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3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集体学习。党委书记程建平、校长董奇等学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程建平主持。


20190323155333022386705699.jpg


会议特别邀请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王树荫教授、熊晓琳教授进行了专题讲解,并结合我校实际谈了意见和建议。


20190323155333052988803265.jpg


王树荫表示,此次座谈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召开的首次中央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既涉理论又讲实际、既讲中国又讲世界、既讲历史又讲现实、既讲道理又讲家常,讲话本身堪称一堂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引导思政课教师对标“六要”标准,推动思政课建设实现“八个相统一”,为学校、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贡献力量。


20190323155333056400402794.jpg


熊晓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他在讲话中对思政课老师提出的“六要”标准,与2014年教师节前夕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也是一脉相承的。作为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自己要自觉对照中央要求,进一步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坚定一颗红心,坚持科研和教学“两条腿”走路,把讲政治、讲科学、讲故事有机融合,努力为学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听完两位专家的讲解后,程建平、董奇等校领导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20190323155333061645907742.jpg


程建平指出,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全国教育大会,再到刚刚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都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召开的、极高规格的、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要大会,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高度重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高校的办学立校之本,必须旗帜鲜明进行坚持、绝不动摇。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他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融汇贯通地学习贯彻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当前,我国不少地区面临着思政课教师短缺、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北师大作为全国师范院校的排头兵,肩负着为全国各地培养“四有”好老师,以及培养优秀思政课教师的使命责任。新时期,学校要将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作为重大课题来研究,一是依托珠海校区打造未来教育学院,科学设计未来教师素质培养课程体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二是坚持全员育人、全学科育人、全方位育人,将思政教育与学科教育紧密结合,建设涵盖理论体系、实践体系的思政教育格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0190323155333064235107390.jpg


董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这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北师大是培养未来教师的重要阵地,为全国中小学输送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既是学校的政治任务,也是专业任务和学科任务。学校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工作的落地落实,不断深化对思政课建设规律的认识,强化学科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为青少年扣好第一颗纽扣,为党和国家社会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同时,要举全校之力建设好具有北师大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到人才培养有亮点、学科建设有亮点、科学研究有亮点,推动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工作,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