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张会: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二三事儿

张会: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二三事儿

自一月初到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赴任以来,虽仅仅三个月,经历的感人事迹却层出不穷。先是我们在海外为祖国战疫加油助力,没多久英国政府也不得不采取居家办公和网络授课的措施防控疫情。在此非常时期,我们每一位员工都尽心尽力,用行动述说着一切。感动之余,记录一二。


1 一个团队


虽然孔子学院深入社区现场的文化活动不得不中断,但其他各项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这都有赖于孔子学院团队的团结合作。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平静、非常理性地看待眼前的困难,决心共克时艰。作为主抓教学的中方院长,我预先对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系统的培训,使得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得以实现。英方执行院长Karen从工作安排到教师心理疏导都做了妥善安排,并且在居家办公后坚持每天跟志愿者教师联系,给大家解释政府的措施,嘱咐大家注意饮食和休息。当得知离任的志愿者教师回国转机要在机场等候20个小时的时候,主动提出破例为大家购买一个单独的休息空间……


同时,Karen院长也不忘对中国留学生的关心,建议曼大利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的优势,为留守的中国留学生提供支持。曼大采纳了这一建议,并向曼城领事馆表达了这一愿望,双方决定由孔子学院发起,联合北师大和驻曼城总领事馆共同组织系列在线心理咨询活动。北师大孔院处和心理学部积极响应,先期由北师大的心理热线为曼城学子提供特别帮助。


我觉得,孔子学院是桥梁,是纽带,还是中国留学生的家。


2 一包口罩


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非常关心海外教师的身心健康,早早嘱咐孔院处肖铠老师在国内能够买到口罩的第一时间里给全体海外教师和志愿者寄去。收到口罩的刹那,我热泪盈眶,那是来自祖国和母校的温暖。


三月底的一天,一位英方员工发来微信,问我是否有多余的口罩,因为她的好朋友刚刚做完肝移植手术,现在买不到口罩,每天处于病毒感染的高风险状态。她知道口罩是所有人的必需物品,一再说不要为难。她为了朋友的安危发出请求,但又不希望同事们为难。我非常理解她的心情,这个时候,每个人都太难了!


为了能多凑一些口罩,我向志愿者教师们发出了自愿捐献口罩的倡议。那是特别难发出的一条信息,但是年轻人的反馈令人动容。每一位都毫不犹豫,慷慨捐献。这位同事收到口罩时无限感激。我告诉她,中国有句话“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共同努力,没有过不去的困难。她说,这确实是真理。


我所在的汉语文化学院寄的口罩也在路上了,我们打算收到后节省一下,再赠给这位英国朋友一些。


在这里工作的年轻的志愿者教师都是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在英国实习的研究生。大家就是这样在点点滴滴中践行着文化使者的朴素精神,显示着先人后己的高尚情操,展现着现代中国人的淳朴善良。


3 一颗感恩的心


与此同时,在上海,暖心的一幕也在上演。据上海教育电视台报道,在入境中转旅客集中隔离点,有一位年轻女士把很多水果放在房间门口,并贴了一个纸条,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这一举动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非常感动,因为那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和尊重。这位女士,就是我们北师大汉语文化学院研究生,在曼大孔院作为志愿者教师刚刚结束工作离任回国。


她体会过身处异国、孤悬海外时对祖国的思念,所以当她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后,内心充满了感恩。隔离点里,她为工作人员奔波忙碌的身影所感动,觉得自己应该做点儿什么。当她到房间门口取餐时,灵机一动……于是就有了电视报道中那暖心的一幕。


心存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彼此尊重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基础。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1586402273993094359.jpg

张会老师与汉语文化学院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