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第五届崇德学术论坛在北师大召开

第五届崇德学术论坛在北师大召开

7月13日,第五届“崇德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原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教授,教育部教材局申继亮巡视员,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罗劲教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文新教授,山西沂州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罗小兰,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平台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左锐,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魏运华,北京师范大学音像出版社社长邱恋,北京心智计算科技有限公司CEO冯涛,以及各高校心理学院系或研究所的领导、专家、学生等3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1563153325438083979.jpg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核心素养与学生发展,重点关注如何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实践,并就核心素养的落实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核心素养对学生终身发展的促进、心理学研究为教育改革和学生发展服务等话题展开深刻研讨。


1563153500880052174.jpg


论坛开幕式由陈英和教授主持,董奇校长、苏彦捷教授、方方教授、乔志宏研究员、申继亮巡视员等嘉宾到会发表讲话并致贺辞,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和浙江师范大学李伟健教授致书面贺辞。嘉宾们对以朱智贤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研究者严谨治学、团结合作的精神致以崇高敬意,并鼓励后人传承、发扬其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优良学风,踏踏实实做更好的研究,同时希望论坛能够不断促进学术交流,推介最新研究成果,为我国教育教学改革献计献策。


20190716156324311660109771.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致辞


20190717156332911892103977.png


上午,林崇德先生在题为《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中小学课程与教材》的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课程与教材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重点提出培养学生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等核心素养的关键是开展基于思维发展的教学,这也是中小学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议题。


1563153535441060953.jpg


随后,史宁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祖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国民教授分别就课程改革与数学核心素养、科学核心素养及教学转型、语文核心素养及教学评价等教育热点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1563153545767097493.jpg

 

下午,辽宁师范大学杨丽珠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张文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贺永教授、李君教授以及辛涛教授,分别围绕幼儿健全人格评定与促进、班级环境与学生适应、儿童脑网络发育、工作记忆的遗传学研究、互联网+时代的心理评价等学生发展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image007.png


论坛还举行了“第七届朱智贤心理学奖”颁奖仪式。“朱智贤心理学奖”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领域最高级别的非政府奖项,旨在纪念朱智贤教授对我国心理学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以激励新时期的研究者继承前辈治学态度和奋斗精神,不断为我国心理学和教育学研究发展做出贡献。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的6位心理学工作者获得了相关奖项。


1563153568935089483.jpg


本届论坛开通了线上直播,来自国内高校科研单位和教育实践一线的两万余人次参与在线观看,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互动与讨论。作为学生核心素养研究领域的一次盛会,本届论坛的召开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具有重要意义。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基于学生发展为本的基础教育改革,发挥心理学在教育改革实践中的指导作用和引领价值。


1563153586348045485.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