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小岗位的大责任!每一位勤工助学的BNUer都值得被看见!

小岗位的大责任!每一位勤工助学的BNUer都值得被看见!

“我申请担任弹窗解除接待者”“我可以协助防疫物资管理”“我能参与图书馆防疫巡逻”……近日,百余名师大学子走上勤工助学岗位,全方位参与到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防疫保障工作之中,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贡献力量、获得成长。

 

自学校启动一级防控以来,学校党委就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积极搭建校园勤工助学平台,开展勤工助学技能培训,在常设岗位基础上开发200余个校园服务保障勤工助学临时岗位,既有效缓解了部分学生因疫情产生的经济困难压力,更充分调动在校学生投身学校防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群防群控优势,共同守护校园平安。


翻译的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都是我为校园防疫贡献微薄之力的最好证明!


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王金玉同学自本学期初就报名了学院外事办公室的助管工作,疫情反复后,更是充分发挥自身所学第一时间承担了疫情防控通知的翻译工作。从最开始每周完成四到五天的翻译工作到疫情严峻后每天都需要翻译至少三则以上的疫情排查通知,面对陡然增大的工作量,王金玉既深切感受到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老师们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更意识到自己驻守在这一小小岗位上所肩负的重大责任。“由于疫情排查通知发布很紧急,需要尽快翻译,所以我需要随时待命,收到老师的消息后就要立马开始工作。”疫情通知翻译工作的紧急性和特殊性不仅对王金玉的工作时效提出了更高要求,疫情管控地名翻译的准确和地道标准更给她的工作增设了不小考验。“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是想到可以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些力所能及的力量,我就觉得十分有成就感。”


高强度和不定时的翻译工作不仅没有让王金玉受挫沮丧,相反她学会了“苦中作乐”,在积极克服工作困难中去发掘自我成长的力量。她把每一次的翻译任务都当作一次磨练自己专业技能的绝佳机会,“通过完成勤工助学的工作,我比之前能更好地掌握地名的翻译方式,在翻译的表达上也更加自然地道。”她欣喜地表达着收获了自我成长的喜悦,也更加坚信大家同心战“疫”定能盼来疫情消散。截至目前,王金玉已经完成了近四万字的通知翻译,她用一字一句的严谨和耐心展现了师大学子在战“疫”时刻的责任担当。


王金玉线上工作聊天截图


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关怀,就会多一分温暖


作为党委学生工作部管理处的一名学生助管,谷世鹏在校园防疫中承担着防疫咨询接待、健康宝弹窗解除受理、协助老师进行文件资料整理审核等多项工作任务。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封控期间猛增的工作量,他深知每一件小事都可能关系着更重要的校园防疫和安全工作,于是他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工作心态,以最大限度的耐心和细致充当好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沟通桥梁。


“之前总觉得学校材料审核机制很复杂,一遍又一遍的审核工作不免感到有些无趣,但当自己站到这个岗位上才发现为确保文件资料的准确性审核机制重重把关尤为重要。”在看似按部就班的审核工作中,他不仅汲取了很多有益的工作经验,更在服务同学们的过程中找寻到了自己被需要的价值感。“其实我做的就是日常防疫工作中的一些小事”,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却是他一遍又一遍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困惑,一次又一次细心审理同学们的材料。“勤工助学岗不仅为我提供了经济上的补贴和支持,但更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北师大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谷世鹏如是说到,疫情之下的北师大是一个紧密联结的共同体,每一位师大人都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


谷世鹏为同学们办理弹窗解除业务


谷世鹏在审核相关材料


北师大就是我们的家,相互体谅是为了同一个美好的明天


“参加勤工助学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封校,在校内的时间比较多,另一方面也是想多尝试不同的事情,为抗疫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疫情防控期间,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陈翊苓报名担任图书馆学生助管,协助阅览区的安全巡逻。


在北京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巡逻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提醒同学们全程佩戴口罩。这是一件看似简单,实际却颇费精力的事。一直戴着口罩学习,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有些同学会觉得很闷,有意无意地摘下口罩想要透口气,然而图书馆人员较为密集,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就十分必要。陈翊苓提到,在工作中也收到过一些抱怨,很理解同学们的心情,但还是希望大家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我觉得应该要相互体谅,的确会有一些不舒服,但这毕竟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初衷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和健康。”


在轻声提醒之外,为了不打扰同学们学习,她还会特别注意自己巡逻的脚步,尽量做到轻步慢走,避免发出声响。“我们做的工作虽然非常微小,但从这其中我也更深刻体会到广大校园保障人员的辛苦,特殊时期我们更要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陈翊苓感慨到。


一层又一层,一步接一步,自觉佩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走近提醒时也越来越配合,陈翊苓为自己对校园疫情防控贡献了微薄之力感到很荣幸。“我们是北师大的学生,北师大就是我们的家,我觉得这是北师大学子对学校的一份回馈,因为她在疫情之下始终保护、温暖着每一位学生”。



陈翊苓在图书馆值班


陈翊苓在图书馆巡逻


同心抗疫正当时,青春聚力勇担当!这些坚守在勤工助学岗位上的师大学子们以敬业的服务态度和辛勤的劳动付出,展现了疫情大考下青年学子们拨穗拔节的自我成长,同时他们也用赤诚的服务热情和坚定的责任担当传递出团结一致、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