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初济群:“题目还没做出来,哪有心思吃饭呢?”

初济群:“题目还没做出来,哪有心思吃饭呢?”

编者按:北师大校园里,优秀的年轻学子,凭着理想、凭着信念、凭着热爱、凭着执着,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让平凡的生活如星辉熠熠闪亮。凡星灿烂,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采访了2018年度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志愿者,讲述身边榜样的故事。


20190125154840356104108828.jpg

人物卡片:初济群,2015级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2018年“十佳大学生”获奖者


初济群:“题目还没做出来,哪有心思吃饭呢?”


数学建模大满贯

美赛Outstanding奖,论文被收录在UMAP杂志

保研成绩105.3,排名第一,打破了数科院的历史最高分

几乎所有的数学专业课都在95分以上

保送北大信息数学硕士生…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四年如一日的努力与坚持。

今天,请随着小编的脚步,一起走进这个“标准理工男”的内心世界。


20190125154840960416404650.jpg


初遇数学,一见倾心


数学和初济群就像磁铁的NS极,一遇上,就分不开了。


20190125154840384837900478.png


初济群是2015级数学科学学院的学生,他真心热爱他的专业。数学,这门让很多人想起来就头疼的学科,在他眼中就是认识世界的一门语言。


高中时,初济群在泰山脚下的泰安一中就读,数学竞赛是他单调的高中生活里不可多得的乐趣。高二便以全省30多名的成绩考过数竞省一等奖,甚至到了专心准备高考的高三,他也会在复习累了的时候做两道数学竞赛题放松一下。


从此,他心中埋下数学的种子,他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其后四年的大学生活,证明了这个选择的正确性。


初济群大一时的生活作息可谓是高三节奏的延续。没有课的早上,他7:30起床,8:00到图书馆,自习到17:00,走到新乐群一层吃3.44元的晚饭——一份3元的酱爆鸡丁再加上0.44的二两米饭,这样的晚餐,他吃了接近一年。吃完晚饭他便返回图书馆,继续刷题,到21:45再踩着闭馆的铃声来到教七,再在22:50的《回家》钢琴声中踏上回寝室的路程。


有时手头的题目还没有思路,为了节省吃饭的时间,他也会去乐育超市买面包解决晚饭。


“题目还没做出来,哪有心思吃饭呢?”


刷题算是初济群的一大爱好,他不介意长时间的思考,同时觉得这是件很有趣的事。


他开学初会从家带来一大摞A3大小的草稿纸,每天出去时拿上一叠,到学期末就用掉3cm厚的一摞了。遇到难题时,他就从包里拿出一张,对折放好,每一面列上一个不同的思路,不断尝试求解,总有一面能带他到正确的彼岸。


在初济群陷入沉沉思考的时候,他的手可就遭殃了——他常常在没有头绪时,不由自主地抠自己的手指,等到豁然开朗的那一瞬,大拇指流着血,他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些什么。


经年累月,初济群的手上满是疙瘩与细小的裂口,皮也一层层在褪。他自知是个坏习惯,但就像无法割舍数学一样,他迟迟未能纠正过来。


数学的海洋里,大部分人只是在浅水区扑腾,而他已在深水区畅游:“数学很系统很科学,思维逻辑很清楚,语言也很标准,没有模棱两可的东西。”


初济群从未糊弄过作业,没有抄过答案,所有题都是靠自己钻研,每一道做过的题都内化成他的武器,他甚至为武器建立了“兵工厂”——错题本,所有拦下他的一招一式都陈列在他的知识宝库里。


因此,九九八十一难,磨练出了最优秀的初济群。让数科学生最为头疼的数学分析、数理统计、拓扑学等7门专业课,他都拿到了满分100分,泛函分析、随机过程初步这类比较艰深的课程,他也均取得95分以上的高分。三年下来,他的专业课成绩97.6,保研成绩105.3,数科院排名第一。


不仅是课内成绩无懈可击,所有他参加的与数学有关的竞赛,初济群均拿到师大最高奖项。偏重基础考察的数学竞赛,他拿过北京市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偏重实际应用的数学建模,他甚至拿了从校赛一等奖到国赛一等奖再到美赛特等奖的大满贯。


数学的由衷热爱,给了他最真诚的回馈。


20190125154840369944003285.jpg


遗憾与收获,皆是成长路上的鲜花


大学四年,初济群最遗憾的事,是没能好好参加社团活动。


他大一大二时打心底里拒绝参加,觉得这是件“浪费时间的事儿”,学习数学理应是重中之重。然而大三之后,与生人打交道时偶尔的怯懦,以及当众演讲时的焦虑紧张,都让他惦记起了社团活动对社交能力的培养。


初济群曾做过数科院体育部的副部长,参与过运动会、太阳杯等比赛的组织策划,但在他眼中,社团活动的空白令他惋惜。


他自认是个“传统的理工直男”,穿着灰色粗织毛衣,戴着方框黑色眼镜,采访中时常揉着有些长的卷发——这是他自我选择的能盖住发际线的发型。


“直男”在他看来,主要体现在思维直。数学的语言标准且逻辑严密,而与人打交道就总要推测隐含意义,比如女孩子的思维似乎完全无迹可寻。女朋友为什么突然生气,为什么说了晚安却没有睡觉,初济群还没有找到情场上的解题思路,就像高中阅读题永远无法理解出题人的意图。


初济群把这一切归因于自己“情商不够”,当事物无法沿着套路解决,他就会有些烦躁。不过在和女朋友的交往中,他学会了一招:先认错,慢慢哄,慢慢套出来自己做错的点,再慢慢讲道理。


大学四年教会了他如何生活。出生于高考大省山东,高中三年初济群几乎只干了“学习”这件事。每天三点一线,6:30起床,0:00睡,唯一的乐趣是做数学竞赛题。


相比于高中时按部就班的学习,大学让初济群拥有了大把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他会在起床时做计划,短期和长期的计划清单在脑中不断更新,因此浪费时间变得具象,一天下来什么都没有完成会让他有种虚度时光的不适感。


上了大学,初济群才拥有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和银行卡,开始学会自己订214元的高铁票坐2小时回家探亲,学会了下载app与世界接轨,开始追番,最喜欢《四月是你的谎言》和《紫罗兰永恒花园》。


从小学开始的游泳也在大学坚持了下来,除了因腹部力量不强无法坚持下来的蝶泳,其余泳姿他样样精通,自由泳甚至能达到40秒游50米。初济群加过一段时间校游泳队,时常会在刷完题的夜晚去游几圈。


大学让初济群的人格、性格、世界观都为之改变,视野更开阔、目标更明确。四次数学建模的历程,使他对计算机以及人工智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保研时选择北京大学数院,也是因为导师是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


20190125154840376489108095.jpg


于他而言,未来正在他面前缓缓展开,清晰而有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