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新华网】北京师范大学:培养能面向未来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新华网】北京师范大学:培养能面向未来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4月29日,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林草局、中医药局、中国科协在天津联合举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本次启动大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以《培养能面向未来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题进行交流发言,以下是发言的精彩内容:


20190502155676957958707973.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发言 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未来的关键在教育,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坚持教师教育特色,实施“引领未来教育变革的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大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构建能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核心素养体系。新时代,新要求。面向党和国家战略需求,根据科技和教育发展趋势,立足学校培养高素质教师的独特定位,北师大不断构建卓越教师核心素养体系,培育有道德理想、有教育情怀、有人文与科学素养、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未来卓越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师德养成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打造能面向未来的本研一体化卓越教师课程体系。根据卓越教师核心素养要求,北师大突破传统师范专业框架,努力建设新型师范专业与相应的课程体系,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教师职业素养教育有机结合,系统设计本研一体化和阶梯性的课程模块,探索课内外、校内外、国内外“三结合”的育人模式,将课程思政与信息技术融于育人各环节。


建设能面向未来的智慧育人环境。未来的教育是智慧环境下的人本教育。学校不断加大智慧条件建设和制度保障,建设情境感知、智能管控、自适应的智慧教室;充分发挥未来高精尖中心、智慧学习研究院等平台优势,汇聚国内外优质数字资源,为学生提供泛在、开放、分布式、自组织的教育资源与服务;推进基于大数据的发展性评价制度,为师生营造虚实结合、沉浸式的智慧育人环境。


提升能面向未来的教师育人能力。师范院校教师的素质是影响未来教师培养质量的关键。为此,师范院校教师需要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关注教育领域在理念、内容和技术等方面的新进展、新趋势,更深入地认识当下学生群体的新特点、新需求;积极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与精准教研,改变传统讲授模式,实施在线课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新方式;探索情境化、社会化、适应性的泛在学习模式。为此,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不断构建新型的教师培训体系,帮助教师养成新的教育理念、提升信息化教育素养、熟悉数字化资源的有效使用方法,形成合法用网的行为习惯。


学校将进一步聚焦本研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培养更多能面向未来的大国良师,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师大的独特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