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培育区域国别复合人才 助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人才培养纪实

培育区域国别复合人才 助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北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人才培养纪实

20190424155606610970900559.jpg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


“‘一带一路’上的小伙伴们,青年一代应该把友好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 201810月,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七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闭幕式上,同学们提出的倡议,引起强烈共鸣。专家学者们为之震撼,一群还未走出校园的青年学生,能够在学术框架下互视互识,交流互鉴,关心着经济、时政、教育,畅谈着思想、历史、文艺,不忘昨天,活在当下,更关注未来。这股青春力量,正是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着力培育的复合型国际化区域国别人才。


20190424155606622121106996.jpg

第七届“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教育部设立的首批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创建的初衷是为了加强对俄罗斯及前苏联独联体国家的研究,而为国家的发展培育高端人才、提供人才支撑则是其重要任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说,“几年来,我们在复合型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人才培养是“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三个工作重点之一。俄罗斯研究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积极探索培养熟练掌握外语、具备丰富区域国别知识和科研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区域国别人才的路径,助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深化交流,“引进来、走出去”


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文化交流,不但要将优质资源“引进来”,也要让更多学生“走出去”,到外面的世界学习交流。中心的老师们精心为同学们打造了丰富多元的国际交流平台。中心成立短短八年,已经与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俄罗斯科学院、欧亚开发银行、白俄罗斯科学院、白俄罗斯大学、日本斯拉夫研究中心、美国威廉玛丽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斯拉夫中心、德国汉堡大学斯拉夫学院等多所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这其中既有俄罗斯研究的传统强校,也有日、德等国的斯拉夫研究机构,风格各异,各有所长,为北师大学生的学习交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发展的机遇。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去”,到海外进修学习,将国外的知识和优秀文化收入囊中,并将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各地,在交流中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同时,国外的学生也有机会走进中国,感受中国魅力。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维多利亚在调研了“一带一路”的两个重要地点陕西西安和甘肃陇西后兴奋不已:“看到古代丝绸之路,看到从中国通向乌克兰的路线,我感到很激动。”


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走出去,同时也让研究中心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不但有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的老朋友,还有来自日本、德国的新朋友,高级别的合作互动越来越多。中心充分利用“朋友圈”的优质资源,举办“俄罗斯学”系列讲座,把学术前沿、优秀文化“引进来”。近年来,俄罗斯研究中心积极促进中俄大学生交流,让中俄学生零距离交流,加深了解,建立友谊,“民心相通”;举办“俄罗斯学”系列讲座几十余场、“俄罗斯学”国际工作坊两次,众多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踏上北师大的土地、登上北师大的讲台,交流中俄研究,讲述中俄故事。“走出去”与“引进来”并行,为俄罗斯研究中心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坚实的基础。


20190424155606629113109994.jpg

2018年“俄罗斯学”系列国际工作坊

 

发挥智库作用,服务战略发展


“服务国家的内政外交是我们中心的使命。”刘娟表示,发挥智库作用,服务战略发展,是中心的工作重心之一。服务国家贯穿于中心的人才培养过程始终,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慧是中心师生的责任。俄罗斯研究中心作为新型高校智库,近年来持续为国家各大部委机关提供高质量咨政报告和咨询服务,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20190424155606636384308527.jpg


俄罗斯研究中心连年提交高质量咨政报告,服务机关包括教育部、中央外事办公室、北京外国问题研究所等。报告涉及国际关系学、教育学、语言文化学以及媒体业、旅游业等领域,涵盖了“普京国情咨文”、“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里海地区问题”及“金砖国家教育合作问题”等时政热点问题,为相关党政机关制定有关政策和应对措施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可行性建议。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心队伍上得到集中体现,学生们也深受感染和鼓舞,纷纷参与到咨政报告的撰写工作中,为国家的发展出一份力。


中心团队的师生们还活跃在科研攻关和社会服务的第一线,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底,培养出的学生有“德”又有“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金砖国家教育合作研究……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课题和成果涌现,体现了中心师生们通力合作的集体智慧。承担中俄人文交流合作委员会重要文件翻译校审任务,助力中俄人文交流机制,反映了团队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忘服务国家初心。各种报告、文章的写作过程加深了师生的合作互动,锻炼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加深了成员的国情理解,培育了团队的家国情怀,一举多得,成绩斐然。


20190424155606644643403662.jpg

2018“一带一路”人文合作对话活动

 

加强平台作用,打造品牌活动


提到学生的就业,刘娟特别自豪,“用人单位反馈,我们的学生工作很踏实,综合素质非常高。”这与俄罗斯研究中心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活动,增长见识提升能力,密不可分。


今年已经是“奔向莫斯科”全国师范类高校俄语奥林匹克竞赛第四次举办了。第一届的比赛还不是由北师大承办,当时刘娟受邀担任比赛评委。坐在台下的她心情复杂,“这样一个知识性活动,就应该由高校来承办,就应该由我们北师大来承办。”决心已定,刘娟即刻向俄方表达了合作意向。洽谈的过程一波三折,在几番周旋后,北师大终于拿下了赛事的承办权。比赛一办就是四届,几年以来,近500名来自全国各师范类高校俄语专业的本科生参与其中,十余位中国学生因优异成绩获得赴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免费攻读研究生的机会。能力和素质的提升蕴于赛事活动的全过程,学生们在比赛中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有多元文化的共享、国际视野的开拓和胸怀格局的培养。


20190424155606649420503740.jpg

“奔向莫斯科”全国师范类高校俄语奥林匹克竞赛

 

“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是中心的又一品牌活动。七届论坛中,涌现了一大批由国内外各高校的青年研究生们撰写的优秀论文,来源学校之多、学科跨度之广都充分体现了中心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宗旨。中心还为获得优秀论文奖的青年学子开放了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课题,鼓励学生跨校、跨学科参与课题。种种举措都紧扣中心的人才培养目标,无论是科研能力的锻炼,还是综合素质的提高,都对中心学生们的终身发展至关重要。中心团队竭尽所能提供优质平台和资源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而最大的回报,就是学生优异的成绩。老师们都说,在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工作让他们有获得感和满足感。


20190424155606657368708121.jpg

“俄罗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论坛


“近五年我们为国家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区域国别人才,他们在外交部、经贸部、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央电视台等各个单位都非常受欢迎。”刘娟提到学生就满脸骄傲:“他们工作在“一带一路”行动的第一线,践行着服务国家发展的诺言,不负学校和老师们的培养,充分显示了俄罗斯研究中心育人的实效性。”


为国家发展提供高端人才是“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要内容。刘娟说,“参与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需要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借鉴与推广、继承与创新、部分与整体、数量与质量五大关系。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其中最重要的是把握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培养高端人才,不仅要求多,更要求精。秉承着这个理念,中心的老师们倾其心力,紧紧相拥,用心打造跨越而不杂乱、开放而不松散、多元而不孤立的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体。


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感是团队的底色,“功成不必在我”是团队的精神境界。正是凭着根植于心底的这份情怀,刘娟带领着中心团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在复合型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助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任重而道远,俄罗斯研究中心奋进在路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