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程凯琳:生活的精彩来源于精彩的生活

程凯琳:生活的精彩来源于精彩的生活

她是三年专业第一的保持者,获得两次国奖,保研清华直博;她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文章一篇,SSCI论文被接收;她是国家级优秀实践队队长;她连续三年参加社会调研,两次获京师杯一等奖;她雅思8分,托福111分,去往香港中文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剑桥大学等名校交流学习;她是管乐团副团长,参加数次市级演出……


看到这里我们会觉得这个十佳大学生的形象是:高冷、学霸、乖巧、懂事、优秀、美丽……


但当问及本人时,是这样的画风:

——“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觉得我不是人哦,因为我是一个仙女!那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仙女呢,‘厚脸皮’,对,我是一个‘厚脸皮’的仙女。”


当进一步了解她时,发现她是这样的——


20190304155166495685302965.jpg


她追星,她亦追梦


“你不投,我不投,可爱何时能出头!你一票,我一票,可爱在家数钞票!这个可爱就是我……”


这些拉票词对程凯琳来说就是张口就来,她笑谈这是因为平时追星打榜打多了。“我追星的时候挺zqsg(真情实感)的,就是平时他有行程的话会送机接机,他参加活动节目录制的话也会参与,就是后援会的活动和行程如果有时间有名额就去……这挺有乐趣的,给生活增添了很多不一样的颜色。”混迹于饭圈的程凯琳像大多数追星女孩一样,始于颜值,忠于才华,会给自己的爱豆吹“彩虹屁”,追星过程也没闲着,还学会了修图、剪视频、打榜、喊口号这些额外附加技能,她说希望自己能像爱豆一样努力,追求完美,不断进步。


程凯琳真情实感的追星,也真情实感的追梦。某个契机看到了《心理学与生活》这本书便萌生了对心理学的兴趣,在高考填志愿时便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心理学,因为北师大心理学最好,就来这里学习。程凯琳说:“后来学习过程中也发现心理学是一门既能够给你人间烟火,也可以给你理性视角的一个学科,你会用特别科学、有逻辑的方法去研究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社会问题,给了自己情怀、也给了自己理性和科学。”出于这份对心理学的热爱,她每天“朝7晚11”踏着师大的银杏叶走在连接宿舍和自习室的路上;她给自己确立一个又一个不同的目标;她做课题时拼命地在后主楼拉人做被试,为了收数据成为当代大禹,“几过家门而不入”;她夜以继日地修改论文直到发表……这也让她在读研时十分坚定地选择了社会心理学这一方向继续深造。


20190304155166504348102428.jpg


她爱玩,她亦严谨


“我是一个快乐的海螺人,因为如果你靠近我,一定能听到浪的声音。我如果闲下来就会感觉自己长草发霉了。”


20190304155166509921301594.jpg

程凯琳的部分实习日志


程凯琳的生活中从来不缺乏有趣。兴趣也是五花八门,寻找美食、打牌、刷剧、刷综艺、打王者,无所不包。她的生活总是充满了笑声,“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的语气会充斥着整个聊天,因为自己随性乐观的性格,她也自称为“丫头片子”,就是这么一个性格极其爽朗又超级爱玩的姑娘。


但这个姑娘也有着文艺的一面。


20190304155166520574209099.jpg


她尤其喜欢音乐和旅行。程凯琳从小就学习长笛,吹笛子时的她安静、淑女。她说“心情不好的时候吹吹笛子,就会觉得整个人心情好起来了。” 她在学校曾担任管乐团副团长,参加过数次市级演出。


20190304155166526727709580.png 


她喜欢看这个精彩纷呈的世界,去看这大千世界的花鸟鱼虫、去接触各式各样的人、去体会别样的人生情感;“去做义工时,看到小孩子的笑就会觉得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旅游让自己发现很多美好的事情……会发现正在经历的一些坎坷与挫折在这么大的世界里面其实都是一些很微不足道、渺小的事情。”


20190304155166532718804682.jpg 


她做事情很认真:“虽然我很爱玩、很爱闹,但是让我静的时候我就能静下来;让我写paper,我就可以写paper;让我读书我也可以读书;让我背东西的时候,我也会特别安静的、效率很高的背东西。如果真的要做某件事情的话,就会特别专注,并且特别卖力。”


20190304155166545831908375.jpg 


认真的品质在她做科研的时候体现尤为明显。她看到学校新出台的运动打卡举措,便思考清晨的运动打卡会对一天的学习是促进作用,还是会因为跑得很累而产生负面作用,关于“大学生体育运动及其对认知的影响”这个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由此开始;她思考从心理学角度是否有办法来改善雾霾状态,“治理十面霾伏的心理途径”一文便出现在了国家级期刊上。她总是认真地观察生活、思考问题,并卖力寻找结论,去思考自己能为这个社会做一点什么。


“我做很多事情都很上心,但是对于结果不是那么关注,对于我喜欢的、我想要得到的,我都会努力去追求,但是到底最后得没得到的话,我觉得是尽人事,看天命……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自身有成长,这就OK了,结果是输是赢也不那么重要~”


20190304155166551357700820.jpg 


她是学霸,亦是实践达人


“社会实践会让自己亲身经历到一个社会中。在这个社会中感知所要探索的那些问题和变量,将其凝练出来,思考自己还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改变……”。


20190304155166566880906159.jpg 


程凯琳是三年专业第一的保持者,获得两次国奖,保研清华。谈到学习方法时,她推荐自己尝试过的34枚金币管理法,这种方式可以充分利用时间,打败拖延。她成绩优秀,也热爱实践,连续三年参加社会调研,四国九省的访学调研给了她很多不一样的思考和见识。程凯琳坦言:“其实社会实践最大的好处,是给了我深入社会、感知社会的体验,去接触社会、接触居民、接触有不一样文化烙印和文化底色的人和事儿……并且让我能把学过的知识变成一副‘眼镜’,去探查这个社会。”


20190304155166580024002294.jpg


程凯琳把自己学到的理论与现实生活相互印证,去了解着自己的生活、探寻着这个社会的精彩,去发现意外中的惊喜。


她讲述了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我和朋友们在泰国时被一个非常非常友善的泰国友人热心指路,他还夸我们同行的一个人像明星,然后跟着他转了很久,结果什么也没看到”,“我一回想才发现他所用的一切骗术,每一个都是我在消费心理学的课程中学到的关于推销的最有效手段,比如骗子一开始说不能穿裙子进入大皇宫,这就是互惠原则,意思是我给了你一个好处,然后你再回给我另一个好处。……从那之后对心理学这个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发现心理学真的是可以在社会上所用到的。……现在想起来这件上贼船的事情真的是悔的肠子都青了,但是也更体会到了我的心理学知识没有白学呀”。


她说,“人生很无奈,没有正确答案。可是人生也很幸运,能把任何选择都变成正确答案”。她对自己目前的期待就是顺利毕业,继续做一个快乐的仙女,并且能一直保持现在的发量。采访的最后,我问了一个很俗的问题,你的微信名为什么叫“CJの CJ”啊,她的回答也出乎我的意料。她说有两重含义,一是因为高中的时候别人都叫她程姐,所以就是CJ;其二是因为CJ在初高中是特别流行的一种中二的说法,意思是纯洁。她笑着说:“这就是我啊,一个纯洁、善良、正直、可爱的青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