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双奥志愿者:“冰丝带”里话团圆

双奥志愿者:“冰丝带”里话团圆


WechatIMG310.jpeg


“虽然不能坐在一起,视频电话也能见面。”尽管妻子和孩子也在京过年,李习文却没有跟家人团聚。并非不想,而是身负重任。他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的志愿者经理,同时还有一个特别的“头衔”——双奥志愿者。


14年前,恰逢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正在读大二的李习文成为一名志愿者;如今,当年的“鸟巢一代”已经成长为“志愿者的志愿者”,奥运志愿精神得到延续和传承。


“今年能和冬奥会志愿者们一起过年,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也是一份难得的人生经历。”见到记者,这位身材魁梧的唐山青年乐呵呵地说。他的本职工作是北京师范大学一名专职辅导员,同时也是学校团委副书记。参考以往的志愿经历和学生管理经验,如何让国家速滑馆601名冬奥志愿者欢度春节,李习文念兹在兹。


“志愿者同学们基本都是00后本科生,研究生也是95后。他们大多没有离开父母过年的经历。”李习文说,让大家过一个温情贴心的春节,有助于志愿者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


“冬奥微运动”“新年新愿”“不一样的春节”“春日记忆”等充满互动性、趣味性的活动,在春节和冬奥期间轮番上演。


在国家速滑馆志愿者之家,作为“新年新愿”活动的道具,一对1.8米高的仿真榕树上面挂满了心愿签和春节装饰挂件,签上面写满了志愿者许下的新年愿望。


“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祝爸爸妈妈新年快乐”“希望自己在冬奥认识更多的朋友”……新年愿望五花八门,有的质朴、有的俏皮,让人忍俊不禁。


精心组织的活动,让志愿者的春节其乐融融。“我身处一个大家庭,这个春节格外温暖!”一位志愿者兴奋地说。


“2008—2022,志愿者是冬奥最温暖的光!”除夕之夜,李习文也将自己的祝福挂上了“许愿树”。


“跟奥运结缘,是我人生中永远值得铭记的大事。”李习文始终牢记自己作为高校辅导员的第一身份,希望将奥运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学生,起到正向引领作用。“我想,这才能让我不负组织信任、不虚冬奥之行。”李习文说。


WechatIMG309.jpeg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13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2/07/nw.D110000gmrb_20220207_2-13.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