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王小丽:战斗在基层防疫指挥部

王小丽:战斗在基层防疫指挥部

1585718844624077209.jpg


王小丽,201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师从王善迈教授,现任荆门市掇刀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大年初二的她,接到一个电话,要她第二天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接到电话的她爽快应到“没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她始终把责任“钉”在肩上,从第一天到指挥部,就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疫”中。临时成立的指挥部人手少,她是综合协调组的副组长之一,刚开始的20多天,平均每天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而且由于交通管制,午夜结束工作的她要步行40分钟回家,但这些都阻挡不了她抗“疫”的脚步。


抗“疫”事情无小事,如何保证每一份文件、每一个指令最后都能落到实处,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是她最“操心”的事情。有一次,需要确定一名联络人每天向市指挥部报送疫情数据,领导意见都签完了,但她发现,最终联络人没有明确,于是拿着文件一个一个重新找领导询问,直到联络人确定下来才放心。


2月16日晚,忙完工作走在回家路上的她收到了研究生导师王善迈教授的一条微信“小丽你好!你在重疫区,你和家人怎样?盼告!”这声问候,让她心生温暖与感动,回忆起在校时候的点点滴滴。那个时候,王善迈老师对每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生活上处处关心,学业上严格要求。王老师夜晚在办公室辛勤工作,生病住院时也不忘学生的学业,这些都深深印在她心里,王老师的敬业、严谨、乐观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师大几年的学习和生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深深根植在她心中,虽然很遗憾没有成为像王老师一样的“人师”,但“行为世范”已成为她做人做事的根本准则。


疫情刚开始,所有的重心就在对病人“应收尽收”、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在基层干部夜以继日的奋战下,在全体居民的配合下,抗“疫”成果逐渐显现,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从2月21日起未出现确诊病例,荆门市从3月3日起未出现确诊病例。


随着疫情的变化,工作的重心和遇到的矛盾也在不断变化,需要协调的事项也在不断变化。严控人员流动期间,省内除返回武汉外一律不准流动,省外回来一律要审批,严格控制离鄂通道,但总是有居民因为特殊原因想要出辖区。接到这样的诉求,她总是坚持原则,耐心劝说其服从政府安排,克服困难,不出行也是为疫情防控出力;但只要是涉及生命安全的,她也会破例“特事特办”,有一次,辖区一位80多岁失明老人的老伴住进了医院,老人在家无人照顾,需要住在相邻辖区的女儿前来照顾,可那时除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外,所有居民一律不得外出,考虑到老人失明独居非常不安全,她立马联系市防疫指挥部的社会治安组,将情况说明,并把相关信息传过去,在她的协调下,迅速将老人女儿的出行手续办好,顺利通过卡口。


荆门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区,企业数量全市最多,因此率先在2月14日成立了企业复工组,为辖区内“停不得”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安全生产。3月10日之后,根据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激增,但对于如何申请并不知晓,她发现接到反映此类问题的热线非常多,于是提醒、督促企业复工组尽快明确办理流程和人员,并通过公众号对外公布,以服务好广大需要复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截止3月19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5.9%,职工返岗率84.8%;规模以上服务业复工率97.3%,职工返岗率84%;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复工率98.3%,员工返岗率87.4%。


短短不到两个月,经她手收办的文件有200余份,审核制发各种公文200余份,平均每天接打电话近百,协调的事情数不过来。组织部门要求报党员先进事迹时,她开玩笑地说,综合协调组就是各种文件处理,协调各种矛盾问题,要说看得见的成果,就是那一摞摞文件,最大的成绩就是不出错。


抗“疫”奋战近两月,王小丽在她的岗位上一刻也不敢松懈。在她心中,这场战“疫”有无数人付出了心血,很多人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去完成每一项工作,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颗子弹。王小丽用严谨、细致、高效的作风展现了一名基层公务人员的使命和担当,也诠释了母校校训“行为世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