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顾明远:我的教育初心的来源——从感性到理性,从理性到实践

顾明远:我的教育初心的来源——从感性到理性,从理性到实践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波澜壮阔,镌刻着奋斗的辉煌,需要持续学、坚持学、深入学、反复学。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对于教育事业来说,这就要求我们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从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的重要资源,2022年,《中国教师》特推出“‘我’心中的党史故事”专栏,与大家一起共读、共写、共话属于“我”的党史故事。回看走过路,远眺前方的明灯,脚下的步伐更加坚定。不忘来时路,行稳方致远。这一篇是顾明远先生的教育初心。



追求光明


我的童年是在日本侵略军的铁蹄下度过的。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江阴城沦陷,我们逃难到乡间,辗转多个乡村,最后落脚于离城约五公里的金童桥。我就在金童桥小学读书。那是一段苦难的日子。日本侵略军常常要下来“清乡”。我们只好停课到别的村子躲起来,把带有抗日内容的课本塞到房屋基石的小洞里。后来到城市上学,经过城门,要向那里站岗的日本兵出示良民证,还要向他鞠躬,受尽了各种屈辱。日本侵略军的铁蹄声、吆喝声至今难忘,有时还会从梦中惊醒。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抗战胜利,总以为可以重建家园了,可是国民党反动派又发动内战,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全国学生掀起了反内战反饥饿的示威游行活动。高年级的进步同学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比我们高几个年级的徐瑞庆、花月城、尹素华等毕业后在南京读大学,较早地接受了党的教育,寒暑假回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想,并带领我们开展了一些社会活动。有一年暑假在中山公园办了一个图书馆。我在那里读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西行漫记》,受到了一些革命启蒙教育,对共产党有了朦胧的认识。当时我们几个同学很想找到党组织,但是不知到哪里去找。有一次我和同学许纪祖(解放后在南京林业大学附中工作)约好,谁先找到组织,就互相介绍。1949年5月上海解放,暑假我回到江阴,遇到了许纪祖,他已是一名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遵守诺言,介绍我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从此我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48年我因为没有考上大学,在上海担任小学老师。休息的时候我常常跑书店,记得在开明书店买了许多苏俄文学,读了一些书。对我影响最大的是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和一册《社会发展史》(忘记了作者是谁),使我初步了解了社会中的阶级关系和社会发展的走向。在上海,迎接解放,看到威武庄严、纪律严明的解放军,感动不已。


1949年8月,我揣上北京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从上海乘火车来北京。那时全国尚未解放,国民党虽然已逃到台湾,但还在福建、广东等地顽抗,经常派飞机来轰炸。所以我们乘火车从上海到北京,白天要隐蔽起来,晚上再开车,这样走走停停,走了五十多小时才到北京。到北京不久,全国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为了庆祝全国政协召开,全校同学上街参加提灯会大游行。10月1日开国大典,我们一早就到天安门广场等候。下午3点,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只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场上一片欢腾,欢呼新中国的成立。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开学以后,全校师生就开始学习新民主主义。侯外庐教授在风雨操场讲“社会发展史”、胡明讲“政治经济学”,全校师生一同听课。经过学习和参加当时的革命运动,对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年底我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学习理论



莫斯科红场的中国留学生左四为顾明远


1955 年顾明远在国立莫斯科列宁师范学院宿舍前


1951年,党组织派我到苏联留学。我进入苏联国立莫斯科列宁师范学院教育系学习。课程中政治理论课占了很大比重,约有四分之一的时间。一二年级学习联共党史,三四年级同时学习政治经济学和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除联共党史有统一课本外,其他科目都没有课本,主要阅读马列主义原著。通过学习,受到马列主义的熏陶,从理论上进一步认识到共产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问题。特别学习到列宁的建党思想,搞革命必须要有一个纪律严明的革命政党,必须要有联系党与群众的报纸。这些都坚定了我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终身为教育事业服务



1956年,回国后我就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因为在国外不发展党员,只好回国重新申请入党。又经过三年的考验,终于在1959年在北师大附中工作时由王焕勋、钱曼君同志介绍入党。此后就一直在党的领导下勤奋工作,永远不忘党的教导:为人民服务。


我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第一代教育工作者,亲身经历了新中国的发展,见证了我国教育发展的巨大成绩。从教70多年来我一直在学习。1958年至1962年我在北师大附中任教。与其说我在那里当老师,不如说我是在那里当学生。在那里向老教师学习,向学生学习。从不会当老师渐渐学会了当老师。因为我在国内只上了两年大学,所以我的中国传统文化底子非常薄弱。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学习中华文化典籍。在指导研究生工作时,就和研究生一起学习。


2000年担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以后,我重新回到基础教育领域。20年来,我走遍了中国大地,访问了数百所中小学,向一线的老师学习了许多东西,更加坚定了我服务教育的初心。我在教育理论上没有什么建树,但关心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发表一些自己的见解。我在70岁的时候,写了《七十抒怀》,其中最后几句是:“我是园(指教育园地)中的小草,借奇花生辉,靠大树庇荫。虽是小草,却点缀着园地。但愿化为沃土,培养千株桃李。”这就是我的初心,永远为之而奋斗。



原文刊载于《中国教师》杂志2022年第1期;作者顾明远,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2KKvmmSCXpHs6qDUqTih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