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校友风采丨钱家锋:为人师者,幸福模样

校友风采丨钱家锋:为人师者,幸福模样

1591690231583053959.jpg


钱家锋,201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首届公费师范生,现任职于兰州大学附属中学,为兰州市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兼职教研员。从教9年来,曾获得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省级一等奖,甘肃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观摩研讨活动高中历史学科组二等奖,兰州市第一届中学优质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兰州市第三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兰州市骨干教师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等多项教学成果奖,连续多年荣获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先后在国家级刊物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初为人师,勤字为上


2011年9月,钱家锋从母校北师大毕业,初上讲台,一切都让他感到新奇和憧憬。每每想起那段日子,他总是会感慨万千。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摆在钱家锋面前的第一道坎儿是从学生思维向教师思维的转变,如何站在教师的角度把学科知识转化为教学知识,这个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困扰着他。为此,钱家锋在课余时间常去旁听同一教研室老师的课,认真记录笔记。在每节课完成教学设计后,他都会提前自己试讲。他经常虚心向教研室的前辈请教,遇到校级、市级公开课也都会积极自荐参与,在同行的批评和指正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他甚至尝试着自己写高三省“一诊”、市“一诊”的试题解析和高考历史试题的评析,这种虚心的态度和踏实的努力使得他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日渐提高。


1591690306076052548.jpg

毕业典礼上与学生合影


钱家锋自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的角色。刚开始,“由于资历太浅,经验基本为零,缺乏自信,不敢和学生们走得太近”,往往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威信和班级的正常秩序而不得不从严治班,甚至在部分学生心中留下了“不友好”的印象。


面对这些新教师常见的、阶段性的问题,他没有气馁,“发挥能动性,认真细致地付出、始终如一的坚守就是最简单、最有效的班级管理方式。”他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阅读相关书籍杂志、上网搜索教育案例、与学生一一谈心、每天写文章总结反思,以上种种不一而足。刚开始工作的三年,只能用一个“忙”字来概括他的生活。每天六点半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十一点方才休息,这一度使得自高中起定期更新博客的他不得不从“一日一更”转为“一周一更”而后“一月一更”。


最终让钱家锋感到欣慰的是,他带的第一个班集体的高考成绩都达到了二本线以上。


大胆创新,走进敦煌


1591690382737082060.jpg

“走进敦煌学”校本课上


“我从来不会拘泥于陈规和老旧思维的束缚,能创新便大胆地去创新”,经历了初为人师的种种磨炼,钱家锋逐渐适应了从教生活并创造出自己的课程品牌。“走进敦煌学”是钱家锋在综合考量了兰大附中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和学生兴趣而开发出的原创校本课程。


“刚开始研究敦煌学,纯粹是出于自己对它的浓厚兴趣”,作为一个纯正的西北人,钱家锋在就读本科时候就已关注到了充满生机、包罗万象的敦煌学,并在四年学习生活中不断涉猎相关内容,他还曾专程去敦煌考察参观,“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教后,以学校实施校本课为契机,“走进敦煌学”校本课的开发和实施也提上了日程,经过前期的系列调研和访谈,钱家锋和同事们确定了开发敦煌学的两个基本原则,即科学性和趣味性。既要坚持知识的严谨性又要满足学生们的兴趣,帮助学生们开拓眼界,促进学生优势潜能的充分发挥。


带领学生们“走进敦煌学”的路并不是那么好走,钱家锋和同事们在编写伊始便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敦煌学内容广泛、复杂,大学教材又系统、理论性太强,究竟该选取哪些内容、以怎样的方式呈现给学生才更合适呢?


在认真研究之后,他和同事们决定选择以敦煌艺术和敦煌遗书作为课堂的核心内容,因为这部分内容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是敦煌学中最具魅力的内容之一。


经历了许多个日日夜夜的加班和修改,在兰州大学的专家教授帮助审定通过之后,一本集专业性和通俗性为一体的“走进敦煌学”校本教材终于和同学们见面了。而“走进敦煌学”这门校本课程也在实施中不断优化,如今已成为学校的精品课程。


在第一次校本课实施结束之后,钱家锋做了一项调查问卷以了解学生们的课堂体验。出乎所有课堂开发小组老师们的意料,理论性最强的“敦煌学简介”这一部分给学生们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这让钱家锋认识到,学生们在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获得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是有进一步关注、探索最新学术信息和相关理论的动力的。“走进敦煌学”校本课成功地培养了学生们的兴趣,传递了先进的学术信息,为学生们日后在大学开展学术研究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启蒙作用。同时,弘扬了优秀的民族文化,渗透了家国情怀。


亦师亦友,善学善思


2019年,钱家锋送走了他带的第三届毕业班学生,他说这是自己见过的最优秀的班集体。在毕业纪念册上,他的学生这样写道:“七班于我来说,是高中三年最好的遇见,是最好的安排,我觉得少了任何一个老师或同学我都不会有这么美丽的青春。我一开始就讲过,七班,是值得我们全心投入的地方,是我高中的家。”看到学生写下的心里话,钱家锋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一个班级的“家长”,学生认可这个家,就是对钱家锋的最好褒奖。


钱家锋将自己做班主任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探索出一条“以人文素养渗透为出发点,以加强凝聚力为核心,以主体化、系列化的活动为载体的班级建设之路。”


不同于之前只注重维护自己的权威而忽略了个性发展,钱家锋变得更有耐心,面对犯错的学生,他选择在批评教育的同时给予学生改错的机会,尝试换位思考,尝试着以更加温和的方式解决问题,奖励多于责备。


不同于之前刻意和学生保持一定距离,以至于被学生贴上“高冷老师”的标签,钱家锋逐渐摆脱了简单粗暴地处理问题的方式而学会了耐心倾听,他更愿意主动一对一去约谈学生,设身处地地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每次约谈学生到办公室,我的第一句话永远是‘请坐’,”通过靠近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使得学生能够心情放松的交流。”久而久之,学生们开始更多地和钱家锋分享快乐,倾诉苦恼。有学生评价他们的钱老师:“他是我喜欢的一束光。无需多言,感谢他在我的高中生活里。”


1591690455591047785.jpg

运动会上与学生合影


作为一名历史任课教师,钱家锋也不断地创新、创造以改善自己的教学风格,从教数年的历练和积累使得他的历史课从以往的更关注教学设计的完成度、课堂教学的流畅度转变为更加关注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度和收获的真实度。在教学方法上,钱家锋的课堂从原来的“导入——讲授”环节变为“导入——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讲授”环节。在课堂上,学生们可以充分发挥自主性,自主学习、自主通读教材、自主解决问题,学生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班级的整体成绩更是显著上升。


勤于思考、乐于写作、善于反思,这是钱家锋自己归纳的如何促进个人成长的三条箴言,“每每有空余时间我都会思考如何把下一节课讲得出彩,每一个细节都会提前在头脑里预设好”,钱家锋坦言自己是个“相当能写的历史老师”,工作走上正轨后,他的个人博客和公众号始终保持着的一定频率的更新,九年来从未中断,“想到什么就会写下来,哪怕是想到一个问题也会记录下来”。他还说:“我始终坚信著名教育家叶澜所说的话,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可能成为名师。”


1591690493836067696.jpg

钱家锋带领学生参加研学


师大当年,师者今日


“师大教会了我自主学习、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使我具备了终身学习的理念以及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的态度,只要自己决定好了去做一件事,就一定要下决心排除万难做好它。”


钱家锋强调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绝对离不开师大的培育,“毕业后,梦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就是师大”。


作为合唱团的主力之一,钱家锋连续参加了四年“一二·九”大合唱,工作后他也经常组织班级举办合唱活动,在毕业班的毕业典礼上,他还带领自己的学生合唱抗战年代的“毕业歌”,用特殊的方式为他们上了最后一节生动的“历史课”。


1591690562153008245.jpg

合唱训练


在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的过程中,钱家锋认为自己在教育实习过程中收获特别多。“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实习经历,使我有机会向很多名师学习,他们为我今后的教育教学树立了标杆。我尤其要感谢实习时的师父孙玲玲老师,她也是北师大校友,她的授课风格和课堂活动深深吸引了我、影响了我。”


作为首届公费师范生,钱家锋勉励师弟师妹们:“公费师范生的使命就是做好基础教育的传承和创新。大家应该积极承担起身上的责任,传承师大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基础教育事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跟随钱家锋的记忆,时间仿佛又回到了2011年6月17日,那天,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专程来到北师大参加首届公费师范生的毕业典礼。在致辞中,温家宝同志讲道:“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时隔九载,这段话依旧回荡在钱家锋耳畔,毕业典礼上的每一个场景都那么深刻,往事历历,如在眼前。


对于钱家锋而言,每天的教育教学已经成为了一种享受。他就像一位勤劳的园丁,用心血浇灌着每一棵朝气蓬勃的幼苗,注目着他们节节生长,“以爱育爱,静待花开”。钱家锋说,于他而言,教师不仅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是太阳底下最幸福的职业!


我们也想通过钱家锋以及更多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年轻师大人的从教故事,分享经验,给予在校有志于从事教师教育事业的学子以指导和引领。


“很久没有到师大的‘杏坛路’走一走了,但好在,能够每天都耕耘在杏坛!”钱家锋笑着说。


1591690607824079626.jpg

回母校


今年,作为师范院校排头兵的北师大发起设立了“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鼓励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到基础教育领域就业,尤其是到中西部和基层一线任教,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教育兴邦,师范报国。未来将有更多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的北师大学子,带着习总书记殷切嘱托,带着教育兴邦初心启航,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热血,书写青春篇章。


1591690657769096558.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