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北师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90430155661247776302581.jpg

 

北京师范大学组织134名青年教师和团学骨干赴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90430155661250149104155.jpg

 

 

北京师范大学是“五四”运动的重要发源地。今天上午,学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与青年学生一起观看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集中组织团学骨干、学生党员观看纪念大会直播,校内各院系级党委、团委分别组织本单位师生代表集体观看直播。

 

20190430155661252462004876.jpg

 

20190430155661254414402898.jpg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五四运动历史意义,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北京师范大学师生热议,反响强烈。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北京师范大学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师范”,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执着追求,为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做出了独特贡献。进入新时代,北师大将坚守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赤诚初心,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我们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校拔尖创新人才、特别是面向未来的“四有”好老师培养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北师大人的独特贡献!

 

 

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选登)

 

校团委副书记李习文:

今天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很振奋、很受鼓舞。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总书记用朴实而深刻的话语,深情寄语我们新时代青年。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共青团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事业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对于新时代共青团的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和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作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围绕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努力书写新时代共青团的奋进之笔。

 

历史学院团委书记胡小溪:

今天上午,我有幸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非常激动。在讲话中,总书记强调了青年对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嘱咐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国家、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党对青年寄予的沉甸甸的希望,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青年的深切关怀。总书记指示团学工作者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把教育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任务赋予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与我而言,可以说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思想引领、立德树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谢羚: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鼓舞。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北京师范大学的团员青年们始终厚植于爱国情怀,不断传承与发扬爱国精神。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理解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坚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汇聚青年力量。始终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砥砺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地理科学学部团委书记倪佳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情真意切,为我们理解和发扬五四精神提供了三重维度。第一是历史的维度。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全面总结了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系统阐明了五四运动何以成为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第二是时代的维度。讲话从五四百年的视角切入,立足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对古往今来风云变幻、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了深刻的分析和研判。第三是青年的维度。讲话热情讴歌了百年来接续奋斗的中国青年,深情寄语了新时代大有作为的中国青年,总书记更是率先垂范早已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五四运动开辟出来的中国道路,树理想、爱祖国、担责任、勇奋斗、练本领、修品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生、求索学社社长范天宝:

今天上午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总书记勉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我启发很大。因为我本身就是马理论专业的学生,以后更应该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学马,树立学科自信、学科气质。同时,我还是理论社团求索学社的成员。社团的特色活动就是搞理论宣讲,我们走进各学院、走进各社区、走进中小学,宣讲党的理论,把“天下事”讲成“身边事”,把“书面语”讲成“知心话”。我想这是马院学生勇于担当的一个体现。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学中讲,讲中学,特别是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理论社团。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校学生会副主席张见齐: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多次对青年提到了“奋斗”两个字,号召广大青年发扬“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其中少不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砥砺奋进、顽强拼搏。青春铸就中国梦,我们这代人即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为此,我们必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脚踏实地,不懈追梦,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内练就扎实本领。新时代呼唤我们担当!面对困难和挑战,正值年少的我们应该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用青春和汗水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文学院2016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陶楚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带我们重温了百年前的那段激情岁月,回顾了党和国家奋斗与发展的伟大历史。百年间,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祖国经济社会有了新面貌,但历史中有决定未来的力量,爱国奋进、振兴中华的精神与梦想永不过时,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品格永具光芒。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作为一名即将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的新时代青年,在未来我会铭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投身祖国建设,坚定理想,谨记使命,不断奋斗,勇于担当,做好每一件小事,履行每一项职责,也将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青春之我与祖国同在,青春万岁,祖国万岁!

 

教育学部党建组织员、2017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韩旭:

一百年前的今天,和我们一样拥有着青春和梦想的年轻人在爱国主义的激情下留下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无数后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而今,随着祖国发展迈进新阶段,五四精神的火炬传递到了我们手中,那么我们应当怎样度过我们的青春年华呢?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应该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固专业技能,培养创新精神,志存高远,立足平凡,时刻做好在基层发光发热的准备,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员,我们更加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品格,传承师道,谨遵校训“行为世范,学为人师”,以实际行动投身于教育传承的事业中去!

 

社会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梦吉: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社会学院的学生,我联系自身的实践经历,颇有感触。习总书记多次提及新时代中国青年需要具备“现实关注”和“家国情怀”。实践的过程有利于我们了解现实社会的运行过程、探寻社会变迁的轨迹、从中透视背后国家、市场、产业的力量,这对于青年加深对新时代国情的了解,培养强烈的现实关注和家国情怀有莫大的帮助。此外,习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的要求。一方面,实践锤炼了青年勤奋踏实的做事品质;另一方面,实践也能大学生培育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面对社会现象,我们学会质疑和提问,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不再盲从,在实证中探寻事实的根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承担起新时代中国青年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

 

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生魏淑敏:

今天上午有幸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既备受鼓舞,又深感使命在肩。在中学的历史课本上,我就学习过五四运动的历史;在来北师大的第一周,我就在校史馆里了解了北师大学生匡互生火烧曹宅的事迹;在数次党团活动中,我瞻仰过五四运动纪念碑,参观过北大红楼,也重温过五四路线。从车水马龙的长安街,走到人迹罕至的赵家楼遗址,在追忆先贤的同时,我也不禁思考,今日中国青年,应当如何弘扬五四精神?而总书记今天的讲话,给了我们启发。对于100年前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新时代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做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中国青年,做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的中国青年!青春之中国,需要更多的青春之我,用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为将来跑出加速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