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校友忻顺康:望之俨然,即之也温

校友忻顺康:望之俨然,即之也温

忻顺康,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77级学长,1982-1985年在学校外语系担任英语教师,系党总支副书记,后调入外交部。曾先后任中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现任外交部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1月6日,忻顺康学长回到母校,作题为“我国外交工作和一个外交官的成长经历”的报告。

 

校友讲座开始前,忻顺康学长走入图书馆三层会客室。他穿着深蓝色西服,白色细纹衬衫。和出任大使时不同,那天忻学长没有打领带。多年的外交生涯让这位长者染上一种凛然不可侵犯的风度,而他的目光却是诚挚、恳切、热情的。在接下来的讲座里,他分享了当今国际局势特点与中国外交新亮点,并且深情回忆了自己的师大岁月。

 

20181123154296299139203780.jpg

 

师大时代:严谨、务实与善良

 

77年,国家恢复高考,忻学长考取了北师大外文系。此前,他已经担任了4年中学英语教师,同时作为团总支书记负责校共青团工作。他当过3个班的班主任,接手时都较乱,最后都成为优秀班集体,同学们都对他十分感激——在那样一个学生无心学习的年代里,是忻老师让他们爱上了英语。

 

带着这样的过去,忻学长进入北师大外文系,希望能成为一个更加优秀、全面的英语教师。当年的北师大,大师云集。忻学长念念不忘两位已故恩师:一位是陈达星老师,“他可以说就是我的英语基础”。陈达星老师当年教授语音课与口语课,“他的语音和发音特别有魅力,一下子就把我折服了,特别想要模仿他”。另一位是钱瑗老师,她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或许是《我们仨》里的“圆圆”。她教授英语语言文学,治学严谨,为人清正,关怀学生。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忻学长打下了坚实的英语基础。提起往事,他不无感激地说:“我们在学业上的进步,都要感谢教过我们的老师们辛勤的付出。”

 

在学习之余,忻学长喜欢跑步,打排球。若没有合适的场地,他就和同学们围成一圈相互托球。忻学长还参与了北师大合唱团,参加北京市的合唱比赛并赢得了荣誉。

 

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师大时代,忻学长选择:“严谨、求实与善良”。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他师大岁月的缩影,更是北师大对他一生的馈赠。

 

20181123154296315465908578.jpg

忻学长寄语师大同学

 

一次勇敢的跨界

 

 毕业后,忻学长作为政治辅导员留校。当时他才27岁,已经是系党总支副书记了。85年,外交部进行社会招聘,忻学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没想到这一试就开启了他长达三十余年,地跨13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交之路。当时外交部的人对他说:你才27岁就已经是副处级了,在我们外交部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你要从三秘(主任科员)做起。忻学长说没关系。

 

初到外交部,忻学长被分配去做外交信使。职位虽不高,却需要携带国家绝密文件往返于世界各地使馆。直到今天,忻学长都有一个职业习惯,就是不论走到哪,行李包都会夹在两腿中间。在当外交信使的4年里,他一共跑了108个国家和地区,见识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境况,也知道了一个井井有条的使馆是怎样的氛围。这段经历让他很快打开了视野。后来,他担任领导同志的秘书,跟着领导会见世界各地的客人,旁听各方官员汇报工作,有的官员汇报工作精练,概括能力强,用词的妥帖,使忻学长十分佩服。

 

忻学长在外交部曾担任部机关常务副书记,在工作中,他注重工作方法和人文关怀。后来在他离开祖国去国外常驻时,有人说:“谁,在忻大使的使馆里工作,将是幸福的。”这么多年了,忻学长一直记得这句话,并且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

 

20181123154296323992207789.jpg

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忻顺康向海内外同胞祝贺新春(图片来源:人民网)

 

“好的,就是好的”

 

2009年,忻学长被任命为驻津巴布韦特命全权大使。初到津,这里复杂的政治生态让他的工作面临很多挑战。当时津巴布韦是联合政府执政,反对党支持率高达49%,稍有不慎,这个国家就会有一半的人民会被反对党利用。

 

面对这样复杂的局势,忻学长既有态度,又注意方法。一方面,他向两党领导人强调中国和津巴布韦两国关系的重要,另一方面,为了拉近和津巴布韦人民的友好感情,忻学长用心学习津国歌,开创了“国歌外交”。他先是找到用绍纳语演唱的津巴布韦国歌的录音,再按照发音用中文翻译过来,然后把这些中文编成一个个便于记忆的小故事,就这样把津巴布韦国歌“硬啃”下来。他不仅自己唱,还带领使馆工作人员也学着唱。此后,在各种各样的场合,比如中国国庆招待会,津巴布韦大学文艺庆典等活动中,忻学长都会用当地语言演唱津巴布韦国歌,这拉近了中国与津巴布韦民众的距离,让津巴布韦人民感受到了来自大洋彼岸的友善与真诚。后来,当地人给大使取了一个名字,“chakanaka,chakanaka”,意思是“好的,就是好的!”

 

“我非常喜欢这个名字,甚至现在我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转机的时候,还会被人认出来。他们老远就高喊‘chakanaka,chakanaka’,我就回头看是谁在叫这个熟悉的名字。这个时候我已经离开津巴布韦4、5年了。”回忆起往事,忻学长动情地说。

 

20181123154296332747606771.jpg

忻学长在“2012年津巴布韦国际经贸博览会”上致辞(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2012年7月,忻学长离开津巴布韦,来到另一个非洲国家纳米比亚担任大使。在任期间,他目睹了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建成。该项目是世界上第二大在产铀矿,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同时也是中纳友谊的见证。“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建议中国公司要考虑密切配合纳当地的经济发展。”这个项目为纳米比亚解决了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并且将继续运行20多年。正是在这样一种经济利益与人文关怀兼顾的思考模式下,忻学长在任期内将中纳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20181123154296342831206486.jpg

忻学长在纳米比亚出席公路竣工仪式

 

无论是在纳米比亚还是津巴布韦,忻学长都深受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喜爱。忻学长有一句名言:“大使要大家使,大使要使大家。”前者是说大使要为当地华人华侨服务。忻学长在当地的手机号都是对外公开的,无论谁遇到困难,都可以去“打搅”他。后者是说大使要学会统筹资源,用于促进双边友好工作。“当我的工作需要当地中国人支持的时候,我就毫无犹豫地跟他们商量,无论是来帮助残疾的孩子,或者是资助敬老院的困难的人员,他们都会积极地来做,而且效果还非常好。”

 

微信图片_20181123163543.jpg

忻学长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

 

如今,忻学长已经离开了外交工作的第一线。他就像一位再平凡不过的老人,平时会和朋友通通电话,聊聊天;也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他还没有丢下青年时的爱好,周末总爱去玉渊潭公园参与合唱。他很愿意将一路走来的甘苦和经验分享给后辈,也希望北师大能培养出更多的外交人才。因为师大是他的家,而外交人的身份,则是他一生不变的底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