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外译百部图书工程

《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外译百部图书工程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郑师渠、史革新(已故)主编的《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外译百部图书工程。


1568690318644004444.jpg


《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弘扬与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研究”产出的重要研究成果,是国内首部从历史视野角度系统阐述中华民族精神发展的权威著作。全书共分五编二十六章,主要包括“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与内涵”、“先秦秦汉:中华民族精神的奠基”、“大一统局面下的中华民族精神”、“魏晋南北朝隋唐:多民族交融与民族精神的整合”、“宋元明清: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发展与民族精神的升华”、“晚清民国:近代中国社会的剧变与中华民族精神的‘重铸’”、“新中国:中国的崛起与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发展”等部分,全面系统梳理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发展脉络,从历史角度对这一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在民族精神分期、弘扬民族精神途径等方面提出独到见解,既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又能为国家相关部门理解、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提供参考。该书相继入选了国家出版资金项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重点出版项目、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增补项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国内权威媒体相继予以报道,在学术界内外产生很大反响。


作为《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一书主编,郑师渠教授在回顾该书撰著过程时说,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弘扬与培育中华民族精神研究”立项以来近10年的集体学术成果。自立项论证到具体编撰,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大多数教授都参与其中,付出许多心血,主编之一史革新教授更是于书稿即将完成之际遗憾离世。基于学术界研究现状和现实考虑,经过专家学者们的充分讨论,本书最终选择了主要从历史的视角进行研究,并对于“民族精神”的内涵概括、民族精神的发展阶段划分等问题提出了不同以往的观点。该书出版方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卢家明认为,该书章目设计经过了反复论证与多套方案的修改,史料注释与文字校对也都反复审阅,力求精准,是一部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


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心理基础、价值观念等方面的集中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近年来,历史学院一直关注和致力研究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认同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产出了《历史视野下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国文化发展史》(八卷本)、《历史文化认同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五卷本)等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在史学研究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和扎实的积淀。这必将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有力的借鉴与参考,也将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