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纪念《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通过15周年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纪念《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通过15周年研讨会在北师大举行

 12月6日上午,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办、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承办的“纪念《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通过15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十个省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和实务专家、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央媒体的新闻记者近200人参加了研讨会。


20181207154415146507602275.jpg


会议开幕式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腊翊凡主持,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凌激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先后致辞。


凌激部长高度评价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指出《公约》适应了全球化浪潮,在当前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起到了倡导多边主义、引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作用。他回顾了中国履约的情况,总结了中国在公约框架下的主要工作和突出贡献,介绍了中国积极推进“天网行动”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分析了追逃追赃国际合作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如何运用公约更好地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提出了要求。


20181207154415149562009621.jpg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凌激致辞


程建平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工作,要求“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 倡议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北京师范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共命运,走在时代前列,努力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在中央纪委的支持下依托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就是北京师范大学积极服务于反腐败国家战略需求的具体体现,也是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他充分肯定了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的工作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20181207154415152490909575.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致辞


腊翊凡局长指出,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是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唯一的一个国际研究机构,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专门研究反腐败追逃追赃的学术机构,不仅在国内具有权威性,为纪检监察机关追逃追赃实务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而且经常活跃在国际舞台,在联合国等国际社会享有盛誉,期望今后取得更大成绩。


随后,会议分三个主题进行了紧凑、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议题一为“全球腐败治理的最新进展与中国贡献”,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晓鸣主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教授作了“当前国际反腐败的发展趋势”的演讲,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曹鎏介绍了“主要国家反腐败立法的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三处处长欧阳柏青作了“腐败治理的中国贡献” 的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发言。


议题二为“《公约》履约审议与中国的良好实践”,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参赞兼三处处长田妮主持。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高波作了“《公约》履约的中国实践:执行与完善”的发言,中央纪委法规室副局级纪检监察员陈三坤作了“《公约》履约的中国智慧: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的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二处副处长陈远鑫作了“《公约》履约的中国方案:《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的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中国履约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议题三为“《公约》和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合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主任黄风作了“《公约》在追逃追赃等反腐败国际合作中的作用”的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王晓东作了“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与追逃追赃”的发言,公安部经侦局调研员孙立平作了“我国开展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的执法合作网络”的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陈雷作了“追逃追赃实务工作的经验和挑战”的发言,与会代表围绕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的理论与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闭幕式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主持,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作了发言。徐宏指出,中国一直致力于公约的实施,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更是全面对接公约制度。但是,在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公约的实施在一些西方国家受阻。我们要坚持政治引领和法治方法有机结合,统筹国内法律和国际公约,在反腐败的正义事业上,要掌握道义制高点、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蔡为指出,要强调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主动运用公约追逃追赃,维护公约的权威。要加强与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培养专业的追逃追赃人才。要针对重点国家开展国别研究,增进对国外法律的了解,保障追逃追赃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通过15周年,12月9日也是第15个国际反腐败日。在每个国际反腐败日来临之际,中央纪委以及国际社会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予以纪念。去年在第14个国际反腐败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央纪委于2017年12月6日在北京举办招待会,向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宣介中共十九大精神,介绍中国反腐败工作情况,来自12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156名代表出席。同时,2017年12月8日,第二届谢赫塔米姆哈马德阿勒萨尼国际反腐败卓越奖(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颁奖典礼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总部隆重举行,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师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国际刑法学协会副秘书长暨中国分会秘书长王秀梅教授因其在“反腐教育与学术研究”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得“国际反腐败卓越奖”,这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专家。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第15个国际反腐败日前夕召开本次研讨会意义非凡,各位实务界、理论界的专家们在这次研讨会上的真知灼见和良好建议,有助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联合国权威及《公约》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提高相关单位对《公约》的认识并增强利用《公约》开展追逃追赃的意识和能力,倡导多边主义,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