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春风化雨,立功立言 ——追忆北师大王同勋教授

春风化雨,立功立言 ——追忆北师大王同勋教授

2018年10月22日,北师大原经济系王同勋教授与世长辞,享年88岁。他的一生,经历了历史的振荡与时代的变迁,但始终不改变沉稳敦厚的性情和献身教育事业的初心,一直坚守着勤勤恳恳学习研究、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追求。88载人生,心之所向,一往无前。王同勋先生忠诚于党、奉献社会,严谨治学、勤奋敬业,为人师表、以身立教,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令我们铭记在心。


无私奉献北师大,辛勤耕耘经管院


1930年8月,王同勋先生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1950年,他考入北京辅仁大学,就读于中文系。1952年暑假院系调整,辅仁大学并入北师大。1952年12月,因工作需要和组织调动,他在北师大提前毕业,留校从事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并于次年进入新成立的政治教育系工作。此后,直至逝世,六十余载光阴,王同勋先生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了无私的奉献。作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早期的奠基人之一,他一直从事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思想史、经济管理思想史及社会发展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北师大中国经济思想史及管理思想史学科带头人,为学科的建设、发展和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如北师大经管学院沈越老师所言,“王同勋先生是为经管学院建立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教师”。


在王同勋先生的工作履历上,丰富的人生经历令人崇敬和叹服:1952年,他在北师大马列主义教研室工作;1953年暑期,进入新成立的政治教育系工作;1954—1956年,他担任政治教育系工会主席、教师党支部书记,并讲授政治经济学课程;1957—1966年,他任北师大党委宣传部校刊编辑室主编,负责编辑、出版党委机关报《师大教学》;1973年—1975年,他承担政治教育系“社会发展史”讲授工作,并编写课程教材;1976—1978年,他讲授“政治经济学”并编写教材;1979年,北师大以政教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为基础,成立政治经济学系,王同勋先生先后讲授“中国经济思想史”、“经济管理思想史”、“经济思想文献研究”、“中西经济管理比较研究”等课程,并担任《经济学集刊》编委。自1979年以来,王同勋先生历任经济系副系主任、系党总支书记、系教研室主任、系学位委员会主任、系职称评聘委员会主任、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与教职工一起辛勤耕耘,见证了北师大经管学科的成长、发展与壮大。


20181214154475393544408704.jpg


20181214154475406902801066.jpg

王同勋老师的工作照


1979年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史册上珍贵的一页,也是老一辈经管人难忘的记忆。那年,政治经济学系成立,专业和课程设置增多。在学科专业设置上,应开设中国经济思想史课程。而中国经济思想史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既需要有经济学的基础,又要求有一定的古文、历史和哲学知识,因此,那时高校经济系科开设这门课为数尚少。王同勋老师具有深厚的文史哲和经济学科的造诣,是胜任这项艰巨任务的不二人选。当时,虽然他已年届五旬,但仍主动承担了这门课的教学任务,可谓“白手起家”,艰难而繁重。1980年,经过认真备课,王同勋先生为77级、78级学生开设了中国经济思想史专题讲座,并从79级开始为本科生系统地讲授中国经济思想史的专业课。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与欢迎。正如《王同勋文集》前言中写道的,“有的同学对中国历史上有如此光辉的经济思想感到惊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济观十分敬佩,从而奠定了他们毕业后从事这个专业研究的思想基础”。1985年,王同勋先生被评为教授。随后,系里设置了中国经济思想史专业,他开始招收研究生。1986年,经济管理专业设立后,他开设了“经济管理思想史”课程,为学科发展倾注心力。1992年,他被国务院表彰为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5年退休后,王同勋先生一直关心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自1999年学院成立离退休教师党支部至2011年,他担任支部书记,为加强支部建设、联系和服务老同志尽心尽力。2009年,王同勋先生积极参加学院成立30周年院庆的筹备,负责撰写院系史,在缺少文字史料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与组织撰写的同志们通过各种途径搜集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十次讨论,数易文稿,在五个月之内按时完成了《学院纪事》的编写出版工作,获得了学院成立30周年特别贡献奖。2018年5月,已经处于耄耋之年的王同勋先生还参加了陶大镛先生百年诞辰研讨会,在会上鼓励学院师生用陶先生的精神激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教书育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良知


春风化雨,桃李天下。王同勋先生是受人尊敬的老师,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他辛勤耕耘于三尺讲台,兢兢业业地传道、授业、解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实实在在地契合和践行了北师大的校训精神。学生曾惠林赞颂他为“教师中的平民,知识分子中的良知”。政府管理学院原院长唐任伍教授表示,“王老师不仅是我的学术指路人,也教导了我如何做人”,他是王老师的学术传承者。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欲晓副教授追忆学生时代,表达了对王老师的感恩和怀念之情,“1993年听过王先生讲授的中国经济思想史课程,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同样聆听过王老师授课的陆跃祥老师,至今对王老师一手漂亮的板书记忆深刻。


20181214154475424487931287.jpg

王同勋老师为学生授课


王同勋先生在南阳这座豫西南文化古城里长大,受到厚重的文化熏陶,自幼喜爱文史知识。1943年,他考入当地最有名的省立中学——南阳中学,那里文化氛围很浓,激发了他对写作的浓厚兴趣。从中学时代,他就开始写作,才思敏捷,文采斐然。在辅仁大学求学期间,学校对国学、国文和写作很重视,进一步培养了他学习文史和写作的积极性。他曾和朋友组织写作小组,以诸多精彩的诗歌表达对时政的态度和见解。读书期间,他还担任校报记者,撰写了不少要闻、通讯,刊登在《新辅仁》校报上,并在《人民日报》、《北京新民报》等报刊上发表了许多文章。


参加工作以后,王同勋先生笔耕不辍。在北师大党委宣传部校刊《师大教学》工作期间,他撰写的要闻、社论、通讯、报导等不下数十万字。1980年,王同勋先生作为责任编委,协助系主任陶大镛教授,筹办经济理论研究刊物,并于同年11月出版发行学术论文集《经济学集刊》第一集,随后出版多集。从事经济学科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对文史的兴趣从未减退。他另辟蹊径,思考经济学如何与文学、历史结合起来进行研究的途径,开启了他钻研中国经济思想史的窗扉。随后,他研究的范围也不断拓宽:从传统经济思想到近现代经济思想的研究,从中国经济思想到中西对比的研究,从经济思想到管理思想的研究,并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社会发展史的研究。回顾其学术生涯,王同勋先生著作颇丰,主编或编写的专著有20余部,如《经济学知识手册》、《中国历代文献精萃大典·经济民生卷》、《中国经济思想史资料选辑》大型丛书(参与先秦部分和两汉部分的编选工作,以及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分册的主编)、《领导方略通鉴》、《先秦经济思想史》、《振兴中国的管理科学》、《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之今用》、《社会发展简史》、《社会发展史》、《人类社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人类社会的历程》等。他还撰写和发表了学术论文60余篇,涉猎广泛,涉及儒家、墨家、商家、法家、兵家、康、梁、孙中山到近代民族企业家等相关论题。他的论著曾荣获很多奖项,如《中国历代文献精萃大典·经济民生卷》获得1993年北京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振兴中国的管理科学》获1998年“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经济学二等奖;《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之今用》获得2002年中国图书奖等。 


王同勋先生还为我国基础教育学科和教材的建设以及教师素质的提高做出了贡献。自1980年起,他长期接受教育部的聘请,承担全国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大纲及课程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并参与全国统编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教材的编写。1992年,在新形势下,担任初二《思想政治》教材的主编。1997年,进行课程改革,他又被聘任为初三《思想政治》教材的主编。因政治课教材时效性很强,他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课改的需要,每年对大纲进行修订,对教材进行修改,对教参进行完善。先后二十余年,王同勋先生在每年寒暑假到全国各省市对教师举办讲座,进行培训,不辞辛劳,坚持不懈,为我国基础教育学科和教材的建设、教师素质的提高做出了卓越贡献。


王同勋先生还积极承担社会事务工作。他曾担任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研究会学术顾问、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司令部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中学生时事政治报》顾问等职。1998年以来,王同勋教授参与了辅仁大学校友会的工作,担任常务理事、委员会副主编。2005年,王同勋老师参与编写、出版了70余万字的《北京辅仁大学校史》,每年编辑出版《辅仁校友通讯》等书刊,为联系海内外校友,宣传海峡两岸辅仁校友的友谊和促进文化交流而努力。


通古博今、才华横溢的王同勋老师自小练得一手好字,笔精墨妙,遒劲有力,气韵浑厚。他曾为北师大经管学院、南阳中学等地方组织的活动挥毫献墨。瞻其墨宝,一字见心;赏其作品,文如其人。


20181214154475436667006051.jpg

王同勋先生题字


勤恳认真的优秀党员,德高望重的忠厚长者


自195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同勋先生已拥有60多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以精湛的业务、高尚的品德、优良的作风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后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王同勋先生一生忠诚于党,无私奉献:1987年—1988年,他担任经济系党总支书记;1995年退休后,长期担任学院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建党90周年前夕,王同勋先生还与学院师生座谈,讲述学校与学院的发展历程,对青年进行革命传承教育。众多荣誉代表了王同勋先生对党务工作的卓越贡献:1990年,获得优秀党务工作奖;1994年,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老有所为标兵;2016年,荣获北京师范大学“七一”表彰五十年党龄纪念奖。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狄承锋副教授表示,“王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们思想进步的引领者,为我们班同学入党过程中思想认识的提高苦口婆心,倾注心血”。“王老师担任我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多年,一直勤勤恳恳地帮助学院做了很多工作,认真负责,和蔼可亲。”学院现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慧也深情地表达了对王同勋先生的怀念之情。


王同勋先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学生循循善诱,对同事朋友礼让友善,对家人关怀备至。对于学生和晚辈,他不仅是教书育人的恩师,也是德高望重的忠厚长者。“王老师是位忠厚的长者,为人处事,从不极端,从不过度,总是不温不火,做人非常谦和、正派,不卑不亢”,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教授唐任伍对恩师感激不已,“王老师总是对我循循善诱,教诲我做事、做学问不要性急,不要急于求成。正是因为王老师的言传身教,使我在工作中慢慢修养自己,掌握分寸”。“早年读中学,曾在课本上见过先生的名字。2003年到师大工作以后,多次接触到老先生,有时候也会在校园里碰到。王老师是那么和蔼,见面握握手聊天,侃侃而谈。多么可敬可爱的一位长者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孙运传教授感慨不已。谈及恩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张海燕副教授表示对王老师和蔼亲切的笑容、达观乐天的精神难以忘怀


王同勋先生对家人关怀备至。在家中,他是个慈祥和善的长辈,在闲暇时光,会和孙女一起玩游戏,享天伦之乐。提起爷爷,他的孙女满是尊敬和爱戴,更是曾经在上学的时候拿起政治课本,骄傲地说:“这本书是我爷爷编写的!”


20181214154475445699900762.jpg

王同勋先生和孙女玩游戏


谈及王同勋先生为人处世的特点,夫人刘秋桐深情地说道:“王老师是一个好人,这是所有认识他的人对他的一个共同评价。他一生忠厚善良,谦和厚道,与人无争,温文尔雅。他与人相处总是那么宽容真诚,平易近人,处处为别人着想,甚至是生病时候也不想麻烦、连累别人。”此次重病住院,王同勋先生总是不断劝说照顾自己的家人、护工休息。学院领导、同事、亲朋好友来医院探望,他忍受着病痛,坐起来很热情地招呼大家,一遍遍地念叨不愿惊动和麻烦亲友。刘老师说,看到那么多学生、同事、朋友和老乡深切地怀念王同勋老师,非常感动。王老师不仅人品好,对工作更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勤奋努力,认真负责,几十年如一日。他任劳任怨,不计名利,担任《师大教学》主编时,因为报刊为日刊,经常工作到深更半夜才回家,好多次都是夫人天亮醒来时才见到王先生刚结束工作回家,也只能休息一会便投入下一天的工作。50岁以后查出了糖尿病,但他也不太在意,仍然全力以赴,带病坚持做好教学、科研以及党、政双重领导工作。王老师的工作能力、思想品质和为人处事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他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的品质感染了很多人,为后辈树立了榜样。夫人刘秋桐还回忆了两人从在北师大相识到携手一生的感人经历,琴瑟合鸣,伉俪情深。今年,恰逢两人相识66周年,结婚60周年,然而王老师却永远地离开了,留给我们的是崇高的品质、前进的力量和深切的缅怀。


20181214154475451260509444.jpg

王同勋先生和夫人刘秋桐


王同勋先生谦逊质朴,为人低调。他少小离家,虽阔别多年,却心系故乡。他一直关心家乡的发展变化,对培养他成长的母校南阳中学心怀感恩,常回河南探访母校。1989年4月,南阳中学北京校友会成立后,王同勋先生被推举为第一任会长。他对校友工作非常重视,经常联络校友,团结互助,报效桑梓。他还曾担任南阳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等职,积极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王同勋先生离世后,其藏书将被捐赠给南阳中学图书馆,其手稿及有纪念意义的遗物将陈列在南阳中学校史展览馆,受到师生的瞻仰。斯人已逝,精神永存。王同勋老师为后辈们留下了可贵的精神财富,其品行和思想将指引一代代莘莘学子前行。  


20181214154475467300106878.jpg

王同勋老师重返南阳中学


喧哗的时代,淹没不了王同勋先生榜样的声音。他低调做人,实在做事,谦和忠厚;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温不火;他不是“网红老师”,不是“明星学者”,但崇高的师风和师德永不过时。他淡泊名利,潜心教书育人,认真钻研学术;他是教育届的“匠人”,以极致之心将一块块璞玉精雕细琢,使其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他恪守为人之道,发扬质朴的品质,成就高尚的人格。正像南阳中学校友会房书亭会长在挽联中写到:“平生多奉献,涵容恬淡,酷似黄牛勤耕田”,他用满腔热忱为北师大和经管学院做出了巨大贡献,以赤子之心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奋斗终生。


注:本文标题取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建波、张亚光老师的挽联。撰写过程中参考了王同勋先生夫人刘秋桐老师提供的有关资料,成文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孙志军教授进行了修改定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