。刘先生不计劳顿与暑热,认真备课,并耐心、细心地为本科生讲授史学经典——《左传》。刘先生对经典中的每一个字词、章句中所涉及到的人物、事件、名物、典制、纪年、地理、职官、词源、旨趣等都进行广征博引、融会贯通、深入浅出的解读,同学们备受启发。上课之余,同学们还在刘先生指导下,积极广泛地搜集史料,认真撰写富有创见性的期末论文。这些论文选题新颖,论据充分,结论公允,得到了先生的高度认可与赞许。在第一期励耘书院的教学过程中,历史学院的邱居里、毛瑞方、李凯等几位老师也在刘先生的指导下,认真备课、授课、指导学生,为书院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自己的努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励耘书院圆满完成了第一期的培养工作,并取得了预期成效。


励耘书院开设过程中,始终离不开刘家和先生的全力支持与热情参与。91岁高龄的刘先生以强烈的学术使命感,亲自指导并为历史学专业本科拔尖人才开堂讲授中国古代史学经典研读、小学、史源学、考证学、文献学等课程内容。在刘先生看来,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学科的支撑与一流学者的努力,更离不开对根柢之学的重视。北师大已故老校长陈垣先生传承、发展了传统的小学、史源学、考证学、文献学与历史学,从而为今天北师大一流学科——中国史乃至中国史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后,励耘书院将秉承陈垣先生的治学传统与思想方法,注重从史学经典入手,注重对经典篇章文献的研读与分析,突出夯实基础,培养问题意识,将年代学、地理学、职官学、目录学等相关内容融入其中,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融会贯通,切实掌握历史学治学的基本思想与方法。 

 

1569490834420001355.jpg


 励耘书院的开设,也得到了历史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来推动历史学本科教学的改革,进一步丰富、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院长杨共乐教授对于书院的开设以及刘先生这种崇高的学术使命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称赞,并强调指出:励耘书院的开设不仅是着力传承、弘扬老一辈史学家陈垣老先生为学的精神与方法,更是努力要为国家与社会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超群的年轻学人。他希望历史学院本科专业的优秀学子们能够在书院学到知识、心怀使命、立志为学、成就自我。副院长姜海军教授作为励耘书院的具体组织协调者,也对书院培养模式予以大力支持,他强调:基础学科是国家创新发展的源泉、先导和后盾,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他期望书院能以全新的理念,实现大师引领、一个平台、一部经典、一套评价体系等“1+1+1+1……”的多维形式紧密组合,真正实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全新升级。此外,学院的邱居里、毛瑞方等几位老师也分别肯定了励耘书院培养模式的重要意义,他们也在刘家和先生的指导下,努力传承着陈垣先生的学术精神与方法。


1569490843500019434.jpg


 综上所述,励耘书院的开设,是历史学院多年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探索与实践。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学术底蕴深厚、学科实力超群、教学成就卓著,是国内历史学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历史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历史学人才培养基地,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着力选拔与培养了一大批实力超群的历史学拔尖人才,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历史学的学科重镇和思想高地奠定了人才基础。教学层面,历史学院也是基于优良的学术传统,努力构建和实践的历史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并产生一大批北京市及北京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名师、教改示范课程、信息化MOOCS(慕课)课程群等优秀成果。励耘书院课程班的开设是历史学院本科教学改革新理念、新模式的创新性探索,更是对教育部新近提出的拔尖人才2.0计划的实践与尝试。期望励耘书院通过大师引领、经典研读、注重实践等形式,培养一批基础扎实、底蕴深厚、融会贯通的历史学本科专业的新秀,成为当前历史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补充,这不但对本科生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意义重大,也可为国内外历史学科人才的培养起到一定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