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 “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出版

​ “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出版

近日,“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共6种7卷,丛书集中反映了人类古代文明的发生、发展,深化了相关领域的研究,从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相关出版领域的空白。丛书编写集结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精干力量,体现了北师大历史学院世界史古代文明研究的治学成果和水平。


20190125154838748892101779.jpg


“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总主编为杨共乐,丛书由《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于殿利 著)、《古代埃及文明》(周启迪 阴玺 著)、《古代中国文明(上卷)》(蒋重跃 庞慧 石洪波 等著)、《古代中国文明(下卷)》(宁欣 等著)、《古代印度波斯文明》(周启迪 沃淑萍 著)、《古代希腊文明》(易宁 祝宏俊 王大庆 等著)、《古代罗马文明》(杨共乐 等著)组成。


当今,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建立“互联互通”的关系,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使“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世界,对世界上主要的古文明进行深入研究十分有意义。孕育这些文明的几大古国大多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其文化对后世的影响既广泛持久又深远厚重。深入了解这些文明,不仅有利于从源头上认清各文明间的差异与特点,整体把握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则,更有利于人们正确认识中国主倡的“开放包容”“文明互鉴”精神的重要价值,有效推进“一带一路”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以“一带一路”所经行且在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古文明为研究对象,充分展示“一带一路”沿线世界七大古文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古代埃及文明、古代中国文明、古代印度文明、古代波斯文明、古代希腊文明、古代罗马文明)的发生和演进历程,以中西文明比较为研究特色;既注重宏观的理论思考与历史的反思,从当下观察古代文明的整体性变迁,以宏大的视角展示古文明的兴衰,又注重具体问题的实证性研究,并反映学术研究的最新动态,用中国人特有的视角审视世界文明的源头,呈现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


20190125154838752086903833.jpg


“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试图回答以下问题:中华文明连续不中断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古代文明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各文明区域所产生的成果对后世有何影响?各文明古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如何构建?政治治理如何运行?国家的经济保障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居民的等级特点与国家政权之间的关系如何?古代文明兴起的具体原因及个别文明消亡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追求雅俗共赏的行文风格,在保证体例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作者的学术特长,体现作者的主体思想。为使读者更好地领略古代作家的写作风采,书中还刻意保留了原作中的部分重要内容。


《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


20190125154838759090104368.jpg


《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集作者20多年的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研究成果,对两河流域辉煌、灿烂的文明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内容包括两河流域先民的社会生活、文字的发明与演变、城邦的产生、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军事制度、法律建设、学校教育、图书馆的起源、社会结构、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宗教活动等,是国内记述两河流域文明最全面、最细致、材料最丰富、最权威的著作。


城市文明、商业文明、法律文明、公民社会、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人本主义思想等构成人类现代文明基石的诸多元素,不仅在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中都能找到其本源,而且它们本身就构成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本质性特征。


《古代埃及文明》


20190125154838765183805453.jpg


《古代埃及文明》叙述了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埃及从70多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到公元1000年代中叶的历史,特别是从公元前4000年代中叶到公元1000年代中叶这4000年埃及从小国寡民到统一王国、再到帝国及其衰落,并被外族入侵和统治的历史;呈现了古代埃及在科技、艺术、文学、文字等诸多方面对人类的巨大贡献,展示了其对地中海地区历史发展的重要影响。


古代埃及和古代中国在政治、文化方面虽然没有直接往来,但中国的丝绸却把两国间接地联系了起来。


《古代中国文明》(上下卷)


20190125154838767872904704.jpg20190125154838770432809648.jpg


《古代中国文明》(上下卷)一书,叙述了从远古到清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辉煌历史,内容包括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早期演进、春秋战国时期的大变革、秦汉的大一统格局,以及魏晋南北朝的分合、隋唐盛世、两宋更替等内容,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与创造,探索了中外文化交往、交流和交融的历史轨迹,盛赞了源远流长、绵绵不绝的伟大中华文明。 


世界上延续时间最久、始终保持文明传承的大国只有中国。这种连续性之所以得以存在,是由于它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了开放包容和凝聚统一相互成就的趋向。《古代中国文明》(上、下卷)就是要把古代中国文明的这一特点在上古和中古阶段怎样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展现出来。


《古代印度波斯文明》


20190125154838773512205366.jpg


《古代印度波斯文明》对古代印度文明和古代波斯文明做了全面介绍,内容包括古代印度时期的哈拉巴文化、吠陀时代、列国时代、孔雀帝国时代、贵霜帝国、佛教、文化成就,以及古代波斯的行省、军队、对外扩张、亚历山大东征、波斯帝国的灭亡等,记录了古代印度文明和古代波斯文明的发展历程。


古代印度人民充满了智慧,有许多创造,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如现在人们熟知的阿拉伯数字就是古代印度人民创造出来的,后来经过阿拉伯人传到了西方,被西方人称为阿拉伯数字。世界上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就是在印度诞生的。


波斯帝国和中国在古代经济和文化方面有很多联系,如中国的丝绸、造纸术等通过中亚的巴克特里亚传到西方,直到地中海沿岸的希腊和罗马等地。可以说,一直到21世纪初,我国还没有一部系统阐述波斯帝国历史的专著。这次作者在撰写古代印度文明后,又在之前出版的《波斯帝国史》的基础上对古代波斯帝国史做了新的补充和修订。


《古代希腊文明》 


20190125154838777218006125.jpg


《古代希腊文明》 概述了古代希腊从克里特-迈锡尼文明到托勒密王国灭亡止的历史,包括爱琴文明、黑暗时代、古风时期、古典时期、希腊化时代、古代希腊文化等,展现了光辉灿烂的古希腊文明。


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源头,对西方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19世纪英国诗人雪莱大为感慨地说:“我们都是希腊人。”


《古代罗马文明》


20190125154838780866402843.jpg


《古代罗马文明》分为三个主要部分:罗马的崛起、帝国罗马、罗马文化。具体内容包括:上古意大利的居民,罗马建城,在地中海地区的扩张,共和政体的衰亡,帝国的建立与衰亡,罗马的教育、哲学、宗教、科学与法学等内容,同时也介绍了古罗马众多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哲学家、科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展示了古代罗马对西方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作为以罗马为主体的文明是灿烂的。它不仅为地中海地区带来了2000年的恩泽,更为西方文明未来的发展规划了路径,确定了方向。正如恩格斯所言:“没有希腊文化和罗马帝国所奠定的基础,也就没有现代的欧洲。”也正因为如此,所以“言必称罗马”就像“言必称希腊”一样,都是近现代西方必须认真对待的大课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