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校友风采丨吴天楠:驻守港珠澳大桥

校友风采丨吴天楠:驻守港珠澳大桥

吴天楠,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2005级校友。现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二级警长。多次被公安部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授予个人嘉奖荣誉。2018年1月,经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批准,荣立个人三等功。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荣获第二届珠海市民中国民族器乐大赛决赛一等奖,第四届珠港澳中国民族器乐大赛决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2020年9月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现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MPA研究生在读。


1605746720469096905.jpg


做第一代边检人,站好第一班岗


2008年的秋天,成功举办奥运会的世界激情与自信骄傲久久洋溢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那一年吴天楠大四,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并成为全学院唯一一个考上的“幸运儿”,从此开始了“热血”的公务员生涯。2018年9月,服从单位安排,他来到了现在工作的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成为了第一代大桥边检人。接到调令的时候,吴天楠并不知道要去到什么单位,只知道新的岗位极其重要,后来才知道是去港珠澳大桥。那一刻的他虽倍感压力,但更多的是荣幸与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说:“港珠澳大桥是国家工程、国之重器,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闯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港珠澳大桥的建成通车代表着时代发展的潮流,“一国两制”下的粤港澳密切合作是大势所趋。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期待,慕名来到港珠澳大桥的游览者不计其数,社会各界也高度关注港珠澳大桥的动向,这对第一代大桥边检人来说是巨大的鼓舞,也是更大的责任与挑战。由于港珠澳大桥口岸全年无休,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每日24小时执勤模式,对于吴天楠他们这样的大桥边检人来说,上班执勤不分昼夜,也没有过节放假的概念:越是节假日,客流量越大,他们就越忙碌。除了日常执勤,每逢重要节点还有安保工作任务。就拿2020年来说,吴天楠就已经参与了“元旦春节安保”、“全国两会安保”、“五一劳动节安保”、“国庆中秋安保”等多项重大任务。国泰民安的背后凝聚着众多边检人的辛勤努力,吴天楠也在其中。


珠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城市之一,每年迎来送往大量的国内外游客。疫情之前,珠海拱北口岸平均每天都有40多万人次出入境,是名副其实的“宇宙第一大口岸”。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建成通车,珠海总体的游客人数上涨,作为边检人员,吴天楠对自己的工作有了一份更清晰的认识:“我们的日常工作不仅仅是口岸管控,一举一动更展现着中国的国际形象。我们也在不断地追求卓越,对标同行业国际上的最高水平”。


港珠澳大桥很大,东人工岛紧挨香港,离珠海市区近三十公里。在这世界级的工程上工作,吴天楠常常会有一种崇高的使命感与敬畏之心。2019年11月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2020年1月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吴天楠均担任现场安保工作。“这些任务虽然持续很久而且相对辛苦,但一想到能够执行这些任务,为的是祖国与人民;舍小家团聚换万家团圆,是我的职责所在,虽然艰巨,但心里充满无上荣光。”


走上工作岗位已十一个年头,吴天楠的踏实努力也获得了组织的认可,被授予了“个人三等功”、“珠海边检总站年度文明使者”等诸多荣誉。


1605746764927082971.png


严谨贯之以工作,音符传递温度


作为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的一名警察,吴天楠的日常执勤工作比较忙碌,而且常常伴随一些突然增加的重要任务。但是他没有放弃对音乐艺术的追求与热爱,“音乐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音乐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精彩,也给了我许多生活中的灵感。”吴天楠从五岁开始学习声乐和钢琴,继而又学习了二胡与扬琴。初中的时候又学习了古典吉他,大学的时候又在课余时间学习了播音主持和指挥。平时需要严肃、理性地处理千头万绪的工作,在生活中玩音乐时却需要感性灵感,风格迥异的二者却很好地结合在吴天楠身上,“它们其实指引着我如何更好地平衡生活与工作,更好地去解答理性和感性的人生命题。”


在工作岗位上,吴天楠有许多思考,其中一些是音乐带给他的。“国门卫士对广大出入境旅客的服务不应该是冷冰冰的,也要带有更多的人文关怀。学习音乐让我成为了一个更有温度的人,在日常工作中增添了更多的笑容与温暖,让每一个旅客感受到边检人的温度。”吴天楠认为音乐的创作与表演除了感性方面的展现,也同样需要理性的思考,也正是因为工作严谨性的锤炼使得他创作出了一些让自己更满意的音乐作品。


2014年,有感于对本职工作的崇敬与自豪,吴天楠创作了一首二胡独奏乐曲《爱在国门》,入围了公安部优秀原创作品。2016年,他参加了珠港澳民族器乐大赛入围总决赛并荣获一等奖。2019年,吴天楠参与创作的歌曲《港珠澳大桥边检颂》荣获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千场文艺展演作品音乐类一等奖。吴天楠的同事们挺惊讶于他的多才多艺,只有他自己清楚,荣誉的背后是多年的热爱与坚持,“音乐作品的获奖一方面是对自己音乐才能的肯定,也让我在工作单位中里获得了更多领导及同事的鼓励和认可”。


1605746815347080408.jpg

 

1605746829979054864.jpg


在校期间,吴天楠担任了校艺术团团长。毕业后,他依旧心系母校艺术事业的发展。2014年以来,尽管工作十分忙碌,但他依旧参与改编、创作并指导母校艺术团的各项比赛。“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弥渡山歌》、《林冲夜奔》、《梦中的额吉》、《美丽的夏牧场》等诸多作品在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声乐比赛、广东省第三届器乐比赛、珠海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珠港澳民族器乐比赛上获得优异的成绩。同时吴天楠也获得了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2018年度、2019年度“珠海市优秀音乐家奖”。


1605746856139043905.jpg


吴天楠很享受这一与学弟学妹一起努力收获的过程,“这是母校艺术团和我的美好时光,把我和母校的情缘维系得更紧了。”对音乐的热爱与坚持让吴天楠成为一个更懂得工作与生活的人,也成为了一名更加热爱母校、团结校友的北师大人。


饮其流而思其源,犹记杏坛芬芳


毕业当年,吴天楠的同学有去创业的,有去当律师、当老师的,留在体制内的并不多。他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居然最终考上了国考。“如果现在回过头去问自己,会不会有更好的选择?我想应该也会有,但是我告诉自己,既然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就应该静下心来努力做好,既要积极进取,又要顺其自然。”


提起母校,吴天楠充满着感恩与自豪,“这些年在工作岗位上的进步和发展,点点滴滴都渗透着母校的润泽与培养。母校教会我的不止是课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一种学会学习、学会做人的精神。我也始终牢记着母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不断鞭策着自己做一个力争上游的人,做一个可称之为表率的人,成为一个实至名归的北师大人”。


1605746878903071197.jpg


“母校给我提供了坚实的平台,让我有充分的机会汲取各方面的养分,懂得比书本更深远的知识,看到更远的人生风景”。吴天楠从大一就加入了校团委领导下的艺术团,作为校级的学生组织,艺术团里有很多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他向这个优秀团体里的老师和同学学习工作经验和方法,并一直坚持到本科毕业。


“母校的培养让我拥有了更宽广的格局和视野,让我受益至今”。在艺术团的四年里,吴天楠从其中的普通一员成长为艺术团团长,和学校里各个专业的人都有了接触。于他而言,这是一种在课堂之外的宝贵学习体验,因为它可以让一个人跳出本专业背景去思考,收获更多方面的知识与能力,拥有各个领域的良师益友。四年忙碌充实的大学生活,让吴天楠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而且这些习惯与能力的养成也将伴随他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十一年磨砺长剑,与母校共成长


在毕业离开母校的第十一个年头,吴天楠顺利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重新回到母校开始攻读硕士学位。“回到母校读书,我并没有太多功利性的考量,仅仅是一个纯粹地提升自我的愿望。看见母校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我就有一股也要迎头赶上的冲劲儿。数月的备考经历有些痛苦,因为我只能在繁忙的工作和单位临时安排的重要任务之余做这件极具挑战的事”。但又一次幸运的是,吴天楠考上了。在珠海工作生活的他从每一天的变化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母校的巨大进步,感受到母校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同呼吸共命运,这给了他很大的备考动力。


北师大的沃土孕育着每一个根植于她的莘莘学子。南国北师正在飞速发展,吴天楠越来越能够感受到母校“一体两翼”办学格局的贯彻实施。“不论你在新街口外大街19号,还是在唐家湾金凤路18号,我们都是一家人!从硬件设施上,珠海校区已经是国内一流水平。从师资力量的配备上,越来越多北京校区的老师如候鸟般辛勤教书育人,助力南国北师的发展。能够看见并亲身体验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我感到无比荣幸”。


1605746902245083417.jpg


佼佼于前,灼灼于后。吴天楠向在读的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他满怀深情地说:“希望我们北师大的师弟师妹们能够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遇到再大的艰难险阻都不要畏惧。完成好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尽可能多地涉猎本专业之外的知识,在多方面锻炼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要尽早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但愿未来的职业是从事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他也希望每一位北师大学子都可以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铭刻在心,把学习当成终生的事情,秉承优良传统,内心充实笃定,不断战胜自我,勇立时代潮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