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头条关注» ​WALS2018世界课例大会“课例研究与教师教育:国际对话”在北师大召开

​WALS2018世界课例大会“课例研究与教师教育:国际对话”在北师大召开

11月23日,世界课例大会第12届国际年会(WALS2018)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本次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世界课例研究协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协办,会议的主题是“课例研究与教师教育:国际对话”。来自36个国家、约1000名不同专业与研究背景的参会者在23日至26日期间就课例研究进行跨文化的深入分享与交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于兴国博士,世界课例大会主席Peter Dudley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WALS2018组委会主席朱旭东教授出席了本次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宋萑教授主持了开幕式环节。


于兴国指出,随着以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革命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进一步深化,和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清洁能源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出现,如何回应新时代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挑战,如何培养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共同关注的问题。我国为教师的持续学习与专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经费支持、创造了多样化的学习机会,其中课例研究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师专业发展方式。相信各位嘉宾在本次大会上一定能够就课例研究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20181126154320011828903363.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于兴国开幕式致辞


Peter Dudley指出,中国有很强的课例研究传统,今年的大会特别关注课例研究与教师教育,这是一个日益引起国际关注的主题。诚挚感谢北京师范大学提供了如此高规格的会议,提供了如此高质量的本地课例研究案例,WALS2018将是WALS大会的里程碑。


20181126154320015419101755.jpg

世界课例大会主席Peter Dudley开幕式致辞


朱旭东表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师资力量,课例研究的传统已经融入到教师的专业生涯中。他介绍,本次会议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主题演讲、专题讨论会、工作坊、论文报告、海报展示、课例展示和学校访问。希望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社会背景下的参会者能够分享自身的学识,与我们进行国际对话,以实现对课例研究多元文化的理解。


20181126154320025671508177.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WALS2018组委会主席朱旭东开幕式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例研究国际项目(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Lesson Study)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启动仪式。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李琼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李琼指出,课例研究作为中国教师专业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对教师教育、教与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课例研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获得了长足发展。中国有一句谚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课例研究国际中心将为教育研究者与实践者搭建广泛的交流平台,通过跨国际的合作来进行知识和经验的分享,将课例研究深入下去。


20181126154320028369309956.jpg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李琼发言


20181126154320030814802304.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例研究国际项目(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Lesson Study)启动仪式


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的Elaine Munthe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英国剑桥大学Jan Vermunt教授进行了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教授主持该环节。三位主旨嘉宾演讲的议题分别是“让教师为职业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课例研究的文化基础:一种比较的视角”、 “课例研究为什么以及怎样影响教师学习”。会场气氛热烈,三位教授开展了精彩的对话,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