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吴锐:生活,就是先活再精彩

吴锐:生活,就是先活再精彩

5篇SCI论文,2篇EI论文,第十四届核应用技术交流会议优秀青年论文奖,国家奖学金答辩全票通过,校研究生会办公室副主任,院团委组织委员,自强之星获得者北师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三学生吴锐从四川南充的山村走出,用实力和坚持改变着生活,活得越来越精彩。而当他谈及一切的成就,他说:“一努力,二幸运,别的就没什么了。“


20190402155416931103307981.jpg

吴锐,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16级硕士,2018年“自强之星”获得者


一、在泥泞里负重前行


当刚入大一的吴锐得知父亲患上了食道癌时,这个刚进入新生活的少年想到的是退学。


吴锐来自四川省南充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一家七口人爷爷奶奶常年受低保救助,父母用微薄的工资养育着姐弟三人,虽不富裕却也温馨。然而父亲的突然病倒让家里外债高筑,医疗费使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堪重负。当时的吴锐刚刚迈进西南科技大学的校门却已经几度想要辍学打工。


父亲深知跳出农门不易,坚持让吴锐完成学业,这一坚持就是7年。大四那年,吴锐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顺利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核科院,而此时的他也不再是当初想着退学的少年,早已学会了在泥泞中负重前行,自己养活自己,自己为自己创造未来。


吴锐自己回忆着兼职的经历,笑着说:“想想现在大学生做的兼职我基本都干过。“他还略有自豪的告诉记者从大二开始自己再也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学费靠的是助学贷款,生活费则靠助学金奖学金,不过主要还是自己赚。发传单、做家教、去科技馆做讲解,当舍友们还睡着懒觉或打着游戏时,吴锐已经早早出门做起了兼职,每个周末也是这样。


他吃过亏上过当,辛辛苦苦发传单最后却一分钱也没拿到,他也偶尔会沮丧,当家教被家长指责没能提高孩子的成绩,他提前经历着同龄人不会体验的生活,却也因此历炼出一份特有的沉着。时至今日,他不仅可以支付自己的生活开销,在补贴家用之余还有了自己的存款。


二、成为一个平衡者


在吴锐的经历中,兼职和学习从来都没有冲突。


大二,刚刚经济独立的吴锐跟着老师走进了实验室,并在下学期申报了一项创新基金,并发表了一片核心论文,大四那年他凭借着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保研来到北师大核科院,跟随王荣教授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


初来乍到时的学习是痛苦的,将近一年的时间都在大量阅读文献。英文不太好的他艰难地在专业名词间阅读,有时一篇文献要读上三天。不把一篇文献读透绝不开始下一篇,不把一件事情做完绝不做下一件事情,不管这件事拖了多久,吴锐就是这样的人。在去年的第14届核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上,他凭借论文《功率及温度变化光致发光研究电子辐照GaAs中间太阳电池》获得北京核学会颁发的优秀青年论文奖。如今他的学术成果甚至已达到了博士毕业的要求。当然他也有自己的小习惯,比如喜欢在洗澡的时候思考问题,这是他最放松的时刻,不少创新点都是在这时迸发出来的。


他强调自己的幸运,他感谢本科时的老师一遍遍因为标点符号和少“”多“的”驳回他的创新项目的申报,这让他时刻谨记做科研必须要保持一份严谨和细心,他感谢导师王荣教授的开明,给了自己足够的空间追求更全面的发展,他感谢师兄师姐不厌其烦地帮助自己改文章给建议,然而这份幸运也许都是来自他个人的坚持和开朗的性格。


在国家奖学金答辩时,吴锐成为了唯一一个九票全票通过的人,那个时刻,他掩饰不住地感到喜悦与激动,过往的种种努力似乎都有了回报。


三、工科男的教师路


吴锐的实验室里挂着一块小黑板,是他平时做家教时用的,也用来练习黑板字和练课。


当他明确提出要当老师时,周围的同学与家人都一脸疑惑,为什么一个学核科学的男生要当老师呢?吴锐只是在心里反问“为什么男生不可以当老师呢?”于是在身边的同学走向技术和科研的道路时他毅然选择了教育事业。


长期的家教经历让吴锐深刻感受到教育的魅力,和纯洁的孩子们打交道,自己没那么紧张也觉得更加年轻,当孩子得到进步时,内心很容易充斥满足感。他说:“还是想在实现个人理想的时候做一点能帮助社会的事情吧。”研一的暑假,他来到了山西临县支教,作为从山村走出来的学子,面对这群可爱淳朴的孩子,他深知教育的重要,他内心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由于家庭原因,吴锐没有继续读博而是想早些出来工作。研二时他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正式向教师岗位迈进,然而找工作的路也是坎坷曲折的,去年的整个十一假期,吴锐一遍遍刷着网站,投着简历,反复练课练黑板字,没游山玩水也没兼职,怀揣着紧张像曾经很多次面对挑战时那样百分百投入迎战。


终于,他即将成为重庆市南开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不过他仍有些遗憾,说自己其实更愿意留在四川。


四、先是活然后要精彩


吴锐说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单调的,除了学习就在赚钱,曾经的他一直忙着在没有外界支撑的状态下活下去,现在,他想要活得更加精彩。


进入北师大读研期间,他积极参与进了学生工作,成为校研究生会办公室副主任,院团委组织委员,在工作中他遇到了“不一样的人”,交到了更多的朋友。在科研和兼职之外他也会选择做志愿者,参与社会实践。


找到了稳定工作,吴锐现在的生活比以往轻松也清闲了一些,他下决心发展发展自己一直以来的兴趣,学吉他和学摄影。他分期买了一台单反,得空就自己琢磨。一直忙着学习和兼职,终于有了拓展自己的机会,吴锐自嘲着说自己还是个摄影小白,却由衷的感到生活的幸福。至于吉他,他也将其列入了安排,打算下学期学一学。


如果说他的求学生涯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来北师大三年了,校园仍然没能走遍,等到有了空,他计划好好将这片校园逛一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