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大写的先生——“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侧记

【光明日报】大写的先生——“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侧记

  新时代,我们寻找大国良师。

  

  今晚,他们的名字被人铭记:黄亚飞、唐自银、李广、农加贵、张惠霞、王宏、张宗茂、王建、罗光祥、周凤兰——他们是千千万万长期坚守教育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代表。

  

  100余位师生志愿者、记者,19支队伍分赴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东南,寻找到他们。

  

  新时代,我们致敬大国良师。

  

  闪亮的“木铎之光”奖杯凝结着敬意和褒奖——身如火炬,象征光明与指引,寓意理想信念;顶镶枝叶,象征奉献与希望,寓意道德情操;底衬木铎,象征人文与教育,寓意扎实学识;杯形圆厚,象征关爱与包容,寓意仁爱之心。

  

  10位良师,他们以师爱温暖人、以师心培育人、以师道启迪人,是“四有”好老师的模范践行者。10支团队,他们广泛建设育人共同体,以星火燎原的力量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播撒到祖国更广阔的土地。最热烈的掌声,最真诚的敬意,献给他们!

  

  “职为人师,人之所敬。虚心向学,安身立命。”今晚是他们的荣耀时刻,“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9月8日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做到了”。黄亚飞,以残损身躯,把“四有”好老师的志向书写在大地上;唐自银,衔泥筑巢,把“四有”好老师的大爱融汇在教育的信仰里;李广,“返老还童”孩子王,把“四有”好老师的欢乐播散在童心;农加贵,以勇敢之心把“四有”好老师的担当根植于泥土里;张惠霞,踏遍青山,把“四有”好老师的坚守映衬在长河落日中;王宏,草原雏鹰,以“四有”好老师的奋进,穿越雪域高原的天际;张宗茂,励耘乐育,把“四有”好老师的诺言,铭记在心间;王建,以赤子情怀把“四有”好老师的品格立在天地间;罗光祥,痴心守候,把“四有”好老师的使命化作前行的风帆;周凤兰,爱如清泉,把“四有”好老师的深情滋养在心田。

  

  “你们扎根大山、扎根乡村,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你们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关心每一个学生,用爱心去照料哺育孩子们成长。你们用行动诠释了‘四有’,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深刻内涵,事迹令人感动,精神令人敬仰。”确如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所言。

  

  坚守30年,40年,甚至更长,依旧饱有那份初心。教育,是一份忠诚;教师,是一种信仰。一笔一划,一字一句,不为惊天动地,只因对自己的承诺。

  

  “教师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师每天的工作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师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柳湖镇纸坊沟小学教师张惠霞如此理解自己的职业。倾听他们的故事,更增加了一份令人敬仰的高度。

  

  教师职业绝不仅意味着苦累、贫困、无限付出,更应当快乐、荣耀、充满成就。好老师不只是甘于奉献,更应当乐教善育。“不仅当教书匠,更要当教育家,为300名孩子点亮智慧之灯。”这是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张谷英镇朱公小学教师黄亚飞的豪言壮语。今天,他所在的地方,乡村学校变了模样。他站立的地方,充满梦想与希望。

  

  老师们深知:教育改变人生,知识改变命运。“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他们应当受到世人的尊重与景仰。“我们致力于表彰一大批像启功先生那样,一生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精神的优秀教师;表彰一大批以集体的力量,为‘四有好老师’公益行动无私奉献的教育教学团队,以此来倡导社会各界为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四有好老师’讴歌、点赞。我们希望通过物质奖励和提供专业发展机会,为好老师的个人发展充电、加油,激励更多的人与他们并肩同行,努力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的话道出人们的心声。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北师大时,用这句话高度肯定了好老师对民族进步、学校发展、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此次“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诠释了新时代教师的风范,丰富着新时代的“好老师”的内涵。

  

  新时代,我们培育大国良师,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和人才支撑。我们需要更多的优秀学子加入到教师行列,对参与“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评选全过程的师大学子而言,这是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更是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在他们的心里,深深埋下了大国良师的种子,将以今天的获奖者为榜样,努力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为终生从教的“四有好老师”树碑立传。他们更需要被照亮,更需要被传颂。今夜,为纯净师魂颂歌。

TOP