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师大人物» 刘永平:不忘初心严律己,牢记使命勤树人

刘永平:不忘初心严律己,牢记使命勤树人

编者按:为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学校广大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新闻传播学院共同策划,集中宣传今年“七一”表彰的10名“教书育人模范党员教师”典型事迹。


20180719153200641964407398.jpg



刘永平,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6月晋升副教授,1994年6月破格晋升教授,1996年6月获博士生导师资格。1991-1993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攻读在职博士。2004年、2013年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013年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以及宝钢奖等其他多项奖励。


认真踏实做事,低调谦和做人


初到北师大的刘永平是一名工农兵学员,他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从辅导员开始做起的他,一边授课一边勤奋学习,不断提升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科研领域做出了多项重大成果。


刘永平对待教学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在所有数学本科专业当中,《数学分析》是一个“夯实基础”的重要课程,其教学周期、教学学时都是最长的。而《实变函数论》则有着较高的难度,教授起来并不轻松。这两门经典课程,刘永平一教就是十几年。他曾连续教授《数学分析》课程近8轮(每轮三个学期)。从2008级学生开始,刘永平承担了五届学生的《实变函数论》教学。至今仍奋斗在一线的他刚刚结束了2017级学生《数学分析》第二学期的教学工作。


在漫长的教学经历中,刘永平根据所授课程特性,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做出了很多革新。针对历史悠久的专业基础课程《数学分析》,刘永平与几位教学团队同事一起,按照科学性、先进性和实践性的要求,不断探索数学分析课程内容的调整与更新。例如,以现代集合论为工具严格定义实数理论,引入统一处理极限的现代分析内容,保留适当的黎曼积分和引进适当的勒贝格测度和积分的内容等。而对于难度较高的《实变函数论》,他会更多地从学生角度出发,根据学生的理解情况调整教学安排和教学内容。并根据个人多年从事数学科学研究的经验和体会,适当介绍有关的数学发展现状和数学研究前沿,以更好地辅助学生的学习和理解。


20180719153200646799307770.jpg

分析教学团队合影


生活中的刘永平谦逊有礼,平易近人。他说话风趣幽默,能够迅速和学生打成一片,不少学生甚至都以“爱称”来表示对他的尊敬和喜爱。“学做人,学做事”是刘永平的人生信条。对于自己取得的学术成果,他总会谦虚地说,这是和其他老师一起努力得来的,是团队合作的结果。认真踏实做事,低调谦和做人正是他的真实写照。


真心实意待学生,因材施教找方法


北师大三个字,在刘永平心中分量很重。


在近40年的岁月当中,他守望在这个校园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师大学子。多年在教学一线的他不仅拥有丰富的教育经验和独特的教育方法,也逐渐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因材施教,是刘永平的教学特点。刘永平会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和不同的学习进度进行分层次培养。为了帮助新生或者课程掌握有难度的同学尽快跟上教学节奏,理解教学内容,刘永平组织同学们举办课余数学分析讨论班,让学生们自行讨论,互帮互助,解决问题。讨论班并不列入教学计划,但刘永平每次都会参加。研讨班非常受学生欢迎,有的同学即使到了大三大四也把这些讨论班资料一直完整地保留着。而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刘永平会传授一些更前沿、更高难度的知识来实现培优拔高。从2014年开始,研讨班正式被学校冠名“数学分析研讨课”,列入教学安排中。刘永平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需求。


20180719153200651847401542.jpg

刘永平和学生一起讨论


在刘永平眼中,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在他看来,数学的教学不应当仅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行为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此,刘永平不断鼓励学生进行自我展示和自我讲解,以提高学生的自我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同时,刘永平还会采取启发式教育,帮助学生不断突破自我,大胆创新,培养出“想象的空间”,让知识能够真正被学生吸收且灵活运用。很多刘永平教授过的学生在毕业后即使未从事数学相关领域的职业,也凭借着这种思维方式地锻炼,在其它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在师生关系的处理上,刘永平一向倡导师生平等,和同学们相处的十分融洽。其所在的数学科学学院也充溢着开放自由的学习氛围。“在我看来老师和学生无非是先学和后学的关系,先学的给后学提供更多的经验和帮助,共同促进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刘永平认为现在的大学生都有自己成熟的观点和思想,老师应该给予充分的尊重,要以一种开放的态度去辅导,而不是做硬性强制的规定。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刘永平会尽最大可能给予帮助和关心,绝不会给学生增添任何与教学活动无关的负担。刘永平的课从不点名签到,但同学们却都来的很早很齐,许多其它专业的同学也会慕名前来旁听。


从教近四十年,刘永平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份职业。他觉得作为一名北师大教师,最大的益处就是能时刻和许多有思想,高素质的年轻学子待在一起。这些年轻人让刘永平紧跟时代潮流,永远保持一颗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心。


审慎科学多积累,与时俱进常创新


“做科研本质上一个积累的过程,尤其是在当下这个略显浮躁的时代,要放下一颗浮躁的心,才能厚积薄发。很多科研成果需要时间的积淀才能显现出其作用和价值。”这是刘永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一信念也让他在科研治学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函数插值、最佳逼近、宽度论、最优恢复、精确逼近不等式等函数逼近论中的极值问题,这些看起来复杂难懂的概念都是刘永平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让刘永平在科研生涯中取得了累累硕果:撰写10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中俄合作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留学回国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多项。


20180719153200658156704275.jpg

2002世界数学家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与数学科学院教师合影留念


刘永平十分看重创新能力,对待学生,他总是强调要做出“属于自己的新东西”。对待科研,他更是积极突破固有思维,不断给自己提问题,促使自己勤思考,在已有的成果基础之上挖掘新规律,找到新思路。他认为,一个学科只有不断有人创新,才能推动学科整体的进步和发展,正如朱熹所说的那样“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如何平衡科研和教学的关系,是高校教师绕不开的话题。刘永平总是将教学放在第一位。在他看来,不论科研压力有多大,也要优先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不论工作有多繁重,他总会挤出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


忠于党和国家人民,争做“四有”好老师


刘永平出生于1955年,属于“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从记事起,刘永平便对党和人民怀有很深厚的感情,“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刘永平在求学期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的党龄比近四十年的教龄更长。从入党那天起,刘永平时刻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入党誓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教学相长,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和水平;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在平凡的教学科研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2014年9月9日,是不少师大人记忆深刻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句话深深影响着刘永平,也是刘永平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在他看来,教师本身就是一个对个人素质要求很高的职业,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就是传道受业,教书育人。“作为党员教师,更要严于律己,淡泊名利,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党旗增光添彩,这是对一个党员最基本的要求。”


作为党员,刘永平不忘初心,严于律己。作为教师,刘永平牢记使命,勤于树人。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只是平凡人做平凡事。只有每个人都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国家和社会才能不断向着更高的方向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