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做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人 —— 校长董奇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做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人 —— 校长董奇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董奇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寄语毕业生

 

尊敬的各位学长,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家长朋友们,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同学们圆满完成本科学业,迈向新的人生征程!首先,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背后默默支持你们完成学业的家长们、谆谆教诲你们的师长们、时时陪伴你们的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过去四年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华民族正朝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过去四年里,学校召开了第十三次党代会,昌平校园正式启用、珠海校区成功获批,学校正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过去四年里,你们奋发向上、挥洒汗水、彰显青春,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书写了你们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校长和学长,临别之际,我祝福你们生活美好、事业成功,我期待你们成为有担当、负责任的人,因为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成功的事业。

 

有担当、负责任,首先要对自己和家人担当、负责。在过去的四年里,你们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转型,从高中生成长为大学生,这一步非常关键,也非常重要,是下一次你们人生起跳的坚实基础。当然,转型的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那样愉快的。体育锻炼打卡制度一再惊醒你们的美梦,论文查重让你们吐槽成了毕业生晚会上的《师大新闻》……但也许,正是这些让你们烦恼的刚性要求在一点点的成就着你们的责任感。

 

今天,你们毕业了,即将开始新一轮的人生转型。大家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对自己对家人高度负责。要谋划好自己的学业、事业和生活,计划好自己与家人、亲人协同努力的步伐、节奏,更要规划好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常言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追求成功是一种担当,战胜失败、承受挫折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没有失败、没有挫折,哪来的成功、成长、成才?遇到困难、失败、挫折,不能一躲了之,而是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要用积极、乐观、开放的心态去面对它,而不是轻言放弃、甚至萎靡不振。要时刻坚守这份担当与责任,永怀善念与真情,永葆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自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开心、父母放心、朋友暖心。

 

有担当、负责任,还要对团队和母校担当、负责。同学们,你们无论继续深造,还是走向社会,都将加入一个新的团队。在很多时候,团队的水准决定你未来的水准。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尽全力建设团队,凝聚团队、提升团队,因为提升团队,对团队负责,就是在提升自己的家,也是对自己负责。最近,向日葵开满了校园,成为你们争相拍照的“毕业花”。为了让向日葵在毕业季如期开放,后勤师傅们从育苗、移栽,再到控制花期,都进行了精心的规划设计,这也是他们对同学们,特别是毕业同学尽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同学们,百年师大其实也是一个大型团队,各位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校管理工作人员、后勤职工,以及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还有你们自己,都是这个大型团队中的一员。百年师大的辉煌,是千千万万北师大人有担当、负责任,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结果。今天,同学们毕业了。今后无论你去往何方,都希望你们坚守和践行团队精神,为你们的团队赢得他人的尊重,为母校赢得更高的荣誉。

 

有担当、负责任,更要对国家和社会担当、负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117年来,北师大始终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为人民幸福筑基石”的办学初心,一代代名师先贤在北师大弘文励教,为国家的发展、解决中国的教育问题殚精竭虑,为孕育时代英才孜孜不倦,将自己崇高的家国情怀转换为教书育人的切实行动。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正经历改革发展攻坚期。作为北师大的学子、校友,同学们要把握住世界发展大势,顺应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主动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最近一段时间,北师大的优秀校友黄文秀同志的事迹传遍了华夏大地。文秀将脱贫攻坚事业作为“心中的长征”,以坚韧的毅力、扎实的工作,迅速成长为百姓的贴心人、百坭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用生命诠释了北师大人的责任担当。希望你们将这样的情怀和责任,作为自己人生航路上的“灯塔”,用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书写绚丽的人生华章。

 

同学们,责任是立身之基、为人之本。未来的岁月中,希望你们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努力创造幸福人生!四年师大梦,一生师生情。母校会时刻牵挂着你们,做你们奋斗前行的坚强后盾,做你们扬帆起航的温馨港湾,为你们加油!为你们喝彩!

 

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