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赵爽: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 北师大故事

赵爽: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 北师大故事

这是一个有趣而温暖的北师大故事


 

赵爽,北师大教育学部专职辅导员,教育学部2016级本科教育一班及2018级特殊教育硕士班班主任,荣膺“北京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等称号。

 

 

 


“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

忙而不乱 丰富充实


这位笑得眼眸弯弯的,就是本次北师大故事的主人公——赵爽,她总是带着一脸笑意,像是一个小太阳,仿佛永远都活力满满,对生活和工作充满了无尽热情。从事教师工作是一场漫长的跋涉,但是总有这样一群人,有着“有趣灵魂”和“温暖人心”加持,让这场“马拉松”的沿途风景处处花开。


 

北师大昌平校园启用的第二年,学校的2019级博士生、部分专硕、留学生常驻,为了让学生们尽快融入到新校区的环境中,赵爽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往昌平校区助力工作,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风雨交加,总能看到赵爽往返于新旧校区的身影。


 

前往昌平校园对于赵爽来说,是新的开始,也意味着新的挑战。在全新的工作环境里,赵爽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面对群体与思考方式的转变,“我在本部只是和教育学部的学生接触,彼此之间很熟悉,办公室每天人来人往,经常能和学生聊聊天,特别热闹;在昌平校园,面向的是全校各个学部院系的学生,主要是博士生,他们科研课业压力较大,接触的机会也就少了。”如何帮学生们缓解压力,同时综合考虑文理学科、不同年级的特点开展工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赵爽一直在努力寻找着思路,在工作学习中不断地观察与总结。看着美丽的昌平校园和奋进的学子们,一个个想法在她的脑海里不断浮现。



 

言出必行、想到就做,在“学在昌平、爱在昌平、乐在昌平”的主题系列活动中,赵爽将这些想法一个个付诸实现,负责组织了文体类活动,这些寓教于乐的有趣活动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也让平时刻苦钻研的学生们在一场场别出心裁的活动中收获了代表着欢乐与感动的笑与泪。有体育节中的各个球类和游泳比赛,展现竞技体育魅力的同时,也用实践告诉学生们课余时间一定要不忘强身健体;“中秋寄家书”设计了昌平校园专属信封、信纸和明信片,帮助师生免费邮寄,替学子们给家人捎去了团圆的思念;“写福字”书法活动邀请了书法专业的同学指导大家写福字,定制了自己的专属“福”到了;还有一系列的手工坊活动,手绘帆布袋、马克杯,学习粘土陶艺等等…在举办了如此多活动后,赵爽不仅没有觉得辛苦,反而干劲十足,“这段新的工作经历让我获得了许多成长,能更好地统筹规划各项工作事宜,我也会继续坚持务实的原则组织活动,为同学们更好的校园生活而不断努力。”


 

当被问及作为辅导员,除了组织丰富的活动,任何事情事无巨细都需要亲力亲为,在面对如此繁琐的工作任务时是否会遇到困难,赵爽坦言,“当我们真正去从事一个工作时,就会发现很多事情确实与自己事前设想的不同。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地调整心态,完善自己的工作方法,抓住重点和关键点。”


 

有人说过,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千根线一根针”,在赵爽的辅导员职业生涯里,她经常会面对很多个部门和工作对象,承担许多事务性工作。尽管这些占用了很多时间,但赵爽仍坚定地认为,学生才是“本”。“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的核心内容是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是教育好、引导好、管理好、服务好每一位学生。” 所以赵爽即使工作再细碎、再复杂,也不能放松核心工作,即使再忙,也不会忽略和学生的沟通交流。


 

总之,分清主次、抓住重点、合理安排,全心全意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是赵爽一直践行的行动指南,也将在未来,继续陪伴赵爽走过每一个在北师大的春夏秋冬。


 

 

 

 


严在当严处 爱在细微间

春风化雨 师生相伴


1、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赵爽并不是一下子就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在和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里,她在不断地反思与总结,带领着学生一起成为更好的人。在赵爽刚刚做辅导员的时候,一天夜里24小时待机的手机突然响起,赵爽火速接通。来电是她班里的一名女生,她哭着说自己不小心从床上摔下来伤到了手臂。赵爽瞬间吓出一身冷汗,特别着急,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这件事赵爽一直铭记于心,她也通过此事深切地明白了辅导员肩负的责任,“我深切地理解到,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这是第一次离开家,作为班主任,应该成为那个他们最信任的人,只要学生遇到困难,或者有任何需要,都能第一时间找到我,我也一定会尽己所能、及时地赶到他们身边去帮助、陪伴他们。正是这段经历让我忽然意识到自己成为了他人的依靠。”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这是赵爽为自己定下的初衷,也是在不断地经验累积中探索出的“辅导员定位”。她认为,“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他们能够高效地沟通,能够相互信任,相互陪伴,最后达成一种相互促进的状态。所以我希望既可以是严格要求他们的大家长,也能够成为与他们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


 

辅导员是一份以人为核心的工作,赵爽始终牢记这一点,将辅导员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学生们的成长成才有机统一,春风化雨、相容相知,亦师亦友,更是最温暖的依靠。


 

 

2、岁月漫长,感动常在


 

在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后,赵爽笑言,“比起荣誉,我更在意的是过程,在任职三年里,我确实和我的学生们拥有一份不可复制的难忘回忆。”赵爽在本科和研究生时期参与了很多支教活动,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每个时刻都温馨而又充实,她爱上了当老师的感觉,爱上了这个职业。在这个过程里,不只是她在温暖着学生,学生们也温暖着她。


 

获奖后有一个展示推送,是她的学生做的,里面除了包含工作内容的展示,还有一些同学的评价和留言,这些真挚温暖的话语深深地感动了赵爽,原来在她心里已经渐渐模糊的与同学们相处的点滴,都还被大家特别清楚地记在心里。


 

“我热爱我的工作,爱每一位我遇见的学生,所以说比起这个奖项本身,更重要的是我和同学们建立起的深厚情谊。所以,无论我是否身处讲台,只要我是一名教师,我就会用行动诠释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与理解;而学生给我反馈的爱,以及看到他们成长进步的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工作无法带给我的,这才使我对这个职业保持长久的热忱。”


 

 

 

3、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间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间。”赵爽将平时生活和工作分得很开,她清楚该如何把控这之间的度,又不失原则。同学们也常评价赵爽:“平时非常有趣随和,但当遇到工作时又非常严肃认真。”但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赵爽都会投入百分之百的能量,她会在同学们做积极向上的事时,给予全部的支持,也会在破坏规则,对健康不利的时候,明确直白地指出来。更会用实际行动带给大家正能量,做学生们的表率。


 

4、 师生都是追梦人


 

赵爽大一时,就有幸参与了国庆60周年的阅兵。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十年一遇,70周年,赵爽再度幸运地参与其中,但这次是以辅导员老师的身份和学生们一起参加活动。“这就像是一个轮回,就像听到你们说国庆群众游行这几个字,我心里依然很激动。对于参加过的人来说,那种自豪感尤其强烈。”


 

暑假开始,赵爽就和同学们开始一起排练了,感受过高温烈日的酷暑,也体验过暴雨受检的酸爽。她和学生们一起见识过了十二时辰的大北京,很多次午夜或凌晨集体返校。同学们也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比如累到完全没有胃口吃饭,但是从来不请假;有的腿伤了,也坚持参加训练;有的验收时鞋被踩掉了,但是没有停下脚步,坚持完成全部表演;还有很多同学亲手制作了为祖国庆生的作品,比如散文、书法作品、漫画、海报等等…“16中队的小伙伴们特意为我安排了几次‘上墙’,感受到大家对我duang duang的爱~这些回忆都宝贵而难忘。”



在这一刻,没有师生,有的是一群一起追梦的人,能够在最辛苦的时刻相互鼓励、咬牙坚持,一起过生日,一起讲故事,验收得到最高分一起呐喊欢呼…不论未来如何,赵爽会和同学们一起,永远走在追梦的路上。


 

 


 

 

“谁的青春不迷茫?

但别停下脚步”

积极尝试 躬行求是


青春,意味着年轻、活力和无限可能。这个时期的勇敢尝试,会在一次次的试炼中,帮你做出人生的选择。


 

赵爽还在读大学时,就受到了自己的辅导员的教导指引,她给赵爽带来的影响是终生的,更促进了赵爽立志成为一名辅导员。于是她尝试开始做学生工作,在这一段工作经历里,她积攒了很多经验,也学会了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如果我是学生、我会更喜欢什么形式的活动?“”我在大学里的需求、期待是什么?”等等。这次尝试让赵爽更加坚定她的选择,时至今日,她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曾经的辅导员和学生时的工作经历依旧能在现在的她身上看到影子,这也许就是老师的奇妙之处,有着一种精神的传承存在。


 

她从自身经历中得出了经验,并且分享给了学生们,“千万不要害怕尝试,尤其是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你可以不去深入研究或投入过多时间,但是一定要去尝试,去不断地获取来自各方的信息,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汲取其中的营养,不断去展现自我,挖掘潜能。而在这个发现的过程中,你能够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并且要为之努力的方向,这是最重要的。”她也告诉同学们,尝试的同时也要兼顾学业,趋利避害,既能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又不会耽误自己的学习,要学会分清轻重缓急,主要工作和次要工作,然后在实践中慢慢了解适合自己的工作类型,清醒认识自己的竞争优势以及需要补足的地方,实现全面发展。


 

 

 

谁的青春不迷茫?但是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停留在这个阶段,停住了尝试与前进,任由情绪和状态绊住自己的脚步。赵爽鼓励学生们尝试,因为当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或是想做什么,就需要尽可能多的去体验、去学习。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样未来无论做什么选择,都有基础和底气去支持自己的选择。


 

在不断尝试中去试错,积累经验,收获成长,也用科学专业的手段找准定位,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这是赵爽对每一位同学的期许与建议。


 

赵爽想对同学们说:“做出选择后不要后悔,因为只要你足够优秀,总能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我相信我们的学生都是很优秀的,所以只要我们不是被动的等待、困守在迷茫中,而是主动地去实践,去探索,便不会辜负自己的青春了!”


“疫情当下,我想对你说”

勇担责任 群防群治


在这场抗疫中,我觉得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赢得最终胜利。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辅导员老师结束假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同学们也都能够听从指挥地宅在家里,每天按时打卡,做着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有的在社区里帮助居民送蔬菜,做好出入登记,有的在线上为防疫人员子女辅导课业……


 

这两个多月以来,我确确实实地收获了很多感动,感动于大家对疫情发展的关注,对所有一线人员的关心等等。我也知道同学们对师大的一切有着最深沉的想念,想早点回到校园,见到老师与同学,回到自己20万的小床上,早点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和大家一样,同样期待早日与大家见面,能给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


 

目前抗疫工作还存在很多风险,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所以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胜利在望,曙光在前,希望大家都能够坚持住。最后再提醒大家一点,就是一定要以学校的通知为准。如果有任何突发情况,及时和自己的班主任、辅导员报备,有任何困难我们都愿意帮大家解决。在疫情过去的未来,希望大家能以更好的状态继续努力、增长本领,力所能及地为我们的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育才宏基 不囿于三尺讲台之限

向阳生长 离不开良师益友相伴

赵爽的经历告诉我们

唯有积极求索才能开辟光明前路

唯有深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希望大家能同爽姐一样

努力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

努力成为一个有趣而温暖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