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兴奋剂检测陪护员石佳:光荣在于平淡

兴奋剂检测陪护员石佳:光荣在于平淡

石佳在国家体育馆志愿者图片墙前留影


高中时是学校田径队的一员,上大学后读的是体育教育专业,未来想要成为一名体育工作者,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石佳,内心一直都有一个体育梦。如今的他,正在以国家体育馆反兴奋剂业务领域陪护员的身份,为北京冬奥会进行志愿服务。


石佳所在的团队需要对在国家体育馆比赛的冰球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对于石佳来说,这份志愿服务工作的压力和责任都很大。“作为一名陪护员,当我们接到任务需要去通知某位运动员来做兴奋剂检测时,我们首先要找到这位运动员,并且时时刻刻陪护在他的身边,直到他做完检测。这项任务是需要和运动员直接接触并且进行交流的,对于我们的工作技能水平的要求相当高。”石佳说。细致、耐心、友善这些基本素质,是志愿者必须具备的,由于石佳每天都要跟运动员对话,这对于他的英语口语水平和表达能力也是个考验。在成为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之后,石佳一直都在加强英语口语练习,储备了很多专业词汇,做到有备无患。


石佳(左)和伙伴反复演练检测流程


相比于其她岗位,反兴奋剂业务领域的检测任务一般都在比赛之后,没有比赛时,志愿者就反复演练流程。石佳说:“在检测经理和陪护主管的指导下,我们深入学习了陪护员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工作场馆路线,确保工作‘零失误’。我们这个领域的工作比较特殊,需要随时待命,做好出任务的准备。从上岗到现在,我们团队的成员时时刻刻坚守在岗位上。”工作期间,石佳和同伴们还强化了对兴奋剂检测基础知识和检测工作职责的了解,每天都要进行3-5次通知程序的完整演练,检测官也会适时通知“异常情况”,让志愿者进行处置,达到练兵的目的。当任务真正来临时,通知运动员并且陪护他们到检测站,全程的工作时间不超过30分钟,但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往往需要花上3-4个小时。尤其是晚间的比赛,所有检测任务完成后就已经是深夜了。


尽管每天反反复复的模拟训练比较枯燥,但是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不敢掉以轻心,石佳深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道理。冬奥会开幕式前一天,石佳和同伴们完成了第一次兴奋剂检测陪护任务,检测对象是刚刚结束比赛的女子冰球队员。“正因为我们事先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当天的检测任务完成得很顺利。之后我们还开了总结会,交流经验和不足,为下一次任务做好准备。”此外,在反兴奋剂业务领域志愿者团队中,石佳还有一项“通知”的任务,他是交通委员,负责联系场馆至酒店的班车,并要及时通知大家,以免错过班车。


石佳随时做好接受任务的准备


作为一名体育生,石佳相信自己对于体育的理解和感悟更深刻,也让他在与运动员的沟通方面更从容。石佳还曾有一段特殊的经历,他在大学期间服过兵役,并且在服役期间提交了参加冬奥会志愿者选拔的申请。尽管退伍返校之后,他错过了学校的第一批志愿者选拔,但是通过努力,他最终还是赶上了冬奥会这趟梦想列车。


如果说体育训练磨炼了石佳坚强的意志和奋勇拼搏的精神,那么军旅生涯不但将他这些意志品质加以淬炼,更让他懂得了集体利益高于一切。“担任志愿者也是一样,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展现的都是中国青年的形象。退伍不褪色,这将是我长远的追求。”石佳说。


感言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志愿者有责任和义务为冬奥会贡献青春力量。部队常用‘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来形容战士们的生活,志愿者也都是为冬奥会圆满举行而默默付出的人。我们会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接一项项新任务的到来。”——石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