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部举行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启动会暨授牌仪式 北师大两个基地接受国家教材建设重点基地授牌

教育部举行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启动会暨授牌仪式 北师大两个基地接受国家教材建设重点基地授牌

9月16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启动会暨授牌仪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教育部教材局局长、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田慧生,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北师大副校长郝芳华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基地、中小学(含中职)语文教材建设基地接领了标识牌。


1568789198997013594.png


今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被认定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基地和中小学(含中职)语文教材建设基地国家教材基地等两个国家重点教材基地的建设单位,并承担相应研究和建设任务。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在讲话中强调,课程教材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如何构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工作体系,进行了顶层设计和认真谋划。当前,教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教材建设还面临一些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加强课程教材研究。要通过国家教材基地,聚集高水平研究机构和研究队伍,变零散研究为集中力量研究,变短期研究为长期跟踪持续研究,变一般性研究为深层次规律性研究,助力教材质量提升。用高质量的教材向广大青少年传递正能量,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568789216925071779.png


郑富芝强调,首批国家教材基地承载着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加强教材建设的历史重任,寄托着广大师生对优秀教材的殷切期盼。国家教材基地要成为国家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的高级智库,成为编好用好教材的主要专业支撑。在研究方向上,要注重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在研究内容上,要注重创新转化,把学科体系转化为学生易学、乐学的教材体系,发挥教材育人功能;在研究方式上,要在理论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证研究、跟踪研究,找出规律性。


会上,中小学(含中职)语文教材建设基地主任王宁教授、大中小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基地主任韩震教授,分别向教育部汇报了基地筹建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经过半年时间建设,两个基地分别已经在承担国家重大委托课题研究、进行课程标准研制修订工作、开展教材建设相关调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未来五年,两个基地还将与时俱进,通过体制创新和课题引领,高质量地完成国家教材研究和建设各项任务,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


1568789235965077952.png


1568789246553094757.png


教育部教材局负责同志对即将印发的《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对下阶段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