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京高等教育】北京师范大学“说”思政

【北京高等教育】北京师范大学“说”思政

3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集体学习。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20190402155416703265405738.jpg

会议回顾


北京高等教育特此邀约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黄建军、马振清、王晓广4位教授,让我们一起听听思政专家们畅谈“思政课”!


熊晓琳:铸魂育人,努力讲好思政课


20190402155416706852104223.jpg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认为教师应该把讲好思政课当做一项事业来做,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深耕教材,讲清理论。教材是进行教学的基本遵循,教师吃透教材,明确各个层级的教学目标;同时潜心研究理论,把学理讲透,深入浅出,彰显理论的魅力,做到以理服人。二是创新方法,用活素材。要研究教学方法,掌握教学艺术,运用丰富的案例素材,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鲜活而有意思;根据学生的特点,设计和组织教学,做到“配方科学、工艺精湛、包装时尚”。三是全情投入,以情动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一方面,教师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真正把国家放在心中;另一方面,教师要有育人情怀,要关心爱护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让思政课有温度、有色彩。四是严格自律,知行合一。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课上课下、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同时,把所讲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言传,更要身教,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总之,教师要提升素质、增强本领,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高超的教学艺术吸引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真正把思政课建设成为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黄建军:以内涵式发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20190402155416717230905040.jpg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提出了“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明确要求。内涵式发展是一种以质量提升为重点、以事物内部因素和结构变革为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积极顺应教育发展的规律,回应时代发展的阶段性诉求,直面思政课中的现实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体要求,做到以“八个统一”为抓手,走以德树人为目标、质量提升为核心和内部优化为动力的思政课内涵式发展道路。在思政课改革实践中,我们要着力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形成思政课与各类课程的协同效应;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素质过硬的教师人才队伍;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全员化育人的管理机制,促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马振清:培养气度、营造气场、展现气派

 

20190402155416725845701476.jpg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关键一课”的重要性,明确了教师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关键地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气度、气场和气派是从内而外展现出的精神力量,是教师主导力、感染力和引领力的重要来源,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的内在驱动。培养气度、营造气场、展现气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以过硬的政治素养说服学生,以深厚的情怀涵养学生、以正确的思维引领学生、以宽广的视野启发学生、以严格的自律影响学生、以高尚的人格感召学生,成为学生可以相信、可以依靠,愿意相信、愿意依靠的人。教师既要担当学术责任,更要肩负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以大胸怀、大情怀、宽角度、多视角、广视野关注时代、洞察世界、关爱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助力真理力量的发挥与彰显。我们必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莘莘学子照亮前行的路,在立心铸魂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晓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20190402155416730406101885.jpg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不仅是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而且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的培育。思政课教学中必须认清和处理好知识性与价值性的关系。首先,思政课教学绝不是进行单纯的知识传授,而是承载着价值引导和信仰确立的特殊功能。如果说知识学习是过程或手段的话,那么价值观的培育则是思政课的最终目的和归宿。因此,在教学中应避免重理论轻实践、重学术轻德育的偏好。其次,思政课价值观的引导,要寓于知识传授和学理分析之中。价值引导不应硬性灌输、强制接受,而是要做到以论明理、以理服人。这就要求我们能够真正从学生的思想困惑出发,以严谨的理论逻辑和透彻的学理分析,来回应学生的现实关切,从而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因此,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一方面,要具备扎实的学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做到业务精湛、教学有方;另一方面,要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到政治要强、信仰要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弘扬社会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