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图书馆:“疫路”有我,伴你前行

图书馆:“疫路”有我,伴你前行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师生读者的学习、科研需要,图书馆积极行动,及时动态调整图书馆服务政策和各项业务方案,多措并举确保线下开馆和线上24小时服务,全力做好图书馆服务保障工作,与师生携手,战“疫”同行。




保障开馆与流通服务


在做好环境消杀、提醒读者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图书馆开馆及流通服务保持正常运行。馆长身先士卒,全程驻馆,带领驻校馆员、工作人员克服生活条件困难,及时关注读者需求,调整各项服务,保障安全开馆。馆内工作人员坚持环境消杀、图书借还、编目加工等各项工作不停歇。为提醒读者在馆内全程佩戴口罩,图书馆加强多途径宣传和各类提醒,并召集30余名志愿者,加入图书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为图书馆顺利运行贡献力量。


 

 


保障纸电资源顺利访问


及时跟进与解决读者文献需求,为全校师生顺延外借图书期限,办理急书快借、馆际互借图书延期归还、急需文献扫描、两校园间的图书运转等。同时优化校外远程访问系统,确保24小时数字资源线上服务不停歇,及时解决数据库访问故障,并配合学校新开通Webvpn的调试工作。自11月21日起,陆续开通4个师生读者急需的中外文数据库的免费试用。远程积极辅导和协助毕业生解决学位论文提交的各种疑难问题,保障急需离校的毕业生及时通过电子版学位论文审核。


保障咨询服务全天候


畅通咨询渠道,加大咨询力度,一层总服务台接收到馆、邮件、电话咨询500余人次。线上咨询同步进行,轮值馆员负责解答邮件、表单、微信群、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企业号、电话等途径的读者咨询。咨询馆员高度重视读者提问,急读者所急,想读者所想,通过馆内咨询工作组,促成读者问题的及时、有效、准确回复。数据库校外访问异常是读者咨询较为集中的问题,咨询馆员加入学校信息网络中心的工作组群,第一时间反馈读者问题,并配合网络中心技术人员开展各种测试,提供解决方案。


保障科研服务不停歇


图书馆科技查新和论文收录引证服务一直正常开展,居家馆员克服困难在线办公,为参加评奖老师完成查新,为学生找工作提供论文收引证明等。驻馆工作人员为方便师生取报告,尽力提供纸质报告扫描件,并为每位委托人提供所需服务,将报告及时送达委托人手中。

 

持续开展多元读者服务


11月信息素养公选课全部转为居家线上教学,3位主讲教师持续线上授课,对因返乡途中无法正常上课的同学,录制课程视频分享在课程群中,提醒学生自学并提供学习辅导。信息素养系列讲座继续通过长江雨课堂与同学们见面,先后完成中外文核心期刊和投稿指南、文献可视化分析构建知识图谱两场科研支持类讲座,Word、Excel、PPT、LaTeX四场软件工具类讲座,以及数据获取与合理使用、数据可视化入门和SPSS三场数据素养类讲座。在校园封控情况下,同学们学习热情不减,积极参与图书馆组织的三场数据库有奖答题校园专场活动。截止到12月3日,全校共有近2000位读者参赛。


开展多元读书活动,11月24日,图书馆联合党委学工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利用线上多平台,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开展题为“金砖国家‘中国年’和当前金砖国家合作”的学术讲座。来自北京校区、珠海校区的师生以及全国中小学教师近千人参与讲座。组织开展“共读‘诗画中国’”“外文赏读”等一系列线上读书活动,挖掘和推荐馆藏资源。11月20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学校文学院教授张莉荣获文学理论评论奖,图书馆举办“鲁迅文学奖”专题线上读书活动,邀请张莉教授为读者撰写读书寄语,启发读者感受阅读经典图书的力量,鼓舞读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

 

尽管校内疫情持续变化,图书馆始终努力保障读者资源、服务多方面的需求,校内外员工凝心聚力,为读者解决各类问题,与师生携手,同心抗“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