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师大举行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师大举行

新时代,教育面临着哪些新挑战、新机遇?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经历了怎样的教育变革和发展,积淀下哪些成功经验?

什么是好的教育创新成果?

如何让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流动起来?

国际上又有哪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秀教育成果值得借鉴?

……

这些问题将在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找到答案。

 

点击观看: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宣传片

 

9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珠海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将于2018年11月12日至15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80905153614598915401096.png

 

第四届教博会执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第四届教博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第四届教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参加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广东、北京、山东、江苏、浙江、四川等省教育厅及珠海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30余家媒体参会报道。

 

20180905153614603530402036.png

 

王守军在致辞中回顾了北师大发起教博会的初衷,肯定了前三届教博会取得的成果,重申了教博会的宗旨,即“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提供中国教育创新方案,影响世界教育创新趋势”。展望未来,他希望力争用5至10年左右的时间,联合国内外各大教育机构,尤其是高师院校、企事业单位,把教博会打造成为教育创新领域最具权威性、先导性的教育领域专业盛会之一,占领教育创新制高点,领跑世界教育创新发展潮流。

 

20180905153614606495306905.png

 

石明磊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以及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大趋势,迫切需要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形成以核心素养培养为导向的教育新格局。教博会将着力发现、培育、展示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创新成果;提供旨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审辩思维、创新精神、沟通与合作能力的核心素养教育解决方案;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培育和推广教育创新成果的新机制;让教育创新成果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位老师、每一名儿童,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他期待,通过连续几届教博会的引领,最大限度地调动教育界、科技界、企业界、公益界深度参与教育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转变教育内涵发展方式,促进优质的教育创新成果不断涌流。

 

20180905153614609909606216.png

 

20180905153614614975109808.png

 

刘坚介绍了第四届教博会的整体筹备进展和今年的工作亮点。

 

在教育部、广东省政府和中国科协的指导下,第四届教博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育学部以及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珠海市教育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单位协办。大会以“落实立德树人,指向核心素养,强化互联网+,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将推出2018年度SERVE奖成果,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教育之路做深度回顾和探讨,设立综合馆、区域馆、师范馆、技术馆、国际馆等多个展馆。大会将吸引参展成果超过3000项,举办大会特别活动、主题论坛、沙龙、项目路演、成果发布、工作坊等各种不同规模的活动800余场,开设“教博会直播间”,预计将吸引30万名观众在线观摩。

 

本届教博会在教育创新之路上做了更为深入的探索,呈现以下六个亮点

 

亮点一: 汇聚教育创新成果、服务教育创新实践、影响教育创新趋势,本次大会将开启“教博会2.0”时代

 

2018年,第四届教博会将全面升级,正式落户珠海。北京师范大学希望通过与广东省政府和珠海市政府的深度合作,在未来5至10年间,将“教博会”打造成为教育创新领域最具权威性、先导性和国际影响力的专业盛会,打造成为教育领域的“高交会”和“博鳌论坛”。

 

本届教博会将设立“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教育”展区、教博会最高奖“SERVE奖成果”展区、5C核心素养与 “‘Hey!中国’全国中学生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展区、“探索未来学校”展区、“区域教育成果”展区、“高师院校成果”展区、“互联网与教育融合创新”展区、“智造技术驱动教育创新”展区、“国际公益教育”展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展区、“国际湾区教育”展区等多个主题展区。展会期间计划展出2000余项教育创新成果。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资深教育学者、教育行政官员、中小学杰出校长教师、教育创新企业代表、公益界与资本界代表参与,举办数10场大会特别活动,逾800场工作坊、沙龙、论坛及项目路演、成果发布等各类活动。

 

本届教博会坚持以往惯例,不向参展单位收取参展服务费用。希望通过公益的方式,建立广泛吸收公益基金参与教育创新的新机制,引导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从实物型、消耗型教育捐赠向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可持续教育捐赠转变。

 

综上,第四届教博会无论在目标定位、功能内涵、价值取向、规模范围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实质性变化,进入2.0时代。

 

亮点二:搭建中国教育创新的“无边界”舞台,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教育创新,冲破闭门办教育的“藩篱”

 

本届教博会将邀请国内各级教育部门、高师院校、数千家教育企业、公益组织及投资机构,邀请几十个国家数百家机构齐聚珠海,共同助力中国教育创新发展。

 

教博会以服务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为主战场,倡导创新与实践并行。北京师范大学广泛动员全国187所高师院校参加教博会。在面向教师征集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同时,还广泛征集了在读研究生教育类实践创新成果、在校大学生团队教育创新创业项目、从事教育创业的校友优秀成果。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部门发出成果征集推荐邀请函,搭建“首届全国中小学优秀教师讲坛”“首届全国中小学优秀校长讲坛”“首届全国中小学优秀教研员讲坛”。 向1000多家教育企业、公益机构发出邀请函,第一次通过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广而告之,真诚期待社会各界积极申报、踊跃参加。

 

目前,第四届教博会成果申报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各地教育部门、师范院校、企业及相关机构、个人都可以通过第四届教博会官网(http://www.ceie.org.cn/)积极推荐与申报教育创新成果。组委会为每一项教育创新成果都制定了清晰的申报、遴选、备展、交流、研讨的服务流程,还组建了强大的专家咨询团队,为参展方不断凝练教育创新成果提供多方面的指导与帮助。

 

亮点三:突出5C核心素养,对应试教育说NO,以SERVE模型不断引领教育创新

 

本届教博会将以核心素养5C模型为切入点,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再次向全社会发声——“向应试教育说NO”。5C模型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联合21世纪学习联盟(P21)等相关机构于2017年首次提出。该模型强调教育必须注重发展学生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Cultural Competency)、审辩思维素养(Critical Thinking)、创新素养( Creativity)、沟通素养(Communication)以及合作素养(Collaboration)

 

本届教博会继续基于SERVE模型,向全社会征集教育创新项目,并以此为评价标准对申报成果进行遴选,发布2018年SERVE奖获奖名单。在首届教博会上,刘坚率先提出SERVE模型,以回答“什么是好的教育创新成果”的问题。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需要具有系统的解决方案(S)、成功的实践案例(E)、明确的标准规则(R)、正确的价值理念(V)、服务教育现实(E)等核心要素。SERVE模型经过三年的检验以及不断升级优化,在国内外已经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可,并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Hey!中国”!中国文化,嗨起来。本届教博会上,将有来自全国近百所知名学校的中学生共同演绎“丝绸之路的前世与今生”这一主题,他们综合运用项目研究、团队合作、集体攻关等方式,通过纪录片、戏剧、展览等多种鲜活的手段,展示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和勃勃生机。

 

亮点四:教博会将立体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教育,带领参会者共同寻找“我们的时代,我们的故事”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教博会专门设计了“中国教育40年影像博物馆”,运用声音、影像、实物、文字等立体呈现中国教育40年的历史变迁。在“40年课堂”展区中,参会者将通过从全国各地各类学校征集到的图片和视频,直观感受40年来中国学校课堂经历的时代变化;“大家眼中的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展区将邀请40位不同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与改革亲历者向公众讲述他们眼中的40年;“10×4影响下一代人物”展,采用多元的视角,以10年为一个时间节点,展示40年来对下一代成长发挥了重要影响的40位人物;为真实展示中国学校正在发生的学习变革,教博会还将举办“改革开放40年——我的家乡,我的学校”、“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教育的成就与未来”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活动,大中小学的学生们将在现场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为增强展会互动效果,引导公众对未来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的思考,教博会还设计了“中国未来教育最有价值问题”的征集和评选活动。组委会打造互动数字平台,从开幕之前便在全国发起征集活动,并设点赞、回答的功能,教博会现场实时发布最受关注的问题,在闭幕式上将发布“中国未来教育十大最有价值问题”。

 

亮点五:乡村教育论坛,带领我们一起寻找教育的田园风光,让全社会意识到没有美好学校何谈美丽乡村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义务教育城镇化率已达75.01%,比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7.35%高17.66个百分点(2016年)。在这一数据背后,是县域农村教育逐步形成的严峻格局:县城学位紧张,大规模学校、大班额问题严重;乡镇寄宿制学校普遍存在,并且寄宿和留守问题相互叠加,低龄寄宿问题尤为突出;农村学校规模逐年减少,学生数少于100人的农村小规模学校(含村小和教学点)已经占农村小学总数的56.06%,这类学校办学困境与创新可能并存。

 

如何还乡村儿童公平的教育?如何通过振兴乡村教育让更多的少年儿童接受更充分的“大自然教育”?本届教博会的美丽乡村教育论坛将基于国内和国际的一些实践案例展开讨论与对话。

 

亮点六:首次面向国际征集创新成果并设国际展区,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级湾区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对话,

探索“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模式

 

为更好地汇聚全球优质教育创新资源,本届教博会与多个国际组织和中国驻外使馆合作,首次面向全球征集教育创新成果。设置国际展区,围绕“面对未来世界的变化,21世纪人才培养的方向及意义”,将全球教育的不同特点及未来教育创新的趋势,通过主题展示、高峰论坛、嘉宾演讲、跨界对话等方式全面体现。

 

国际展区的重点主题之一是“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展区。组委会将邀约各国领事馆或教育机构、学校组团为代表的团体,在教博会上集中展示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现状、教育创新探索和优秀教育项目等。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优化区域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教博会正式落户珠海也是希望借助其地域优势,有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的作用。本届教博会将汇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同时特别邀请了纽约湾区、洛杉矶湾区、悉尼湾区和东京湾区的有关人士与会,形成互惠互通的对话平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创新高地。

 

教育创新,就是这里!第四届教博会,以教育创新的名字呼唤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