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何可欣:北师大是我生命中不悔的选择

何可欣:北师大是我生命中不悔的选择

初见可欣,你就会被她身上那种阳光、活泼的气质吸引。体操似乎是所有运动中最柔软的一种,但你却能从可欣的谈吐中感受到这个项目的力量感。见面前,可欣刚刚提着厚厚一袋子印好的论文,准备暂别自己的学生生涯。

 

这个拥有“奥运冠军”、“世界大满贯”头衔的北师大研究生,在告别竞技场、回到校园里的这些年里,经历了怎样了心路历程?对北师大又怀有怎样的情感?今天,我们就带你走进这位“高低杠公主”的内心世界。

 

20180709153112274549307409.jpg

 

“我来北师大,来的挺对。”

 

问:可欣你好,很高兴今天来和你聊聊你在北师大的生活。我们都知道,退役后你想要念书,其实有很多学校可以选择,当初是怎么样的想法让你决定来北师大呢?

 

答:其实也算是机缘吧。08年奥运会的时候,因为队里安排,我在赛前就接受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老师的赛前心里辅导,印象很深刻。在选择读大学的时候,也考虑过和其他很多优秀运动员一样去北京体育大学,相对于其他院校北体大的环境更为熟悉吧,不过又想体验不一样、更“全新”、“竞技味”没那么浓的校园生活,虽然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圈子,不过刚好我对教育很感兴趣,加上与北师大结下的缘分,于是就来了。我的确特别珍视当初这个选择,并且在上学期间一次又一次的肯定过,我选对了。

 

问:你说自己对教育挺感兴趣的,可以讲讲为什么会关注它吗?在北师大学习,让你在这个领域有怎么样的收获呢?

 

答:我是一名专业运动员,从小在体校受训,退役后我发现自己训练、比赛和教别人训练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会练,不一定会教。从运动员的角度上来说,我习惯用身体的机能来表达自己,但是训练别人是需要理论思考和语言沟通的。夺冠、退役后,我参与了队里一些年轻队员的训练工作,也感受到在教学方面的不足,由于刚退役时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不够清晰,所以也有过当教练的打算,初踏社会很多事都想要尝试,在当教练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和成就感,进了北京师范大学之后老师的言行都深深的感染着我,时刻提醒自己去观察教师的教态,在教育这方面的确有所提高。

 

来北师大以后,除了日常的学习,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去中学实习的经历。在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我不得不迫使自己去面对二三十个人的群体,他们每个都是独立的个体,需要满足他们之间的不同需求,他们不像运动员那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可以进行一对一授课,所以如何传达自己的理念在实习期间是要学习的。在给他们上课的过程中,我感觉到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又深入了一些,并且我感觉与他们能够成为朋友。

 

20180709153112278674300576.jpg

 

“我既然来北师大,就是想体会最真实的大学生活”

 

问:来校园以后,你会不会觉得有些不适应?你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大多是在队里度过的,或许和队友培养了很深厚的感情,那么相比起来,和大学同学的相处,带给你怎么样不同的体验呢?

 

答:确实,刚来学校的时候挺不适应的。最直接的就是我得从运动员公寓里的单人间搬到七人一间的学生宿舍,虽然这再平常不过,但一时很难接受,因为完全没有个人空间,更没有储存物品的空间,在队里很长时间我一个人独惯了,记得那时候刚开始提个洗澡篮子去北师“大”浴室洗澡时真的很不适应哈哈,我从很小的时候就住在队里,随着成绩越来越好,慢慢地从客厅住上了双人间、单人间包括独立卫浴,就忘了那种集体生活的感觉。

 

不过我既然来北师大就是想体会最真实的大学生活,虽然我家在北京,但是由于长期的专业训练使我错失了很多学习机会,更多时间我更喜欢待在学校,和大家住在一起,这样更利于我快速融入这个小社会,学业方面也方便请教同学。刚入学那会儿困难还是挺多的,我喜欢运动,也习惯午休,但刚开始课程堆得满满当当,一坐就是一整天,中午休息的时间也很短,确实有点吃不消,困的时候就用咖啡扛着,甚至可以省去午饭也要睡上一小会儿,晚上定要去操场跑跑步活动筋骨。舍友、同学都特别热心,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我很多,慢慢地我也适应下来,能够跟上学习的节奏了。

 

你说到比起以前在国家队里,和大学同学的相处有什么不同,我觉得是这样的,以前和队友相处,大家感情很深,吃住行每天都会在一起,相互非常了解,并且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奥运冠军,为祖国赢得荣誉使五星红旗在世界升起,不过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即是队友,更是对手,竞争是很激烈,如果你不努力,很快就会有人顶替你,所以和队友之间,在很大程度上,是有相互竞争的关系。我现在回想起来,更多时候除了教练帮助还得靠自己不断地努力,克服技术上与心理上的一个又一个难关。

 

大学同学之间关系更宽松,我们从对方身上了解不一样的世界,互相帮助、学习,舍友们在生活上的互相照顾也很多。在上课、做报告、做研究项目的时候,大家的协作配合机会非常多。所以更加能感受到作为一个团队的一分子,需要不断协作才能完成更多的事。大家也没特别觉得我是奥运冠军所以不好相处什么的,在一起都特别融洽。

 

“本来我挺怕输的,夺冠之后,更不敢输了”
 

问:你曾经说,运动员不怕苦、不怕累,但是怕输。能详细谈谈你对这个“怕输”的理解吗?

 

答:确实是这样。上小学时、爸妈有问过我要不要继续练体操,让我自己做选择,因天我天生好动,并且对体操有着莫名的好感总觉得特技在身特别炫酷,就坚持练了下去。我从很小的时候就进入队里,经过层层选拔最后被选入到国家队,那是离梦想最近的地方,在这过程中训练确实比较苦和枯燥,但出于自己兴趣和选择,理应去承受这一切。奥运会的时候,预赛我还从杠上摔了下来,压力特别大,直到后来我都不知道怎么下来的,好像失忆了一样突然就懵了,决赛那套动作,我可是抱着死也死在杠上的决心去做的,拼尽所有,根本想不到自己疼与累,当时信念是“必须”成功!

 

我想我是一个比较爱面子的人,别人越不看好我就越要成功给他看,所以我一直特别努力,虽然身体条件差了一些,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我每一天都没有荒废,都在不停的前进。性格方面一直都挺要强的,小时候并没有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就放弃训练,反而更刺激我凡事靠自己努力会有一天也可以给父母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并且分非常感激父母把所有爱都给了我,想办法给支持我训练。

 

我的硕士论文做的就是有关高低杠方面的研究,里面详细分析了一些技术,也把自己当年的案例拿出来分析,其实是重新助我回忆了一遍体操生涯的成长,经过在学校期间的磨练,再次回忆了这其中酸甜苦辣心理更多的是接受和满满的感动。

 

本来我挺怕输的,夺冠之后,更不敢输了,因为观众和领导都对产生了期待并且习惯把任务落在你身上,所以夺冠后再去比赛的压力确实比较大。从前观众也不太能理解运动员在大赛中失误,也有听到各方面的语言抨击,但这种时候也只能自我安慰,毕竟谁都不想,平日练的如此辛苦为的就是那一瞬间,所以在这过程中就特别锻炼意志,从而学会接受自己的一切,不被困难击倒。

 

其实最后一场退役赛的失误更多是不舍,这种失落是之前从未有过的,大不了下次再来嘛,但这一次之后我要退役了,最终带着遗憾和不舍离开了赛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走不出来,对自己的体操生涯没能画上圆满的句号一直是心理的一根刺,随着回归校园生活之后,这种思想也慢慢淡化了,也能重新看待自己以前的经历了,甚至很珍惜这样起伏的过程,它让我变得完整。

 

问:我也大概了解到,当你拿了08年奥运会冠军之后,保持了很高强度的训练,最后造成了很大的伤病。我们都接受运动员是为国争光的这样一个定位,但是这就会产生一种看结果、重视一时得失的效果,会造成不太恰当的社会压力,就像你提到的那些评论给你的造成的压力。

 

答:确实是这样。拿了冠军之后,别人会觉得你出去就是要拿冠军的。其实奥运会结束那会儿,我的状态还保持得很好,所以一口气拿了大满贯,并且当时积极性相当高,除了高低杠我还喜欢其它项目,就开始冲击全能项目。

 

所有运动员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重视结果当然没错,竞技体育本来就是很残酷的,没有哪个运动员练到这样高度会说不在乎,但我也希望观众能够看到比赛结果之外的东西,重视竞技体育带给人身心健康正能量方面的魅力,感染着更多人积极向上,就像我虽然来念书了,但还是很喜欢运动,经常去操场跑步,这对我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以及心态很重要。

 

近几年情况越来越好了,大家看到有些明星运动员偶尔没拿冠军的时候,也会有很多理解与鼓励的声音,能体谅他们的付出,这证明国人正确的体育意识越来越强了。我们确实不像一些国家的运动员,他们对一个项目的最初认识是来自父母、朋友,国外很多家庭都会在家里为孩子安装迷你体操器械,出发点愿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更多是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所以你才看到他们拿了第四名、第五名,或者是进了决赛,都高兴得不得了。快乐应该是运功带给人最本质的东西。我觉得这方面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越来越好的。

 

问:我觉得不要说能拿第四名、第五名了,能参加奥运会就是值得一生骄傲的事了。说到这里,我了解到你此前还参与过一些健身普及活动,前面也提到了你对教育的热情,讲了一些现在存在问题,那么你在运动的普及、推广方面有怎样想法呢?

 

答:我觉得一项运动要能成功推广、被大家普遍接受和认识,首先这项运动易掌握性很重要,其次明星运动员的重要作用。打比方就像姚明、刘翔、孙杨这些优秀运动员给我们带来对不同项目的认识。

 

体操的话,有一很大困难是它本身竞技性太强了,然后体操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特别短,这项运动想要被大家所接受还需要一些时间,慢慢改变人们对体操恐惧和辛苦的意识。其实体操特别适合小孩子接触,它是所有运动项目的基础训练,目前我国在快乐体操这块做了很多努力,期望未来有更多人能知晓并接触感受这其中的神奇,让更多孩子受益。由于项目的特殊性,体操运动员更新换代相对其他项目是较快的,要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会更困难一些,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自媒体时代非常厉害,这对运动员来说是好事能提升知名度,缺点是会影响运动员的专注度,在这方面还需要大家共同来努力的,塑造更优秀正能量的运动员。

 

20180709153112285465406179.jpg

 

“北京师范大学是我生命中不悔的选择”

 

问:在体操项目里,你好像特别喜欢自由体操,后来是因为脚伤才去练了高低杠的,没想到就练出了世界冠军。你现在还喜欢自由体操吗?

 

答:还很喜欢,因为它非常美。我对美的事物很向往,运动是美的,艺术是美的。自由体操的表演性很强,在这两方面的结合更多一些。我平时也很喜欢唱歌,或许小时候没去学体操,就去学唱歌了哈哈。

 

问:哈哈,今天跟你聊天,也感觉你是一个非常开朗的人,怪不得同学们叫你开心果。最后一个问题,毕业季了,有什么想对北师大的师弟师妹们说的话,也可以说说你对未来的期待。

 

答:我觉得北京师范大学是我生命中不悔的选择,我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人也沉稳了很多。想对师弟师妹们说,珍惜在北师大的每一分、每一秒吧,既然当初有梦想选择了这里,就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把青春里最美好的一段时光留在这里。

 

我选择体操以后,也有过纠结,有时候晚上练完回去真的很疲惫,也会有第二天不想练的想法,但这对于我的性格来说也只是想想,在心里过把瘾得了,进了场馆那一刻还是踏踏实实去完成每一项任务。在我的经历里,没有什么是别人能够给你的,也不会有人替你去完成任何事,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去打拼、争取来的。所以自己的选择自己要负责到底,哪怕什么都没得到我也会尽全力做到最好,北师大对我来说也是如此。

 

后来我还参与尝试过各种各样的事情,想要在这样的过程中找到更适合自己更热爱的事业去发展,成为更好的自己,与此同时不会忘记我的老本行,曾经我是一名专业运动员,体育赋予我的精神食粮是最宝贵的,未来我会一直带着运动精神去做任何事情,之后会一直关注中国体操事业的发展并努力贡献自己一份力。但必须要说北师大依然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目前来说对未来的期待呢,是能够一直留在北师大,留在这座美丽的校园里。

 

“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宪章》

 

从奥运冠军到普通学子,从高低杠公主到师大研究生,何可欣实现了她的梦想,也完成了她的蜕变。最后,我们也由衷地祝愿可欣,祝愿这个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这个不服输的北师姑娘,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