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抖音启动全民美育“DOU艺计划”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抖音启动全民美育“DOU艺计划”

8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北师大启功书院和抖音短视频联合承办的“短视频艺术传播与美育论坛暨‘DOU艺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羽等高校专家与业界代表参加了活动。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启功书院院长胡智锋主持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辞


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启功书院院长胡智锋院长主持


周作宇在致辞中指出,艺术教育和美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北师大关注和重视的领域。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抖音联合发起的“DOU艺计划”,聚焦的是当下参与度极为广泛的艺术传播领域,各方应该以此为契机,合力探究如何让人们的艺术表达既积极、健康、有效,又能充分体现艺术个性和丰富的想象力,同时需要对当下和未来可能影响深远的领域未雨绸缪,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以此助力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羽演讲

 

张羽在演讲中指出,截至20197月,抖音平台上音乐、舞蹈,影视,建筑,书法、戏曲、雕塑、绘画8大艺术门类相关短视频数已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点赞量201亿,转发分享量超3.9亿,评论数超7.7亿。抖音已经成为大众艺术交流的重要工具。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发布报告


活动现场,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绿洲-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短视频连接起大众审美与艺术创作,使原本不具备线下普及可能性的艺术门类,在短视频中实现了高深文化的解码,调和了高雅精英艺术与大众通俗艺术的不同旨趣,让不同受众同频共振、同屏共享,感受艺术魅力,提升审美情趣,涵养网络艺术生态。


DOU艺计划”启动仪式


根据“DOU艺计划”,抖音将针对艺术类短视频创作者推出长视频权限、身份认证、定向流量池等激励政策,以号召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在平台积极创作艺术类短视频;于年内陆续发起“人人都是书法家”、“人人都是戏曲家”“人人都是歌唱家”、“人人都是舞蹈家”、“人人都是画家”等系列挑战,进一步激发平台普通用户的艺术热情;同时,北师大艺传学院将派出舞蹈、音乐、美术、书法、戏曲等领域专家成立“抖音艺术顾问团”,以确保抖音艺术短视频内容的品质。


圆桌论坛邀请抖音艺术内容创作者分享短视频艺术与美育思考


主题论坛中,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王德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学院教授张颐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书写研究中心主任刘守安,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美美育学堂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袁法周等专家学者分别从艺术、传播、文化、教育等视角畅谈了关于短视频艺术传播与全民美育的思考。


 

 

主题论坛嘉宾发言


胡智锋在总结中指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成功降低了大众创作艺术、欣赏艺术、分享艺术的门槛,为圆梦“人人都是艺术家”创造了技术条件,北师大艺传学院将为继续开展全民美育,为提升艺术教育的大众性、公共性、公益性提供专业基础,努力提升全民美育的品质和水准,也为提升国民的综合素养、美育素养,进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重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