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人民论坛》发表北师大章文光教授主持的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专项评估检查项目系列研究成果

《人民论坛》发表北师大章文光教授主持的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专项评估检查项目系列研究成果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经公开招标,2018年6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中标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专项评估检查项目,主要在建档立卡指标体系完善、建档立卡数据分析、建档立卡实地监测调研、建档立卡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培训四个模块开展工作。其中,建档立卡专项评估检查项目组于2018年8月至2019年4月围绕建档立卡工作,组织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对全国贫困地区建档立卡户情况进行了实地监测调研,实地监测调研共进行了7次,足迹遍布全国25省(区、市)143县523村,入户调研4.2万户。


项目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在《人民论坛》上发表系列文章,论述精准扶贫工作,以下为文章链接:


群众认可度是精准扶贫的“试金石”

【摘要】群众认可度决定着精准扶贫的成效,影响着全面小康的实现。当前,我国群众总体认可度高,对精准扶贫工作成效高度认可,但仍有个别群众对收入增长、基础设施改善等不认可;部分非建档立卡户因扶贫标准过高、政策宣传不到位对建档立卡工作不认可。对此,我们需要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实、做好精准识别和退出、开展边缘户动态监测、加大农村普惠支持力度,助力脱贫攻坚。

 

建立返贫风险预警机制化解返贫风险

【摘要】收入不达标是返贫的主要成因,自然灾害高发、意外事故伤残、大病重疾隐患、产业经营失败以及就业不稳定是返贫的风险点。基于此,应树立高质量脱贫观念、明确返贫认定标准、建立返贫风险预警机制、关注后续巩固需求,从而及时有效化解返贫风险。


用好脱贫户分类监测巩固脱贫成效

【摘要】脱贫户分类监测是巩固脱贫成效的基础,也是实现基层减负增效的抓手,更是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桥梁。加强脱贫户的分类监测,应注重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统一、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结合,明确脱贫户分类监测的三类对象、七种风险以及后续巩固措施。

 

决胜脱贫攻坚背景下 的“六个精准”实践分析

【摘要】“六个精准”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本质要求,是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动指南。2019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年,需要各地继续坚定贯彻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在实践中做到应纳尽纳不浮躁、注重效果不盲目、公开信息不遮掩、因户施策不掺水、压实责任不松懈、巩固成果不停歇。

 

“五个一批”助力脱贫攻坚

【摘要】“五个一批”脱贫措施是针对贫困多维性的制度设计。在精准扶贫实践中,发展生产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易地扶贫搬迁要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生态补偿要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推进教育脱贫要重视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社会保障要关爱特殊群体,不断提高扶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基于致贫原因的精准帮扶

【摘要】准确分析致贫原因是精准帮扶的前提和基础。贫困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收入低且不稳定是直接因素,疾病等大额支出是关键因素,教育程度低和脱贫意识缺乏是内在因素,自然资源匮乏和基础设施薄弱是外部因素,突发灾害是推动因素。精准帮扶应瞄准致贫原因,从国家、地区和个人三个方面着手,灵活运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等措施,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 

 

精准扶贫过程中的政策协同

【摘要】当前,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已经迎来了政策窗口期。为了保证实施效果,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需从注重强力推进逐步转向注重政策协同,要重点关注精准识别与子女赡养老人的法律规定的协同、精准施策与计划生育政策的协同、扶贫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易地搬迁与生态移民的协同、拆旧复垦与传统村落保护的协同。


精准扶贫政策的“外部性”

【摘要】精准扶贫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着政策溢出效应,即“外部性”。从公共政策外部性视角看待精准扶贫政策的政策间外部性、跨域外部性和利益分配外部性,有助于加强对精准扶贫政策执行效果的理解和认识,能够改善政策顶层设计、拓宽政策分析领域、提升政策执行成效,从而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重大任务。


精准扶贫面临哪些执行困境

【摘要】当前我国的精准扶贫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一刀切”现象、“扭曲”问题、“府际关系”问题、“信贷坏账”风险等,这主要是由于执行主体的有限理性、执行对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执行环节的监管低效以及执行保障的配套缺乏所造成的。对此,只有完善中央与地方的衔接机制,推进培训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强化保障机制,才能有效提升政策执行效果。

 

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有效衔接

【摘要】乡村振兴战略侧重于从顶层设计角度为农村发展指明方向,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意在促进农村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和整体提升。精准扶贫从致贫的因素出发,针对不同原因,采取不同的扶贫措施,帮助每一个贫困户脱贫,侧重于微观政策。因此,在实践中需要将乡村振兴顶层设计与精准扶贫微观政策有效衔接起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