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教育部网站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构建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 大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教育部网站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构建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 大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内涵式发展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实施“引领未来教育变革发展的人才培养工程”,构建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大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创新育人模式,构建“三维度”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将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培养目标和育人理念落实到教育实战之中,改变学科专业教育和教师职业素养教育简单叠加的作法,构建以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教师职业素养教育三维度为基础的一体化培养模式。通识教育涵盖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社会发展与公民责任、国际视野与文明对话、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数理基础与科学素养六大课程模块,重在培养学生理想信念和开阔视野;专业教育主要是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重在培养扎实学识和必备品格;职业素养教育由课程体系和实践训练体系构成,侧重培养仁爱之心和育人智慧。“三维度”各有侧重,又相互贯通强化,每个维度均进行全学段精心设计,实现育人目标和路径“一体化”、多学科群支撑的师范生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向基础教育一线培养输送卓越教师,2018年1365名毕业生进入中小学教育领域服务,438名公费师范生全部到基层任教。


改革课程体系,奠定学生未来发展基础。系统设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未来世界变化,深刻把握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特征,深刻洞悉绿色发展价值,树牢科学学习理念、复杂性思维和法治意识。优化专业核心课程设置,精选文科20门、理科25门左右作为核心课程。降低学科基础课比例,围绕学科领域核心热点问题改进选修课内容,充分体现基础性、前沿性,给学生更大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空间。


推进教学方式变革,激发学生创新潜能。推进小班教学,全校54.7%的课堂控制在30人以内。实行“新生导师制”,每3位师范生配备一位教授或副教授进行学业指导。采用专题式、讨论式、探究式、翻转教学、混合教学等课堂教学方法,营造具有时代性的育人环境,增强学生对先进教学理念和方式的浸润式体验。进一步强化科研训练、教育实践和国际交流,每年投入上百万元经费,完善国家级、市级和校级三级科研训练体系,加强研究型教师培养,全校本科生参与课题研究比例达60%以上;每年组织300余个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激发学生对当前教育实际和未来教育发展的深度思考;师范生长、短期海外学习经历比例超过60%,有效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对话能力。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39/201903/t20190307_372524.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