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2019“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学术沙龙

北师大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2019“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学术沙龙

“文明交流互鉴、亚洲命运与共”,亚洲文明对话系列活动——“2019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学术沙龙于5月16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办。


20190516155800358485006794.jpg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幕致辞的四点主张,深刻诠释了“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本次学术沙龙旨在贯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的未来之中国发展精神,致力于为亚洲乡村智慧教育提供交流平台,加强东南亚各国教育界之间互学互鉴,互信互助,激发活力,共同为振兴亚洲乡村教育贡献力量。


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农教中心”)主任黄荣怀、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副秘书长Prasert Tepanar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理解教育中心(APCEIU)前主任Utak Chung,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温铁军,日本国际理解教育学会会长Takeo Morimo,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Yasushi Maruyama等多名中外教育界知名专家围绕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师范大学在校大学生、留学生,社会各界乡村教育研究学者和从业人士等共计100余名代表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


20190516155800272338103566.jpg

全体与会嘉宾和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在开幕致辞中,陈光巨指出,当前亚洲各国乡村教育和发展都面临着全球化和城市化的挑战,为农村人口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保护和促进文化多样性,是发挥农村人口潜能,应对城市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驱动力。在该领域北京师范大学一直以来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未来也愿意携手各方一道将这项事业推向更高水平。


20190516155800286392005689.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致开幕辞


黄荣怀代表农教中心对参会代表表示了欢迎。农教中心是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建的唯一为发展中国家在“教育促进农村发展”领域进行专门研究、培训、信息传播和网络联系等工作的国际机构。黄荣怀表示本次会议是个难得的契机:它承载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中华文明处世之道,邀请东亚国家、东南亚教育组织及联合国教科文多个组织的专家参会;它践行了“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以教育促进亚洲各国乡村区域的安康富足为己任,积极磋商行动计划。本次沙龙必将进一步加深亚洲各国之间在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


20190516155800295512102212.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与培训中心主任黄荣怀致欢迎词


在本次会议的主题演讲环节,温铁军和Prasert Tepanart分别带来了题为“生态化知识重构与乡村振兴”和“亚洲的乡村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的分享。


20190516155800375189607902.png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铁军教授


20190516155800371177809960.png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副秘书长Prasert Tepanart


进入到大会嘉宾对话探讨环节,中外嘉宾讨论热烈。对话中共同探讨了在本国情境下,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乡村教育的利益相关者在维护文化多样性与促进乡村发展中的角色与作用、未来乡村发展的前景以及教育与文化多样性在其中的作用等重要议题。最后,与会嘉宾还对亚洲各国在乡村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有效路径进行了交流互鉴。


20190516155800318647209419.jpg

袁桂林教授、郭晓平专家、Yasushi Maruyama副校长、张莉莉教授、

Takeo Morimo会长、Utak Chung主任参与对话环节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表现出极大热情,问题主要围绕亚太地区的乡村教育发展现状、各区域差异化的特征分析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及措施等方面。


20190516155800335442800579.jpg

会议现场


交流在热烈的气氛中进入尾声。在“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指引下,本次沙龙形成了一系列共识,包括:1)尊重各国乡村原住民文化的特色,并保护其差异性;2)研究各国乡村经济革故鼎新的方向,并与工业化进程协同;3)促进乡村教育优质资源的普惠供给,并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4)就“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进行持续的讨论、研究和国家之间的对话。


亚洲各国山水相依、民心相通、命运与共。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是2019“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师范大学在乡村教育领域践行“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大会主题的实际行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我们深信,文明互鉴之光必将照耀着亚洲和世界共同的未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