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校友故事 | 邬平川:把创新答卷写在脱贫攻坚一线

校友故事 | 邬平川:把创新答卷写在脱贫攻坚一线

2019年10月17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时任安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的邬平川学长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1579235353319091530.jpg


邬平川学长于1992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特殊教育专业毕业,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安徽省成为安徽省教委初教处的一名干部。2015年9月,45岁的邬平川受省委组织部委派,到国家级贫困县寿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扶贫和教育工作。2年挂职期满后,又主动申请延挂一任,继续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探索脱贫攻坚“寿县模式”,把创新的答卷书写在广阔的寿州大地上。


扎根脱贫第一线,精准帮扶每一家


2015年,邬平川学长来到寿县时,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面临摆脱贫困的艰巨任务。频发的灾害给这个曾经辉煌的地方带去了贫穷和落后,寿县269个行政村里有72个重点贫困村,140万人口中有13万贫困人口,这让邬平川感到任务的艰巨、责任的重大。


为了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式的扶贫,到寿县后,邬平川在全面把握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精准扶贫精髓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研,不到半年,已走遍了全县25个乡镇,到了近百个村,深入百余户贫困户家中,召开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座谈会,初步了解了县情、扶贫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逐步形成了“适应四个转变、抓住四个机遇、推进四级精准”的工作思路。


在邬平川的建言献策和积极推动下,寿县率先在安徽出台“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和“产业到村到户发展导则”等政策体系,同时在产业扶贫、脱贫攻坚的制度化推进等方面也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在产业扶贫中寿县探索实施“百社帮千户”,即组织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扶带动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产业扶贫成败的关键,是看有没有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利益联结机制,而“百社帮千户”的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我们一方面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和扩大生产基地,对在贫困村建立生产基地或吸纳贫困户参与经营的带动主体,给予支农项目安排、贷款贴息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另一方面,依托他们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机制,制定到户产业扶贫清单,建成一批特色产业基地。”邬平川说。这样的帮扶对于贫困户而言,不仅是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使每个贫困户都能拥有1到2门技术,大大提升了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


1579235389437026524.jpg


李明红是邬平川对口帮扶的众兴镇李圩村里的一名贫困户。李明红患病20多年,走路不利落,说话不利索,家里艰难地供女儿上了大学,家庭重担都压在他的妻子顾银珠身上,这个生性好强的女人被生活压得常常流泪叹气。在邬平川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后,他发现顾银珠有基本的养殖技能,便亲自送去了200只鸡苗,又联系镇里在种苗、防疫、销售等方面给予扶持,鼓励她发展养殖业。2017年,他们一家成功实现了脱贫。昔日死气沉沉的家里多年积郁的忧伤一扫而光,久违的笑容又绽放在一家人的脸上。每次邬平川登门,两口子总是拉着他的手,有说不完的话。


几年来,邬平川为李圩村争取了20万元的捐款;争取各项资金1000余万元,兴建衬砌渠5900米,水泥路4.6公里,硬化村、组道路10.5公里;新建6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一处,贫困户光伏发电项目13户;抽灌站5处;新挖当家塘4口,可用水面600亩。大大改善了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彻底解决了日常出行难、旱季灌溉难、家庭经济增收难等实际问题,到2017年,全村154户、420名贫困人口均得到了有效帮扶,已脱贫128户35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


1579235461498057055.jpg


邬平川在寿县创新开展了“五户”活动,按照10-15户的规模,将贫困户组成互助小组,开展互动、互帮、互学、互比、互促等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探索了乡村治理的新模式;较早开展了边缘户的帮扶,打造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缓冲地带,也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积累了经验;实施了房屋修缮计划,打上了政策补丁,有效保障了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一系列创新做法,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寿县得到了全面落实,寿县的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贫困人口乃至广大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省对市县脱贫成效考核中,寿县连续三年都位居第一方阵,并且位次逐年前移,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扶贫先扶智,开创“寿县模式”


想要扶贫首先就要扶智,这一点毕业于教育系的邬平川更是清楚不过。“刚来寿县,全县义务教育面临历史欠账多、机制不顺、底子薄、条件差、体量大的难题,95%以上的学校达不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标准。”邬平川说道。


1579235491486061743.jpg


针对寿县学校数量过多、布点分散、效益不高的状况,邬平川谋划实施了“坚持以县为主,推进县乡共管”教育综合改革,对资源进行全方位的整合,将全县义务教育段公办中小学由315所调整为192所。明确了乡镇党委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权、责、利,将学区管委会设置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作为县教育局的派出机构,同时接受属地乡镇党委、政府的管理,使县教育局、乡镇党委政府管理教育有了有力抓手。建立了分级分类督导机制,加强了对基层教育的管理,压实了部门的责任,形成了推动与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在2017年选择5个乡镇成功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在全县所有乡镇全面推行。改革后,寿县实行教师编制“有编即补、总量控制、动态调整”,职称岗位“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工作岗位“上岗必竞、双向选择、统筹使用”;建立校内竞岗、学区内竞岗、跨学区双向选择竞岗三级竞聘上岗机制,5000余名教师全部竞聘上岗,两年时间,408名初中教师分流到农村小学。中小学教师在学区内实现了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优化了教师结构,打破了流动障碍,提升了资源效益。“无校籍改革之后极大充实了我们小学的师资力量,我们的音乐、体育、美术这些学科全部都能开展起来,有利于学校正常教学,对我们学校教学质量有极大提升。”寿县茶庵镇茶庵小学的校长杨武凡这样评价道。


在教育资助方面,邬平川创造性地提出“资助、建档、关爱”三个全覆盖,使教育资助的精准化程度得到了极大提升。这一举措破解了长期制约县域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得寿县的教育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到2018年底,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7.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2%,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在寿州大地变为现实。这项改革在全国也具有开创意义,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案例优秀奖,《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进行了长篇报道,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教育扶贫论坛上做了典型介绍。


从理论到实践,用爱交出样板卷


邬平川在扶贫工作上的创新实践离不开他深入实际的调查和反复不断的思考。每一项举措的提出都是邬平川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专门班子,深入调研,广泛学习,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的结果。寿县扶贫办副主任徐中贵说:“他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发现脱贫攻坚中的一些短板,进行总结提炼,创新了政策和措施,对我们来说即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学习的好老师。”


1579235525808056760.jpg


四年的扶贫工作中,邬平川总是对实践中的做法和成效,及时总结提炼,2017年度,国务院扶贫办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学习成果征文活动,他撰写的《论县域扶贫开发治理体系的完善与优化》一文获得前100名优秀奖,并作为31篇论文之一入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文集(2017)》。在他忙碌的日常工作中,他还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将这些理论成果都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为推进寿县脱贫攻坚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同时,他还自己备课,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和学习心得,为寿县的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各级干部培训授课10多次,为提升全县干部脱贫攻坚的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动力。”邬平川曾在一次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在平时的工作中,邬平川总和贫困户们在一起集思广益,分享一些种植技术、养殖技术,面对扶贫“战友”们的汇报,他从没说过没时间,更没见过不耐烦。对老乡们,邬平川总是尽心尽力,在他的手机里,储存了10多位贫困户的号码,他们或是家有孩子读书,或是有病人住院,或是有残疾人,只要遇到苦难,他们随时随地可以和邬平川联系。而对于家人,邬平川更多地是感激与抱歉。2016年初,正逢邬平川牵头起草寿县脱贫攻坚1+3+N系列政策体系文件的关键期,在省城居住的老父亲得了严重的皮肤病,手和脚大面积溃烂,不得已住进了医院,无法抽身的邬平川足足一周后才得以见到父亲。邬平川在《我的扶贫经历》中写到:我感动于我的家人,女儿中考我不能陪伴于左右,年迈的父母我不能服侍在身边,我的家人没有任何的怨言,这是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强大保障。


“我将继续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心无旁骛、脚踏实地,为寿县的脱贫摘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2017年10月邬平川在寿县2年挂职期满、主动要求延挂时说的话。又是两年过去,当邬平川站在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的领奖台上时,寿县早于2018年就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目标,邬平川在寿县开创的新颖脱贫方法与改革模式也成为了全国学习的范本。他用自己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交出了一份百姓满意的样板卷,老百姓对邬平川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趟过河便是一马平川》《子在川上》《异乡的寿县人——写给扶贫干部邬平川》等等这些文章,表达了寿县人民对邬平川的肯定和赞扬。邬平川的先进事迹和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9年10月,邬平川被提拔为安徽省淮南市副市长,除了继续分管扶贫和教育工作,还分管农业、民政、水利等多项工作。邬平川说,寿县四年的积淀,让他具备了行稳致远的底气和勇毅,他将继续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继续奋战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战场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