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莫言国际写作中心在牛津大学成立

莫言国际写作中心在牛津大学成立

      受牛津大学摄政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教授、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带队一行8人开启赴牛津大学的学术访问。当地时间6月12日,牛津大学摄政学院举行颁授典礼,摄政学院院长Rob Ellis授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我校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荣誉院士称号。莫言国际写作中心(Mo Yan International Writing Centre)也同日在牛津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并聘任莫言为牛津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聘任北师大余华、苏童二位教授为驻校作家。这是牛津大学第一个以中国作家名字命名的研究中心,授予莫言这一称号既是对莫言在文学造诣上的肯定,也是近年来牛津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随着国际写作中心在牛津大学的落户,未来北京师范大学将与牛津大学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广阔的合作。


1560740013566026252.jpg


       6月11日,代表团访问了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并与馆长Richard Ovenden亲切会面,北师大的校友、1985级心理系毕业生、博德利图书馆东亚文献文物部负责人买买提·苏诺向代表团介绍了博德利图书馆的历史概况及博德利图书馆与中国的渊源,展示了馆藏的中文书籍及珍贵文献。莫言、余华及苏童为图书馆赠送了他们的作品。


1560740056841051779.jpg


       6月13日,“文海寻辞”专题学术座谈交流会在牛津大学举行,莫言、余华、苏童首次以“莫言国际写作中心”作家身份与牛津大学师生见面,来自牛津的300余位中外籍师生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英国著名作家、记者、评论家Boyd Tokin主持。交流会伊始,莫言就“文海寻辞”为主题开展了演讲,莫言认为在当今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虽然获得一般知识的途径简单快捷,但写作暂不会被计算机和网络智能取代,作者一定要有深厚的学养、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对社会、生活的关切,才能写出好的文学作品,写出人的丰富性,写出人的伟大与渺小。随后,作家余华、苏童分别发表了“逢场作戏的语言”和“词语:从短篇小说的叙事说起”的主题演讲,三位作家妙语连珠,引来到场师生们的良好反响。


1560740087598084195.jpg


1560740113935082557.jpg


       6月14日,代表团正式访问大英图书馆,三位作家分别向大英图书馆赠送了自己的作品,并以朗读者的身份录制了作品中的选段,届时会在大英图书馆的官媒发布,宣传中国作家的文学作品。


1560740143224024751.jpg


       牛津大学摄政学院创办于1810年,是牛津大学六个“永久性私人学堂”之一。北师大与牛津大学摄政学院已开展校级学生交流、访问学者、专职辅导员学术交流、“看中国”等多个项目的合作,我校文学院与摄政学院于2019年3月正式签署专家互访、学生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协议,此次访问是两校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也为进一步深化北京师范大学将与牛津大学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56074017858508155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