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用青春芳华书写最美“爱国福”——政管MPAer助力冬奥“笔记”

用青春芳华书写最美“爱国福”——政管MPAer助力冬奥“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2021年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备工作进入了倒计时。成功举办本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意义重大,不仅会激发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对奥林匹克冬季项目的热情,也将推动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但与此同时,国内新冠疫情的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MPA北京班的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在各自岗位上,迎风雪、扬斗志、战疫情、保冬奥,以青春芳华书写着最美的“爱国福”。


 我为冬奥守国门


王海天,就职于山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疫情期间,他所在的单位承担了首都机场国际分流航班的边防检查任务。作为外防疫情输入的国门“第一防线”和冬奥会保障工作的国门“第一窗口”,面对这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王海天毅然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参加一线勤务工作。


查验工作是辛苦的。闷热的防护服一穿至少就是5小时,密闭的护具使查验工作者要用平时2到3倍的气力与旅客交流,还要对旅客根据不同风险类型的防疫要求进行分流,以及在海关检疫观察室对发热疑似旅客进行人证对照等高风险工作,勤务时间最长达10个小时。“每次勤务结束后换装消杀,防护服内汗如雨下。但这些对我来说不算什么,”王海天说,“在祖国2.2万多公里的陆地边界线上、在313个对外开放口岸中,还有千千万万的战友与我一样,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做好冬奥会各项安保维稳工作、维护平稳的出入境秩序,恪尽职守,夜以继日。”



1643430977483056431.jpg


1643430976903061762.jpg




我护冬奥佑康健


王梦瑶,是北京协和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2021年底,她加入到北京协和医院冬奥病房的筹备工作中,并于今年1月初正式进入闭环管理,开始了为期三个多月的冬奥医疗保障工作。


与以往的医疗保障工作相比,此次任务除了要确保赛时医疗保障程序稳步进行,还要同步保障防疫安全工作。王梦瑶在此次任务中的主要工作是为医疗保障服务对象提供冬奥及冬残奥会期间的全程专业护理服务。任务艰巨但却十分光荣,王梦瑶表示将秉持最严谨态度、做最周全准备,与同事们一起凝心聚力,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贡献协和力量,护卫生命,为国效力。

 

1643431160877013614.jpg


1643431160940063725.png


我卫冬奥战新冠


“若有战,召必回;若有战,召必回”。


1月22日,大寒节气,漫天飞雪,丰台告急,疫情严峻。此时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3天,形势危急,刻不容缓。22时30分,在北京丰台右安门医院工作的王雨接到卫健委指令后,主动请缨,迅速投入到核酸采样队伍中,23时全部集结到位武装待发。离开温馨的家园,抛下哭喊的孩子,背向家人的关切与担忧。“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向前冲,这是一名医务人员的使命,更是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一张桌子,一把棉签,一个试管,一瓶消毒液,就是我们所有的武器。‘战争’还未胜利,任重而道远,我们先行!”王雨的内心独白彰显了坚定信念。

  

1643431224746055697.jpg



我助冬奥保平安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地处奥运功能区和国际交往区,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仅隔一条马路,经常有国家活动和重大会议在此举办。冬奥盛会将至,运动场馆周边安全保障任务愈发频繁,北京疫情防控措施也愈加严格。


张涵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坚持冲锋前线,任劳任怨,承担起“保一方水土,迎八方来客”的责任。这段时间里她的工作常态是,前一天在户外零下的气温里站岗到深夜,第二天又奔走在各个体育场所开展防检查疫工作,同时还要随时听上级单位紧急通知调派,前往周边社区支援核酸检测。期间,她被人斥骂过,也被人感动过,但始终顾不上感慨,转身又投入到下一个任务中。


温馨的灯光从四周民房里溢出,看着道路两侧悬挂的冬奥宣传语,听着远处鸟巢传来的烟火鸣放声,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与美好。在十字路口站岗的张涵逐渐明白了自己职责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她说:“霓虹之下,风雪是我们,平淡也是我们,这万家灯火、这冬奥盛会由我们来守护!”。



1643431450616099845.png


1643431450553034669.png


我替冬奥添风采


张家口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76个冬奥项目的承办城市,承担着重要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保障冬奥成功举办,张家口市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张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严格要求,满怀责任感和使命感,尽锐出战,不断提升冬奥服务保障的能力与水平。


作为市政府办综合处室的一员,金鑫的工作主要围绕冬奥文化活动、大气保障、森林草原防火开展。直接组织了市直机关冬奥核心区造林绿化活动,为冬奥盛会增添绿色生机;承担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的市领导文件流转工作,保障了重要文件及信息传递的即时办理、高效运转;组织了张家口赛区火炬点燃仪式、冬奥文化宣传活动、气象保障人工增雨(雪)等协调推进会的召开;协助推进为秦皇岛对口帮扶冬奥签约饭店(蓝鲸集团)开展冬奥知识、服务技能培训... ...“工作忙忙碌碌、日子紧紧张张,但能亲身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哪怕只是作为一颗小小螺丝,为这场国家盛事贡献力量、添光增彩,也使我倍感光荣和幸运!”金鑫道出了冬奥工作者的心声。


1643431822109052680.jpg


1643431822297032464.jpg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或许,比起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这些身边的冬奥故事过于平凡琐碎;谈起抗疫斗争中的人民英雄,这些日常的工作职责也微不足道,但只有“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才能“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政府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刘志鹏在课堂上的分享:“当今时代,面对外部的风云变幻,一人之力或单薄,但十人间必有能官廉吏,百人里定有造福一方,千万人中或有青史留名,故不求人人有大才干,若都愿做这百十或千万分之一,即是国家之幸 。”愿吾辈青年,以爱国爱民之心,怀满腔热血,勇担时代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