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凡星灿烂丨郑伊楠:这个姑娘有点“强”

凡星灿烂丨郑伊楠:这个姑娘有点“强”

郑伊楠,中共党员,历史学院2015级本科生。曾两次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项,荣获北京师范大学“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白寿彝史学论著奖一等奖、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风云杯”辩论赛冠军、校园服饰大赛十佳女模等各级各类荣誉二十余项。保送至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环境史专家梅雪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九届“十佳大学生”荣誉获得者。


20190522155848914532109276.bmp

郑伊楠,历史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8年十佳大学生获得者


“强”是动态的奋发图强


在第十九届“十佳大学生”评选的现场,来自历史学院的郑伊楠用“强”字来总结她的大学生活。她说,“强”不是形容词,而是动词,是强自我,强青年,强未来。对于这个有点腼腆的东北姑娘,“强”有着独特的意义。


采访伊始,郑伊楠就坦言,“强”这个字和读大学前的她没有什么关系。透过郑伊楠阳光的笑脸,难以想象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父亲的早逝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风雨飘摇,接连的打击似乎马上就要击垮郑伊楠,她来不及悲痛感伤,告诉自己必须在磨难中迅速成长。郑伊楠和妈妈相依为命,靠妈妈微薄的收入艰难完成了中学学业。苦心人天不负,郑伊楠考上了北师大,并暗暗为自己和母亲许下一个未来。


初入大学,郑伊楠既腼腆又沉默,害怕与人沟通,担忧经济来源,怀疑自身能力,不知未来方向。“那时候很胆小,什么都怕”,郑伊楠说,她在大一作为班长通知事务时,每次敲开同学寝室的门前,她都要先背一遍通知内容才能鼓起勇气。对比当初那个怯懦的她,现在站在十佳演讲台上的郑伊楠令令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颇为惊叹。而大学四年里她的变化和成长如此之快究竟缘何,答案便是持之以恒的付出和不服输的倔强。


对于儿时的苦楚,郑伊楠并没有怨天尤人,反而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上天没堵塞所有的路,苦难让她见证了多态的人生,也拥有了选择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机会。在谈到父亲时,开朗的郑伊楠还是红了眼圈。她说,“未来不管遇到什么,我始终会尽力去做自己,不会沉于悲痛,而是奋力前进。这是交给父亲最好的答卷。”


自强不是顶着贫苦与困难的帽子叹息,而是愿意踮脚拿了这帽子接着往前走,走出阴霾。历经大学的磨砺和滋养,昔日那个战战兢兢、不得不“强”的女孩已经蜕变成真正的强者,对于“强”从动词到形容词的解读,是她大学生活最好的注脚。


从“小白”到“大神”的自强之路


20190522155848934276008956.bmp


郑伊楠的大学并不是“一路开挂”的,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艰辛。问到大学最难忘的事情,毫不犹豫地说,是加入了学院团委,在学院团委的三年正是她一步步成长的三年。刚刚加入院团委时,郑伊楠是一只什么都不会的“小白”。大二她负责“陈垣杯”大学生历史知识竞赛决赛现场PPT的制作,对于没有制作经验的她而言,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郑伊楠说,第一稿做出来后,她自己并不满意,拿给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看后效果也不尽人意。面对挫折,郑伊楠并没有轻言放弃,那次工作之后,她就把提升PPT制作技能作为自己的一个目标。她关注了很多关于PPT制作的公众号,平时也经常浏览PPT设计的网页。到了大三时,她已经成为了一名PPT制作大神,学院还邀请她为青年团校初级班学员开课传授PPT设计和制作的技术。从那之后,总有同学来问她PPT制作的相关问题,来借鉴她的经验和心得。“我觉得我在这个方面确实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说到这里,郑伊楠很开心地笑了。


大学中的几次科研经历同样让郑伊楠难以忘怀。大二时做国创、大三时参加论文竞赛,30多本外文著作,40余篇外文期刊,大多来源于国图,为了省钱省时间,她的午饭多半是在国图南馆门口的小板凳上解决的。有志者事竟成,郑伊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了一路上支持她的人们。师大给了郑伊楠一个优秀的起点和平台,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照顾让她心无旁骛,勇往直前。在十佳的舞台上,她说,“曾经,我努力是因为背后就是深渊,不得不走;现在,我想为更多的人做更多的事,因为我所热爱的一切都是我的后盾。”


大家强才是真的强


从大一时做一名团干事,到大二担任本科生团总支书记,再到大三成为团委副书记,郑伊楠的整个大学都是与院团委相伴的。学院团委给了郑伊楠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也见证了她从强自我到强青年的发展。对于青年工作,郑伊楠总是有许多“新奇”的想法。自己强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大家强才是真的强。动员更广大的青年学子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来是郑伊楠一直以来的目标,而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思想引领,是郑伊楠努力工作的方向,更是她作为一名团学干部的责任担当。有了这样的想法,郑伊楠充满了干劲儿。三年多的时间里,她一直活跃在团学工作的第一线,和小伙伴们一起改编录制歌曲,把青春融入悦耳的歌声,紧锣密鼓地统筹工作、举办历史知识竞赛,热火朝天的每一天都是郑伊楠会心的源泉。


“传承和创新是团学工作中重要的两点”,过往的点点滴滴中,郑伊楠对创新工作形式感触尤多。她说,我们当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着一些问题。很多青年学生,特别是00后,已经对旧有的思政教育形式提不起兴趣了。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入耳,还要入脑、入心。这就要求我们这些基层团干部努力地创新活动形式。在团校的结业仪式上,郑伊楠组织大家畅所欲言,用配音、展示、合唱、分享等活泼多样的形式总结在团校一年的学习与收获。这些活动更加贴近00后同学们的喜好,能够提高大家的兴趣和参与热情,让大家更有融入感。言语之中,我们感受到的是郑伊楠对团学工作的挚爱和新一代青年别样的风采。



20190522155848942173104783.bmp


去年九月,郑伊楠以年级第二名的成绩顺利保送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攻读世界史专业硕士学位,师从环境史专家梅雪芹教授。她很兴奋,“我希望身为文科生的自己,也可以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谈及对未来的打算时,郑伊楠说,希望能成为一名环境史学的工作者,将环保理念传播到更广阔的大地上。再出发,新征程,祝愿郑伊楠能够永远阳光向上,继续奋发图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