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为学生“私人定制”成长规划 ——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

为学生“私人定制”成长规划 ——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

时值毕业求职季,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雅才正在为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做最后的冲刺。她一方面引入专业的简历公司,在学院举办求职简历大赛;另一方面精准对接有就业困难的学生,为他们搜集整理条件匹配的招聘信息。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341


“每当有人问起我最喜欢的老师是谁,我一定毫不犹豫地说出您的名字。”从事辅导员工作10年,任雅才收到学生类似的留言已经数不胜数。在学生心中,她不仅是老师,也是知心大姐姐。


走上辅导员岗位之初,任雅才发现,当代大学生追求新潮,却容易被复杂局势迷惑双眼;渴望交流,却又不甘心接受说教。如何才能成为学生信任的知心人和引路人,这是任雅才一直思考的问题。


“全面覆盖,各有侧重”是任雅才多年来总结出的工作原则,她将个体深度辅导与团体专题辅导相结合,精准服务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在本科生入学教育中,她通过主题班会和户外素质拓展,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和自我探索;在新生报到当晚,她指导学生撰写《写给四年后的自己》,鼓励学生在成长的新起点思考怎样才能成为四年后理想的自己。


在任雅才带的研究生班里,她进一步将入学职业生涯规划升级为“五个一”,即一份个人简历、一份教育自传、一份自我期待、一个梦想、推荐一本书,让学生更好地回顾过去、认识自我,明确发展方向。


“这是学生入校后第一份成长档案,也是未来系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任雅才认为,职业生涯规划是从学生入学就开始的,并贯穿大学生活始终。作为辅导员,要帮助学生尽早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让他们的大学生活不迷茫。


谈心谈话是任雅才做好学生工作的一大法宝。她走进每个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常常交谈至宿舍熄灯时间;她和学生约定每学期写“悄悄话”,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阶段性问题。基于谈话基础,任雅才依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优势,精准施策,给予学生“私人定制”般的成长规划建议。


曾经,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女生对幼教实习有畏难心理,听到小孩哭闹就手足无措。任雅才运用生涯规划的理论和方法帮她认清自身优势、重拾专业自信,并顺利签约心仪已久的幼儿园。为了帮助立志成为辅导员的学生顺利就业,她发起成立了树蕙小组,每周介绍与辅导员工作相关专业知识,开展“一对一”指导……


“辅导员不是万能的,我们并没有点石成金的能力,但我们有敏锐的观察力、洞察力,找准教育的契机,在学生犹豫不决时鼓励他们向前一步。”任雅才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任雅才深知,青年学子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磨砺意志品质。在她看来,在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辅导员要引导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一线,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暑期,任雅才常常带领学生前往条件艰苦的农村支教。夜间,学生们虽然被飞绕的蚊虫咬得伤痕累累,却依然为提升授课质量专心备课,第二天满怀热情地登上简陋的讲台,这让她深受感动。她还组织学生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新村了解脱贫攻坚成果,调研教育支持乡村振兴的路径。


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2014年9月,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任雅才作为高校辅导员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工作汇报。2019年6月,她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509154345


这些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任雅才也努力为辅导员群体代言。她为辅导员群体、青年群体作报告近百场,形成关于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青年理想信念教育、青年领导力等多主题课程模块;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团、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中,也有任雅才的身影。


工作10年来,任雅才见证了一批批学生成长,也见证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因为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辅导员的责任和工作的意义并不平凡。高校辅导员是值得终生从事的事业。我将继续努力,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任雅才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