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张琦教授参加全国政协第2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建言献策

北师大张琦教授参加全国政协第2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建言献策

        7月26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2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10位委员、1位地方同志和1位专家学者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减少和防止返贫,从培育产业、扩大就业、医疗保障、教育培训、金融支撑等方面建言咨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发言。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减少和防止脱贫后返贫"。4位全国政协副主席、部分部委领导及多位政协常委和委员等25人参加协商座谈会。


1564210345051068632.png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发言


       汪洋主席强调,实现脱贫是攻坚战,防止返贫是持久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既看脱贫数量更看脱贫质量,把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找准返贫症结,坚持对症下药,构建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座谈会上,张琦教授对我国的返贫规模、区域分析特点、返贫主要原因、返贫概率较高的群体特点、未来返贫风险以及防止和减少返贫应对政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9/07/26/VIDEoeM7Vg7vltuVgn914PZg190726.shtml


      人物简介:张琦,北师大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农村扶贫脱贫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路径和创新模式研究》、教育部重大项目《贫困治理效果评估机制研究》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项目《我国扶贫脱贫机制研究》等有关扶贫脱贫等国家和省部委研究课题80多项,出版了《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完善扶贫脱贫机制研究》等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是我国知名土地政策和扶贫研究专家。曾获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最受研究生喜欢的十佳教师荣誉。2011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批准成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后更名为中国扶贫研究院),是我国扶贫政策研究重要智库之一,曾于2018年2月入选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智库影响力评价与排名》“全面小康与精准扶贫”十大最具有影响力智库之一。

       

张琦带领下,中国扶贫研究院的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委采纳,部分研究成果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汪洋主席和胡春华副总理的批示。 中国绿色减贫系列研究成果是北师大减贫研究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中《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获得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完善扶贫脱贫机制研究》获得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由他带领团队承担完成了《我国农村返贫问题研究》,对我国近几年全国返贫现状、结构特点、区域分布、返贫原因、影响因素、返贫风险概率等进行全面科学客观分析研究和判断,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政策建议。目前,他还主持承担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0年后中国减贫战略与政策框架研究》等课题,相信这些研究,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未来我国减贫发展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