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一带一路”2019学术出版论坛:连通中西暨《中外出版原著选读》首发式在北师大举行

“一带一路”2019学术出版论坛:连通中西暨《中外出版原著选读》首发式在北师大举行

8月18日,“一带一路”2019学术出版论坛:连通中西暨《中外出版原著选读》首发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经教育部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出版科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牛津国际出版中心承办,中国印刷博物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协办。论坛以“连通中西”为主题,中西方出版的学界、业界知名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就如何让中西方学术出版在新形势下获得互动和新发展展开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作开幕致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柳斌杰送来贺信,向致力于“一带一路”学术出版的中外专家学者和出版家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一带一路’上的人文合作和文化交流是实现民心相通的根本途径。我国出版界发扬东西文化交流形成的‘书香之路’优良传统,加强了与沿线各国的出版交流合作,在版权贸易、图书推广、人才培训、技术合作和投资合资本土化出版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90821156638922785400545.jp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作开幕致辞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民,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平,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牛津国际出版中心主任Angus Phillips,伦敦大学学院数字人文中心主任Simon Mahony,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图书馆和信息科学学院教授Miha Kovac,牛津国际出版中心高级讲师Philip Shaw,英国Woodstock出版咨询公司总经理Byron Russell,印度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主席Mohan Kalsi等出版界领导、专家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首发式、闭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学术论坛由本次大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万安伦主持。


20190821156638968706406092.jpg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主持开幕式、首发式、闭幕式


 一、“一带一路”连通中西,名家纵论学术出版


出版是人类文明的主要表征和实现路径,出版在传承人类文化、传播人类文明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周作宇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出版是古代中国对于人类文明做出的突出贡献,作为人类出版的母国之一,中国的四大发明有两项属于出版学科,一项是出版载体的造纸术,另一项是出版技术的印刷术,这两项技术对人类文化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推动作用无论怎样高估都不为过。习近平总书记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中西文明互鉴的过程中,“一带一路”是路径,出版是载体,都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学术出版是出版的重要类型,也是人类思想内涵的结晶。在“一带一路”视角下的中西学术出版的交流,实质上就是东西方文化思想的沟通。此次论坛就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连通东西文明的一次“交流”和“互鉴”。


中外的学者专家聚焦学术出版发展前沿,中西方的学术出版交流互动,分别发表主旨演讲。Angus Phillips教授阐释学术出版的中西联动及前景;聂震宁从中外出版人的情怀与使命角度发表感悟;魏玉山探讨了中外学术出版与知识服务;孙宝林论述了出版印刷文化对中西方交流所起到的桥梁纽带作用;贺耀敏谈了他关于学术出版的理论思考及实践探索;吴平深入阐释了学术出版的价值与意义;喻国明针对5G时代即将引发传媒新变局,指出了其中的机遇和挑战;Simon Mahony教授对当下引发热议的“开放获取、开放出版和开放教育”进行了深度解析。


二、《中外出版原著选读》首发,献礼共和国70华诞


论坛上首发亮相的《中外出版原著选读》,是万安伦继《中外出版史》后的又一创新力作。该书分为“中国卷”和“外国卷”,按“出版思想”“出版载体”“出版符号”“出版技术”“出版活动及成就”“出版制度及版权”六大板块要素编著,选取古往今来中外原著140篇,并加导读和阐释。


周作宇、Angus Phillips、聂震宁、郝振省、喻国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饶涛共同为《中外出版原著选读》首发揭幕。饶涛代表出版单位致辞首发式,他指出,这是东西方第一部中外出版领域的原著选读,其出版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为学习、研究中外出版史、出版文化,乃至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都提供了较大便利。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对于新书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万安伦教授和他的团队继《中外出版史》后,又推出了百万字的《中外出版原著选读》中外卷。这对于长期跛足、相对薄弱的出版学科建设是一项十分有力的加强,对于长期缺项的原著教学教材是一种创造性的空白填补,是一种历史性的学术突破。”


20190821156638938717201319.jpg

《中外出版原著选读》首发揭幕


在中外出版互通有无,交流连通的过程中,版权保护至关重要。由于书中不少选文尚在版权保护期,万安伦组织人力,联系版权所有者,其中包括涉及众多的海外作者,与他们签订版权使用协议。

 

三、中国外国同台共话学术出版  学界业界连理共谈出版事业 


大会还安排了两场分论坛,邀请了中国与外国出版方面的学者及专家,就学术出版同台展开开放式对话。


第一分论坛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方卿院长主持,对谈嘉宾有Philip Shaw高级讲师、Byron Russell总经理、于殿利总经理、王民董事长、曲仲总经理,他们就“出版学界和业界的良性互动”展开对话。第二分论坛则由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强教授主持,对谈嘉宾为Miha Kovac教授、Mohan Kalsi主席、王关义副校长、周荣庭院长、李建红副主编,他们针对“学术出版的中西联动及前瞻”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就学界与业界,东方与西方两个关键问题,如何连通以及良性互动,展开了精彩纷呈的对话研讨。


四、努力构建中国“领跑世界”的出版学科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的编辑出版学科底蕴丰厚,富有特色,在全国属于起步早、起点高的高校之一,拥有深厚的学科底蕴和人文积淀。2014年,为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地方党委宣传部门与高等院校共建新闻学院的意见,北京师范大学与光明日报社合作共建新闻传播学院。编辑出版专业即为新闻传播学院的源头性专业。本次学术出版论坛是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国际学术会议,也是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首次出版国际学术会议,对北京师范大学编辑出版学科建设具有深远影响。《中外出版原著选读》出版亮相,标志着北京师范大学在编辑出版学科建设的又一次发力。


闭幕式上,万安伦说:“立足于丰厚辉煌的出版历史和创研精神,按原史、原著、原理及方法论的‘三原一方’逻辑来构建中国自己‘领跑世界’的出版学科体系,既是出版发展的历史呼唤,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标志。中国有数千年未曾中断的出版历史,并且曾经长期是人类出版的峰巅之国。当代中国出版人应继承传统、携手国际、凝神聚力、奋发有为,迅速缩短从‘出版大国’迈向‘出版强国’的时间和过程,重回人类出版的‘世界峰巅’。”


牛津国际出版中心是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目前该机构与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在人才培养、国际论坛、科学研究等多方面均有深度合作。


此次论坛的举办,为中西方在学术出版领域的进一步沟通和交流提供了契机,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东西文明交流和互鉴的一次具体实践。《中外出版原著选读》的推出,以及此次论坛上的发言、对话、交流为出版学科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和丰富的学科养料,也对中西方学术出版的交流沟通及学界业界的良性互动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90821156639035008200250.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