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冬奥志愿者赵鹏飞:掌握“双技能”,志愿服务得心应手

冬奥志愿者赵鹏飞:掌握“双技能”,志愿服务得心应手

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媒体混合采访区,有这样一名志愿者,由于有体育和英语的双学科背景,志愿服务时她一下子就进入了角色,而且游刃有余。她就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赵鹏飞。


20220224164567777130503942.jpg


赵鹏飞本科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英语系,在上学期间,正赶上2018年平昌冬奥会,学校开设了冬奥会比赛项目的英语专业课,赵鹏飞在老师的指导下观看了冬奥会多项比赛,并系统学习了相关英语知识。


“我在课上第一次接触冬奥会赛事就被深深地吸引了,那些惊险刺激的比赛,高难度的动作以及运动员敢于拼搏、不惧挑战的精神,都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鹏飞说。而学校系统的教学,则让她清晰地了解了各项赛事的规则和英文表述。比如,很多人对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的区别不了解,但赵鹏飞却对这两个项目的特点和历史如数家珍。这也为她成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媒体运行领域的志愿者提供了“先天优势”。


赵鹏飞在媒体混采区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在比赛开始之前,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进行登记,为他们发放通行证;第二部分是在赛后维持混采区秩序,让记者与运动员保持2米的防疫距离,帮助记者顺利完成采访任务。


20220224164567777137001302.jpg


在赵鹏飞看来,做好志愿服务需要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在工作中还要重视每一个细节。在每场比赛开始前,她都会查询很多信息,以了解参赛运动员的基本情况以及热门夺金选手的特点,“记者的问题大多和本国运动员或者夺金选手有关,了解这些信息后,我可以更好地处理记者的采访申请,与运动员的沟通也更加顺畅。”她说。


混采区每场采访时间大约45分钟,志愿者需要全程盯紧运动员,将其引导至需要采访的记者们面前。同时,他们还要解答记者的疑问,协调处理相关事宜。赵鹏飞体育+英语的“双技能”在这中间发挥了关键作用,再加上一次次的实践,她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在这个“世界大舞台”上工作,赵鹏飞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体验到了多元文化的魅力。“比如,美属萨摩亚代表团的旗手内森•克伦普顿是一名钢架雪车运动员,也是该国唯一一名参赛选手。他在官方训练后穿着民族服饰接受记者采访,目的就是为了展现自己的民族文化。这样的故事让我感受到,除了竞赛,冬奥会时刻体现着顽强不屈的精神和多元的文化。”赵鹏飞说。


感言

“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重要历史时间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实践。当前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国家采用环内环外的双模式管理方式,为世界呈现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身为志愿者的我,切身感受到国家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并且深感自豪。”——赵鹏飞


20220224164567777138307446.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